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汉味小品《楼上楼下》亮相央视第五届小品大赛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12:28 武汉晚报

  汉味小品《楼上楼下》“五一”期间参与第五届CCTV小品大赛,逗乐全国观众,引来评委好评。据介绍,武汉话剧院送选了六部作品参赛,《楼上

  楼下》进入决赛。昨日上午,记者采访了《楼上楼下》的主创方武汉话剧院有关负责人周锦堂。

  喜:逗乐观众

  《楼上楼下》是个十分夸张的小品,演出时剧场效果很好,网友评价和观众打分也颇高。而评委评价是,反腐败题材容易引起观众共鸣;用“误会法”的套子能很快入戏;剧中有个戏眼——“神经兮兮”的年轻女秘书的言行举止实在令人可笑。

  虽是一出正剧,却更像一出喜剧。而周锦堂则解释,《楼上楼下》最初的剧本比较严肃,送选CCTV小品大赛后,按照大赛要求进行了新的改编,年轻女秘书喜剧成分加重。

  难:方言改成普通话

  《楼上楼下》今年春节亮相湖北卫视,说的都是武汉方言。而得到比赛通知时,距正式参赛仅一周时间。作品在全国亮相就得变成普通话,要不留痕迹的加工润色,这本身就是一个很大的难题。直到正式比赛的前两个小时,剧本都还在锤炼改动。

  剧中的戏眼——神经兮兮的年轻女秘书,用武汉话来说是“不清白”,得知礼送错地方后,说了句“黄瓜打锣,去了半坨”,这句话能逗乐武汉观众,但是普通话表达出来就不见得能让全国观众明白。后来这话改成,“磕瓜子磕出个臭虫来”,现场一丢出来,评委席上的蔡明和巩汉林就笑趴了。

  惜:震撼力不够

  说起《楼上楼下》有什么遗憾,周锦堂表示,该剧震撼力不够,过于偏重观赏性和塑造人物。

  小品今后路在何方?周锦堂表示,过去有部分人追随一些比较“廉价”的笑声,小品没内涵,搞笑手法拙劣。前几届的CCTV小品大赛大量介入曲艺、相声,这一届则完全以话剧小品为主,震撼力、感染力都加强了,这会让小品再度火爆起来。

  武汉话剧院每年都参加CCTV小品大赛,《一件棉衣》获得首届CCTV全国喜剧小品大赛最佳作品奖,《夫妻夜话》也拿了优秀作品奖、银屏奖。周锦堂认为,让全国观众接受武汉方言表演的小品需要一个过程,要打造更多更好更新的作品,让大家熟悉,潜移默化地接受。

  《楼上楼下》剧情简介:

  一个搞房地产的老板与一个有些神经兮兮的年轻女秘书去局长家行贿,跑错了门口,把楼下的王局长当成了楼上的王局长,引起一身正气的楼下局长太太对丈夫的担忧与愤怒。楼下王局长回家后,夫妻发生冲突,才弄清楚这是个误会。两个行贿者也自知闯祸,打上门来索要礼金……

  (本报记者 黄丽娟 实习生 周星)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