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新闻会客厅众家云集探讨千手观音成名后的烦恼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12:16 新浪娱乐

  沈 冰:观众朋友您好,欢迎收看《新闻会客厅》。舞蹈《千手观音》在春节联欢晚会上演之后,在全国范围引起极大反响,但我们前一段时间,创作者与舞蹈演员都有点烦,到底在烦些什么呢?这位就是《千手观音》的编导,总政歌舞团团长张继钢。

  沈 冰:先给您看一组照片。一个时装模特队表演时引用了千手观音的造型;这个体育服装品牌做广告也如此,这个更夸张,叫“纤腿观音”,看到这组照片,您是什么感受?

  张继钢:这个事情我已经注意到了,我感到有些遗憾,首先这家公司一定也是喜欢《千手观音》,这个我能够理解。但这个的确是不太合适,首先在我们国家没有“纤腿观音”,似乎不大严肃;而且这的确用了我们的创作,比如说后面这个拱门是《千手观音》的一千只手构成的拱门,这显然是我们的东西。把这名字换成“纤腿观音”,这就很不严肃。

  沈 冰:有人指您编的《千手观音》舞蹈有剽窃之嫌,今天是不是也能跟观众朋友解释解释?

  张继钢:在春节晚会演出以后,有位记者朋友给我看他从网上下载的一个材料,这个材料上有一个人指责,说《千手观音》是他研究了二十多年的成果,说只有甘肃敦煌才有千手观音,而千手观音的名称、主题和画面都是他的成果。结果几天以后,大小报铺天盖地,我觉得很气愤。

  沈 冰:为什么您没有去跟他解释?

  张继钢:你认为我需要和他解释吗?他指责我无知,可是我们在祖国各地到处都可以看到千手观音,在我的家乡就可以看到千手观音。这就是我产生灵感的地方。在太原市中心的崇善寺大悲殿里就有三个高八米的千手观音。我的灵感是1996年到1997年,要研究创作《千手观音》的,山西五台山观音殿里的观音形象是十七点七米,是五台山最高大的千手观音铜雕。山西是有千手观音的,况且我国很多地方都有千手观音,祖国的几千年的民族瑰宝不能属于哪一个人。

  沈 冰:但人家说有一些手势也应该算人家的结晶。

  张继钢:他说写了一本书叫《敦煌手姿》。可是你看云冈的手姿多种多样,梅兰芳的手姿也很多,《千手观音》里主要用的是兰花指,还有佛教的很多手姿,这是几千年民族文化中就有的。就算把这些手姿都写成书,也不能算是某个人的著作。

  沈 冰:某些地方出现顶着中国残疾人艺术团的名义,或者春晚版《千手观音》的名义在到处上演。

  张继钢:这是很不应该,特别对于中国残疾人艺术团的聋哑孩子很不公平。他们创作表演这样一个节目历时五年多,你说他们这样做是不是对聋人孩子一种伤害?有一天晚上我回到团里,有一群记者等着我,齐鲁电视台的,说现在有人假冒中国残疾人艺术团的名义在山东演出,我非常感谢这些电视台的同志,我希望假冒残疾人艺术团的人立即停止他们的工作,他们不能因为利益而丧失了道德。

  沈 冰:你们守着一个名牌节目,有没有去好好推广,保护?

  张继钢:我们注册的是2000年的十二人版,因为起初《千手观音》是十二个人在表演,和春节晚会的二十一人版不一样,我们注册了这个舞蹈的音乐、动作、画面、服装、道具、灯光等。

  沈 冰:这是否影响到您的生活和创作?

  张继钢:最近的确是很忙,包括纪念抗日战争胜利六十周年,总政歌舞团里的工作,还有筹备2008年奥运会的开闭幕式,最近一段时间这些事的确干扰我们的生活和声誉。希望这样的烦恼以后不再有。

  沈 冰:如何在成名之后防止假冒伪劣等问题,这里面有很大的学问。今天我们请两位专门跟明星打交道的客人一块说说相关的话题。这位是中央电视台《非常6+1》的制片人哈文。还有一位是体育经济界知名人士夏松,巴特尔等体育明星在美国NBA叱咤风云都有您的功劳。两位在听了刚才张继钢的情况之后,你们是什么感受?

