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中芭芭蕾舞剧《大红灯笼高高挂》专题 >正文

中央芭蕾舞团《大红灯笼高高挂》主创人员介绍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20:13 新浪娱乐

  编剧、导演、艺术总监:张艺谋

  制作人、总监制:赵汝蘅

  作曲:陈其钢

  编舞:王新鹏、王媛媛

  舞美:曾力

  服装:热罗姆·卡普兰(法)

  灯光:张艺谋

  编舞助理:莫尼卡·弗杰斯卡·乌塔、费波

  赵 汝 蘅 总策划 艺术总监

  中央芭蕾舞团团长兼艺术指导,中国舞蹈家协会副主席。1961年她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于北京舞蹈学院后加入中央芭蕾舞团,曾主演《天鹅湖》、《吉赛尔》、《仙女们》及《红色娘子军》等。1972年因脚伤不得不脱下舞鞋,此后她到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进修,结业后集中精力投入教学、排练、艺术研究及对外交流工作。1993年任命为团长。她曾多次率团到美国、英国、俄罗斯、法国、丹麦、意大利、德国、荷兰、比利时、瑞士、奥地利、土耳其、以色列、印度尼西亚、新加坡及中国的台湾省和香港、澳门特区访演;并曾多次率演员参加国际芭蕾舞比赛。她还曾于1995在韩国光州国际芭蕾舞比赛中担任评委,1996年和2000年任纽约国际芭蕾舞比赛评委,2002年任美国杰克逊、日本名古屋国际芭蕾舞比赛评委。2001年任第二届中国上海国际芭蕾舞比赛评委会主席。2004年相继任保加利亚的瓦尔纳国际芭蕾舞比赛评委、韩国第一届汉城国际舞蹈比赛评委。

  张 艺 谋 编剧、导演、艺术总监

  1978年入北京电影学院摄影系学习,开始了他的电影生涯。1984 年担任《黄土地》摄影,1986年主演影片《老井》,1987年因导演影片《红高粱》获得第三十八届西柏林国际电影节最佳故事片金熊奖,其后作品屡获国际奖项,包括改编自苏童小说,取得1991年威尼斯国际电影节银狮奖及影评人大奖的《大红灯笼高高挂》。1997年应意大利佛罗伦萨节日歌剧院邀请首次指导歌剧《图兰多》大受欢迎,1998年在北京紫禁城太庙再次指导该剧,轰动世界。

  陈 其 钢 作 曲

  旅法华人作曲家,出生于艺术世家,自幼接受音乐教育,1983 以全优成绩毕业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师从罗忠熔先生;次年赴法国深造。得当代音乐大师梅湘(梅西安)赏识,破例纳为关门入室弟子。十余年来,他的作品荣获多项国际大奖。1994年法国著名音乐出版社(Gerard-Billaudot-Editeur)与他签定了独家合同。1995担任法国国家广播电台现代音乐顾问。

  1998年应邀出任贝桑松第九届国际作曲大赛主任评委会主席,2000年国际梅西安音乐大赛主评委,他现在任(巴黎音乐城)艺术顾问。2004年成为法国斯特拉斯堡交响乐团首位驻团作曲家。

  王 新 鹏 编 舞

  毕业于北京舞蹈学院编导系。1989年后赴德国留学,在德国师从著名舞蹈大师研修现代舞、编导。近年来,王新鹏在欧洲为许多著名芭蕾舞团编导了大量作品,其中包括《柔板》、《飘浮的想象》、《底色》、《时代舞者》、《协奏曲》、《面向中间》、著名歌剧《霍夫曼的故事》的编舞、《四季》、《木魂》、《低音的解释》、《对比》、《春之祭》以及《卡米娜·布拉娜》等。

  2001年8月,王新鹏应邀担任德国麦宁根歌剧院芭蕾舞团艺术总监, 编导了《四季》、《火鸟》、《比德鲁士卡》、《灰姑娘》、《形象》和著名华裔作曲家谭盾的作品《死与火》等作品。同年10月他也为比利时皇家芭蕾舞团编导了《死与火》。2003年9月他应邀任多特蒙德歌剧院芭蕾舞团艺术总监。2004年5月,他为该剧院根据普鲁科夫耶夫的一、三、五交响曲编舞,还将于同年为比利时皇家芭蕾舞团编排《比德鲁士卡》。

  王 媛 媛 编 舞

  先后毕业于北京舞蹈学院编导系、美国加州艺术学院并获硕士学位。现任中央芭蕾舞团签约编舞。曾执教于北京舞蹈学院编导系。在美国杰克逊国际芭蕾舞比赛、莫斯科国际芭蕾舞比赛、上海国际芭蕾舞比赛、巴黎国际舞蹈比赛中荣获最佳编舞奖及表演奖。主要作品:《牵引》、《夜之虹》、《四季》、《缘》、《梁祝》、《流逝》、《胡桃夹子》、《异域之光》、《枯水季节》等。她曾应美国纽约城市芭蕾舞团之邀担任客席编舞。

  曾 力 舞美设计

  1988年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舞台美术系舞美设计专业。现任北京人民艺术剧院美术设计。

  设计的主要剧目有:话剧《鸟人》(1995年)、《军用列车》(1996年)、《情痴》(1996年)、《雨过天晴》(1997年)、《等待戈多》(1997年)、《科诺克医生》(1998年)、《日出》(2000年),芭蕾舞剧《胡桃夹子》(中央芭蕾舞团,2000年),歌剧《图兰多》(1997年意大利佛罗伦萨版本;1998年北京紫禁城太庙版本)。1999年设计作品《图兰多》参加《布拉格国际舞台美术展》。

  热罗姆·卡普兰 服装设计

  法国著名服装设计师,曾在Ecole de Rue Blanche的舞台设计系学习,1987年毕业后,他曾为多个作品设计服装,作品主要有:《塞尔维亚的理发师》、《堂·吉诃德》、《诺亚方舟》、《胡桃夹子》《迪乐和厄内》、《黑色动物》、《罗密欧与朱丽叶》、《西班牙时间》(舞美、服装)、《双面》、《主题与变奏曲》(舞美、服装)、《灰姑娘》、《一个空间利用人的日记》、《伊万和瓦西里萨》等。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