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中国爱乐乐团简介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18:52 新浪娱乐

  中国爱乐乐团是在中国广播交响乐团的基础上组建的国家级交响乐团, 直属于国家广播电影电视集团,余隆担任艺术总监和首席指挥。

  中国广播交响乐团成立于1954年,是新中国成立最早的交响乐团之一,举行过许多重要音乐会,曾与马友友等著名音乐家合作,对中国的音乐事业有着重要贡献。中国爱乐乐团于2000年5月25日成立,乐团以推动中国的交响乐事业为使命,确立了“国内一流、亚洲前
列、世界著名”的发展目标。

  2000年12月16日,中国爱乐乐团在艺术总监余隆的指挥下,与钢琴大师米哈伊尔·普雷特涅夫合作在北京举行了隆重的首演音乐会,获得巨大成功。

  中国爱乐乐团迄今已举行了大量音乐会,演奏了众多中外交响乐名作。2001年9月至2002年7月,中国爱乐乐团举行了第一个音乐季,演出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音乐作品,其中包括当代作曲菲利普·格拉斯的大提琴协奏曲的世界首演、马勒的《大地之歌》、伯辽兹的《浮士德的沉沦》及乐团首次委约创作的京剧交响乐《杨门女将》的首演等。2002年10月,在余隆指挥下,中国爱乐乐团月八百余名中外音乐家一道,完成了马勒第八《千人》交响乐的中国首演,成为中国当代乐坛具有历史性意义的演出盛事。2002-2003音乐季最引人瞩目的演出还包括“不朽的贝多芬”系列音乐会,乐团在艺术总监余隆等多位指挥家的指挥下,与来自国内外的优秀音乐家合作,在九场音乐会上演奏了贝多芬的全部交响曲、协奏曲和大部分序曲,给观众留下极为深刻的印象,尤其是余隆指挥下的乐团对贝多芬第九《合唱》交响曲的雄浑阐释令人信服地证明,经过两个音乐季的成长历程,中国爱乐乐团已跻身于亚洲最优秀的交响乐团之列。2003-2004音乐季中,中国爱乐乐团将完成跨越三个音乐季的庞大音乐工程----将马勒的全部交响曲呈现给中国听众,并以一系列德沃夏克作品专场音乐会来纪念这位伟大作曲家逝世一百周年。

  中国爱乐乐团有余隆率领在国内外进行了广泛巡演。2001年9月,乐团赴台湾地区演出,在台北、新竹、台中和高雄举行了音乐会。2002年6月,乐团赴中北美洲巡回演出,在波多黎各的卡萨尔斯音乐节上,分别由余隆和乐团首席客座指挥、著名作曲家克里斯托夫·潘德列茨基指挥了两场音乐会,随后又在美国圣何塞和洛杉矶等地进行了美国西海岸巡演,获得巨大成功。同年9月,余隆率乐团赴日本和韩国演出,在每座城市均以精湛的演奏给听众留下深刻印象,尤其是在东京三得利音乐厅的演出,赢得了包括日班皇室成员在内的两千余名日本听众的热烈喝彩。2003年9月,中国爱乐乐团在余隆率领下出访欧洲,在著名的巴黎国家歌剧院、华沙国家大剧院和维也纳音乐之友协会大厅举行了极为成功的演出,巴黎的《费加罗报》和维也纳的《信使报》等媒体认为,中国爱乐乐团对潘德列茨基第四交响曲和马勒《大地之歌》的表现代表了中国音乐家在交响音乐演奏领域所达到的崭新水准。

  中国爱乐乐团与国内外许多优秀音乐家有过成功合作,其中包括指挥家克里斯托夫·潘德列茨基、塞尔吉·科密申纳、奥科·卡姆、克劳斯·韦瑟、汤沐海、水兰、邵恩,歌唱家普拉西多·多明戈、谢丽尔·斯图德、廖昌永,演奏家米哈伊尔·普雷特涅夫、伊扎克·帕尔曼、林昭亮、格哈特·奥皮兹、阿纳托尔·乌格尔斯基、朗朗、李云迪、竹泽恭子、朱利安·劳埃德·韦伯、王健、热拉尔·布莱、薛伟等。

  2000年11月,德意志唱片公司与组建之初的中国爱乐乐团合作录制了两张唱片,其中之一为瓦格纳的歌剧《唐豪瑟》序曲和由勋伯格改编为乐队版的勃拉姆斯G小调钢琴四重奏,另一张为中国作品集,两张唱片均由余隆指挥。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