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越剧也玩“十二乐坊”是跟风创新还是不伦不类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08日22:44 新闻晚报

  “风萧萧兮秋气深,忧心忡忡兮独沉吟”

  ———在越剧委婉缠绵的曲调声中,十位身着蓝色改良旗袍、脚蹬白色长靴的青春少女站在舞台上,用手中各种不同的民乐器,演奏了一曲兼具越剧古韵和现代变奏的《红楼梦———黛玉自叹》……这是近日在“东方戏剧之星———徐标新专场”的开幕序曲中出现的场景,一个名叫“潇湘水云”的越剧女子乐队就此粉墨登场。

  女子乐队风起云涌成潮汐

  如今,女子音乐组合似乎成为一种时尚:从女子十二乐坊开始,红樱束女子打击乐团、音乐猫动感组合、广州的“芳华十八”、湖南的“天下凤凰”女子乐队等层出不穷,直至这次新组建的“潇湘水云”。不过,除了一开始就注入千万资金的“天下凤凰”和依附越剧院的“潇湘水云”,在圈子里混得颇有名气的几支女子音乐组合,几乎无一例外的靠市场求生存,于是人们经常发现她们马不停蹄地出现在各地的舞台上,演出赚钱。

  担任主胡的王念对于区分自己与“女子十二乐坊”这个问题很回避,只是含蓄地表示:“别人穿西装,我也能穿西装;别人开轿车,我也能开轿车。跟风不跟风,很难回答。但我们的优势在于我们的戏曲功底。”

  从乐池“扭”到舞台上

  这场完全不同于传统越剧含蓄唯美风格的表演,让在场观众感到意外。而事实上,“潇湘水云”是上海越剧院今年准备隆重推出的品牌。策划该项目的上海越剧院副院长曾祖德介绍说,和“女子十二乐坊”惊人相似的面貌下面,“潇湘水云”是上海越剧希望找到的新艺术载体,争取年轻观众的全新尝试。

  从“不见天日”的乐池走上灯光闪亮的舞台,这十个平均年龄23岁的女孩各有兴奋和难处。兴奋自然是因为女孩子固有的表现欲,和对于艺术才能抒发的冲动;而难处,则在于原先只要演奏出好曲目的她们,现在还背负上了上台表演的压力。王念告诉记者:“最难的是开始,大家连扭动一下身体都不会,只会很呆板地在舞台上傻站着,排练的时候,形体老师急得不行,一个个拗来拗去,大家吹拉弹唱都有一手,可是这形体、舞姿,却是弄到满头大汗才学会了七八成。”

  从“新民乐”到“新戏曲音乐”

  乐队由这些年轻靓丽的女孩用现代演奏技巧,表现越剧旋律,同时还要加入越剧演唱。首批曲目也已基本确定,作曲家徐坚强特地为这支乐队度身打造了十支曲子,除了首度亮相的《红楼梦》中的“金玉良缘”和“黛玉自叹”外,还有《梁祝》、《打金枝》等选自越剧名剧中的曲子。乐队的表演形式、舞台服装无不是模仿“新民乐”的包装风格。但被冠以了“新戏曲音乐”的称谓。

  对于乐队的“初次试水”,一些越剧老观众认为有点“不伦不类”。曾祖德表示,观众有争议是肯定的,被市场接受才是关键。这支乐队的受众群主要是年轻人,如果可能,还打算进军国际演出市场。

  “女子十二乐坊”创始人越洋回应

  有模仿更能代表我们成功

  对于风起云涌的“女子乐队”潮流,“始作俑者”:“女子十二乐坊”创始人王晓京正在日本举办演出,昨天他越洋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王晓京表示:的确,从女子十二乐坊获得巨大成功开始,很多同类的演奏团体纷纷成立。就连考音乐学院民乐演奏专业的学生都比往年增加了不少。“对于应运而生的这许多女子乐队,我一向不会轻率地去否定它,水平如何,要等演出后才能见分晓。但这个现象的形成,我心里还是有几分高兴的———如果不是我们获得了这样巨大的成功,就不会有现在那么多人来模仿,换句话说,这个现象本身,就是对我们的肯定。”谢正宜/文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