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千手”遭遇“千腿” 残艺欲将侵权诉诸法律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11:32 北京晨报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的舞蹈《千手观音》自从在鸡年央视春节晚会上大出风头后,近来是风波不断。继甘肃省艺术学校校长挑起《千手观音》原创之争后,某内衣品牌也凑热闹打起了擦边球,为其产品媚腿减压袜的外包装“纤腿观音”申请了外包装专利。

  据报道,近日国内某知名内衣品牌在参照了舞蹈《千手观音》的造型后,用42条周遭环绕的纤腿代替了42支纤细美丽的手臂,用红衣的印度女郎Henry代替了领舞邰丽华,甚至背
景也采用了相差无异的拱形门,将其作为其新产品媚腿减压袜的外包装,打了一个擦边球。该项目负责人詹德东也曾表示此包装的设计灵感确实来源于《千手观音》,而且这个创意也与产品的特性十分吻合,所以,还为此包装专门向国家知识产权局申请了专利。

  外包装专利是否授权还未知

  记者昨日联系到了国家知识产权局,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证实“纤腿观音”的外包装专利目前确实已经被受理。他表示,受理并不等于授权,“我们受理后,有授权的可能,也有不授权的可能。在受理专利申请以后,我们首先要考虑这份申请的内容是否在之前有同样的或者类似的情况出现,还要考虑是否侵犯了别人的权利。此外,另一方还可以提出专利无效的申请,国家专利局复审委员会在通过再一次的审查后,才可决定专利的有效与无效。”

  残疾人艺术团将提出抗议

  昨日,中国残疾人艺术团传媒部雪莉女士表示,4月6日将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全社会公布《千手观音》所拥有的版权范围,并由律师公布社会上随意侵犯其版权的各种现象和个人。

  雪莉告诉记者,“3月1日,我们已经正式拿到了《千手观音》的知识产权证书,版权注册的范围包括了服装、音乐、道具、背景、舞蹈排演细节等20多类。如今社会上各种盗用‘千手观音’的现象层出不穷,产生了非常不好的影响,我们将其分为了四大类:盗用名誉、盗用图片、盗用文字和盗播影视作品,目前我们已经收集到的案例就有10多个。”

  提到“纤腿观音”这个案例,雪莉有些激动地说:“他们外包装的背景都和千手观音几乎一摸一样,这很明显。现在我不说什么,等到发布会后,他们就会知道自己是在侵权。如果知道了自己是在侵权而还要继续侵权,那我们也只有通过法律的手段来处理。” 瞿颖华/文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