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中国京剧界精英再聚首 打造悲情《袁崇焕》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14:24 新闻晨报

  6月3日至5日,新编京剧《袁崇焕》将在美琪大戏院隆重上演,于魁智、李胜素、孟广禄等11位国家一级演员齐上阵,演绎明末抗清将领袁崇焕“无奈含冤刀下亡”的悲剧。这出戏是北京京剧院自《宰相刘罗锅》和《梅兰芳》后,又一次集中梨园精英创作的大型剧目。

  在京剧舞台上先后塑造过林冲、岳飞这一类背负冤屈的英雄角色对于魁智而言可谓驾轻就熟。然而谈到此番饰演的“袁崇焕”,于魁智认为,同为被陷害的忠良,在相似的英
雄气概之外,袁崇焕的遭际有更为惨痛和悲哀的一面。他表示,京剧《袁崇焕》的意义恰如导演陈薪伊在导演阐述中提到的那样,该戏的主要冲突不是袁崇焕和皇太极两个敌对阵营之间的冲突,而是明朝君臣间崇高与卑微的冲突,袁崇焕的故事给了我们一种希望的力量,那就是人类需要、并且能够充满勇气地坚持正义,这种力量超越了江山社稷、王朝更迭,超越了历史的时空。

  《袁崇焕》的演出阵容可谓梨园“群英会”:于魁智的老搭档梅派青衣李胜素在剧中出演袁妻,袁母一角由著名老旦赵葆秀扮演,皇太极由著名裘派花脸孟广禄担纲。导演陈薪伊在创作中确立了“老耳朵、新眼睛”的基调,即要保持传统京剧的唱腔特色让老戏迷听得过瘾,又要用新颖的舞台手段让年轻观众看得新鲜。

  据作曲朱绍玉介绍,京剧《袁崇焕》中光是唱腔就多达360多句,比一般的戏多出100多句。剧中为生、旦、净、丑都设计了大段的唱腔,无论皇太极骁勇霸气的唱段,还是袁妻凄婉曲折的吟唱,都给人留下深刻印象。而一段穿插在全剧中的河北小调《小白菜》更是平添苍凉悲凄的意味。

  此外,导演陈薪伊要求演员淡化行当,突出人物性格。比如去掉了于魁智的老生髯口,又给马派老生朱强设计了舞动5尺水袖来发泄内心悲伤的段落;而为凸现袁崇焕与皇太极兵仞相见的厮杀场面,还安排了30名武生演员同台搏击对打,相当于10组《三岔口》同步上演。(记者袁媛)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