  哈 文:我觉得从两方面看,一方面的确挺气愤的。但它也有说明,为什么会去仿千手观音,因为它太棒了,太完美了。

  沈 冰:这就像有个好笑的说法,在出版界判断一本书是不是好书的标准就是盗版出得快不快。

  夏 松:他们现在没有碰到很多真正的麻烦,他心智要很超脱的,不应该把它当做麻烦。

  沈 冰:如果《千手观音》没有很好的保护和推广,我们担心它真的会淹没在仿冒、盗版、侵权活动中。

  哈 文:像四川有一个服装店,他就叫“非常六加一”服装店,就是六天工作装加一天休闲装。卖牛奶的也是,买六送一也叫非常六加一,这样的东西也挺可笑的,但是你不用去理它。因为什么?因为做电视要把自己的品牌做足,这些骗子什么,没有必要去搭理他们。

  夏 松:我的建议就是,有这么一台成功的节目,应该重视它里面真正价值的几个元素。《千手观音》整个舞台、灯光、造型包括服装,这一套东西已经达到近乎完美的程度。这点要保护。第二,这里最突出的是故事,比如邰丽华是个残疾人,所有的表演者都是残疾人,这是不可仿的,这个东西真假是很容易判断的,而且他们是有属于残疾人艺术团,张先生是总政艺术团的指导,他们本身有自己的保护渠道,实际通过法律是可以去保护,只不过看你愿不愿意去花这个工夫。所以我觉得没有必要太过多把时间花在这儿,更多地是提炼自己的主要元素。对推广,首先是邰丽华,还有所有表演团队,他们是残疾人,包括是聋哑人,把这一点推广。

  哈 文:最好是能有一个形象代言,这个作品一样应该有形象代言。有邰丽华的《千手观音》应该就是正版的《千手观音》,从这个角度做可能会更好。

  夏 松:如果哪个电视台也叫《非常6+1》,主持人也可以叫李咏,但只要那张脸和身份证对不上就是假的。

  哈 文:这个社会,这个时代,如果没有个性肯定就没法立足。《梦想中国》里很多都是流行歌曲,但大家唯独记住了一个唱民歌的叫孔尕扎,这是土生土长的一个甘肃农民,现在他已经有了经纪人,而且参加了西北的花儿协会,他很另类,他跟那些流行歌手一比,他唱的是原汁原味的东西,一下子个性就出来了。所以保持自身特点很重要。

  沈 冰:在体育界,经纪人的作用也是不可替代的?

  夏 松:在体育上素质很多是要靠量化,靠成绩来的,但是我想举一个例子,比如在NBA,如果你不幸被人认为lazy(懒惰),soft(软弱),那你就不能做。所以很多教练在选材的时候,他要去看,你有没有一个 big heart(坚强的心)。在内蒙,可能有百万人叫巴特尔,这个名字注册是不可能的事情,他在沙漠里成长,在十一岁还不会说汉语,不会写汉字,来到北京追求一个梦想,打篮球,进国家队,最后进了NBA,而且获得NBA总冠军的戒指。所以大家知道,真正的巴特尔就这一个。

  沈 冰:哈文,从栏目组来讲,会不会对李咏进行格外精心的设计?

  哈 文:在《非常6+1》里开场的时候,李咏有一段自己的脱口秀,那就是典型的李咏风格,他完全是有话不好好说,而且说的全是家长里短的话,他不会说那种口号式的,全是那种特别通俗的话,观众就很接受,这是根据他的特点设计出来的,因为他煽动性特别强,所以可能单独做这些设计能够把这点做足,可能我就说在《幸运52》李咏可能会是一个,他自己老说,有点像个嬉皮士那种感觉,可能到了《非常6+1》,我们会稍微让他收敛一点,像绅士一样。

  夏 松:你挖掘一个所谓的以个人形象为主的这些形式,商业形式,你更重要了解他真正的价值在哪儿。

  哈 文:可能更多人习惯地认为经纪人像生活助理,像个大保姆似的,实际上我觉得应该是一个伯乐,他知道马的价值所在。

评论影行天下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