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第一楼”端上京味大餐 17年后再会上海观众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14:04 新闻晨报

  昨晚,北京人艺的五大经典剧目之一《天下第一楼》在上海大剧院上演。这是该剧阔别上海舞台17年后再度光临,所有钟爱北京人艺话剧艺术的拥趸们兴高采烈地在大剧院与“老友”重聚。虽然巍子、王姬主演的电视剧版也深入人心,但当福聚德的“堂头”常贵说出那段“唱菜名”的经典台词、唱起那首饱含辛酸的“贺喜曲”时,观众们连声叫好,无不感叹,老北京的原汁原味只有在话剧的版本里才能充分体味。

  一别17年,重修“店面”的《天下第一楼》再度莅沪。作为新时期北京人艺的重要代表剧目,1988年底该剧首次登陆上海就一炮走红。

  该剧是北京人艺继《茶馆》之后演出场次最多的剧目,自首演以来,场场爆满,在内地各大城市及香港、台湾等地巡演时均好评如潮。它以回味无穷的美食文化、机智生动的京味台词、性格鲜明的人物群谱、起伏跌宕的情节发展和令人感喟的人世沧桑,紧紧抓住了观众的心,迄今演出已突破450场。

  该剧取材于京城老字号“全聚德”烤鸭店的发迹史,描写了一段老字号的兴衰与传奇。这次来沪的新版仍由顾威独立执导,近年来在影视剧中十分活跃的杨立新、岳秀清及李光复、王长立等演员担纲。该剧在忠于老版基础上加以改造,如剧中卢孟实一角被定位在“商人”而非原先的“改革家”,原先装饰性的假二层楼改成表演区,布景和服装也略有调整,整个演出节奏比以往紧凑了很多。

  当年,编剧何冀平赋予《天下第一楼》深刻隽永的人生哲理,此次,为了重排这部话剧,她特意赶到北京,但最后只在原剧本里加了四个字:女人、男人。导演顾威对这四个字的评价是———准确而且精确。这四个字出现在第二幕:当玉雏被卢孟实气得转身上楼时,卢孟实感叹:“女人……”旁边的一位过客看到这一幕,说了句:“男人……” 晨报记者袁媛

评论影行天下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