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中国杂技团介绍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18:35 新浪娱乐

  中国杂技团成立于1950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在周恩来总理的直接关心指导下,由中央政府组建的第一个国家级杂技艺术表演团体。中国杂技团拥有杂技、驯兽、魔术、滑稽、高空节目、口技-手影戏等广义的杂技概念所涵盖的各个门类和品种的节目,是目前中国国内队伍规模最大、节目品种最全、总体实力最强的杂技团。中国杂技团还多次随中央和北京市党政代表团出访,承担对外文化交流的重要任务,改革开放以来,我团多次进行出国商演。先后走访了世界五大洲的近百个国家,为增进中国和世界的文化交流、增强与世界人
民的友谊做出了重要贡献。

  艺术成就  近年来,在党和国家领导同志的关心以及北京市党和政府部门的领导下,中国杂技团在发展杂技事业方面取得了长足进展,在艺术创新方面获得了丰硕成果,至今已有28个节目41次在国内外各类杂技比赛中获得金奖,其中特别引人瞩目的成就是:

  2001年10月,由本团优秀青年魔术演员李宁表演的创新魔术节目《移形幻影--三变》,以其高超的技巧、浓郁的民族特色,在摩纳哥第十六届蒙特卡罗国际魔术比赛中获得最高奖--金魔棒奖,成为亚洲唯一获此殊荣的魔术节目;

  2003年1月,由本团少年演员张帆表演的《翔--软钢丝》节目,在法国第二十四届"明日"(暨第十五届"未来")杂技节上,一少儿组第一名并超出成人组第一名41分的成绩,获得本届杂技节唯一的法兰西共和国总统奖。

  2004年1月,由本团优秀青年男女演员表演的《十三人顶碗》节目,在摩纳哥蒙特卡罗国际杂技比赛上一举夺得国际杂技马戏界誉为"杂技奥斯卡"的最高奖"金小丑"第一名。2004年1月,《滚杯》和《顶技》参加法国玛西国际马戏节比赛,《滚杯》节目获得了最高奖"水晶杯"。

  艺术特色和演出活动 中国杂技团以继承和发展传统杂技精华节目见长。该团的保留节目《顶碗》、《空竹》、《爬杆》、《地圈》、《花盘》、《车技》等都是在传统节目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优秀大型杂技节目,在各种演出当中受到欢迎。中国杂技团在发扬本团传统特色优势的同时,将杂技与音乐、舞蹈、戏剧、武术等姊妹艺术进行有机结合,相继推出《中华神韵》、《老北京天桥民俗杂技晚会》、《唐人百戏--中华魂》、《花的彩虹》、《神话杂技》、《民族马戏》、《中华魂》、《天域奇缘》、《如梦》等多台主题杂技、马戏晚会。其中,1998年推出的大型杂技主题晚会《唐人百戏--中华魂》,1999年被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50周年献礼晚会。2000年这台晚会经过再次加工,以"中华魂"作为主题,在第一届中国杂技艺术节上获得唯一的剧目"金菊奖",成为本团艺术生产的代表作。目前,这台节目的海外版《东方神路》正在韩国进行为期一年的演出。中国杂技团常年在天地剧场演出,这里的演出活动被评为北京市"2003年最佳旅游晚间活动奖"。从2003年9月起,中国杂技团在这里向中外观众推出了与中国对外演出公司联手制作的旅游专场杂技晚会《如梦》,把旅游文化演出推向一个新的水平。     

  中国杂技团现有演员近200名,专业教师50余名,演员、教师当中具有高级职称的近60名 。中国杂技团以演员训练管理中心为基础组织杂技节目的训练演出,由马戏团和以优秀魔术演员李宁命名的魔术工作室为基础组织马戏和魔术的训练演出。中国杂技团还主办了以杂技专业为重点专业的国际艺术学校。国际艺术学校以杂技专业为龙头,同时开设了美术、武术、影视表演、舞蹈专业。学校以一流的设施为基础、以高素质的教师队伍为支撑、以培养高素质的艺术人才为目的,成为国内新兴的艺术人才培养基地。该校面向国内国际招生,目前有来自俄罗斯、法国、西班牙、韩国、越南的43个留学生在这里学习。

  团长:张 珠  1955年出生,中文大专学历,经济师职称,曾在北京市文化局市场处、办公室任处长、主任等职。

  党委书记:王跃芬 1953年出生,大学本科学历,1999年从事文化演出工作,曾任北京市演出公司经理。

  常务副团长:孙力力 1950年出生 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杂技家协会副主席。北京市政协委员。

  副团长:贾海营 1949年出生 企业管理助理研究员。

  副团长:张黄男, 1963年出生,高级经济师,情报学研究生,获文化经纪人、产权交易经纪人资格证书。曾在北京市国家机关工作委员会、市人民政府农林办等处任职。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