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第五届大学生戏剧节上演《告别无羁的长夜》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15:12 新浪娱乐

  5月15、17日两天,作为大学生戏剧节优秀作品的代表作,由北京理工大学太阳剧社顾雷创作、主演的《告别无羁的长夜》将在北兵马司剧场再度上演,从2001年开始举办至今已五届的全国范围的大学生戏剧活动--2005大学生戏剧节也将由此展开演出、工作坊等多项活动。在2005年大学生戏剧节开幕之前,按照惯例,大学生戏剧节组委会将拿出一部有特色的作品,作为大学生戏剧节的启动,给散播在全国各地的大学生朋友带去大学生戏剧节的最新讯息。激发他们的灵感,鼓励他们的创作。《告别无羁的长夜》五月底赴韩国参加光州艺术节
之前在北京的演出作为大学生戏剧节的启动活动,因而也有了机缘。今年,大学生戏剧节组委会选择了北京理工大学太阳剧社的《告别无羁的长夜》作为大学生戏剧节优秀作品的代表作进行演出,以此拉开2005年大学生戏剧节的帷幕。

  《告别无羁的长夜》这部作品最初是在北京理工大学食堂附近露天演出的。2003年,这部作品在大学生戏剧节上一出现,即以它强悍的力度,风格化的表演,吸引了大家的注意,也引发了诸多争议。这一次在北兵马司剧场演出,已经是这部作品的第五次演出。

  《告别无羁的长夜》包含两部小戏。一部是取材自一出欧洲宗教剧的《瞎子与瘸子》,一部是取材自一篇法国短篇小说的《最卑贱的职业》。另外,还有一首当代诗人王家新的诗歌作品《帕斯基尔纳克》,若隐若现地贯穿首尾,连接并疏导着从那两部小戏中爆发的情绪。那两部带有欧洲血统的小作品,只是创作者的出发点。创作者根据自己阅读的理解以及对当代社会的领会,以他人酒杯,浇自己块垒,借外国人的作品,表达的是这个年轻创作集体在社会生活中的所感所想。在呈现上,这部作品吸收了中国戏曲的表演风格和技法,使这两部欧洲作品带有了浓郁的中国乡土气息。这些特色,也吸引了前来北京寻找年轻创作者的韩国光州艺术节艺术总监张笑翼先生的目光。在张先生的鼓励下,这部作品也即将赴韩国参加光州艺术节。

  《告别无羁的长夜》能够在大学生戏剧节上脱颖而出,成为人们讨论的话题,是因为它很好地触及了人们所关心的校园剧社与整体戏剧环境的关系问题。历年的大学生戏剧节,大家都在讨论:校园剧社作为非专业的戏剧团体,能够为整体戏剧环境贡献的是什么?像北京理工大学太阳剧社,与其他校园剧社一样,演员大多没有很好的形体与相貌,更没有“身台形表”的专业训练。但他们围绕着要创作的作品,根据自己的特点,根据每个人的个性,丰富作品中的角色,丰富作品的内涵。经过一次次的游戏,经过一次次的发掘自己的潜力,慢慢地,这部戏就在这个过程中浮现了出来。这种放松的心态与集体的凝聚,是校园剧社良好的创作方式之一。

  如今,随着《告别无羁的长夜》这部作品的演出次数一次次地增多,也是这个年轻的创作集体的成长与变化的过程。他们中的许多人,从最开始刚刚走进大学校园,到今天已经走上了工作的岗位。这部戏一直陆陆续续地伴随着他们的成长。创作者们也知道,他们每一次的重新再现,会因为自己的状态不同对这部作品有所损益。所以,他们也因势利导,尽量以自己现时状态丰富角色与作品。因此,即将呈现在北兵马司剧场的《告别无羁的长夜》,既是过去的再现,也是对现在的揭示。

  在北兵马司剧场5月15、17日两场演出完毕,《告别无羁的长夜》即将踏上去韩国的旅程。愿来自北京理工大学太阳剧社的年轻戏剧爱好者们,在新的一次集体生活中继续丰富自己,丰富自己的作品,愿他们通过大学生戏剧节走向更广阔的人生。

  《告别无羁的长夜》作者的话:

  戏的变化就是生活的变化。瞎子瘸子的诞生已经过去六年。青春的足迹逐渐延长,曾经狠狠的恶意已经不再,戏也随着这些的退却而悄悄改变,两个猴子,三个耍猴人,两个瘸子,一个读诗人,以及这些人之间的关系都已经改变之后又一次改变。观众们很少能察觉到这些微细的变化,然而对于我们却大不一样。为了一个漂亮的晚上,姑娘的亲吻,为了冬天农民式的狂欢,为了告别青春,为了一个人的离去,为了春天过后又一次的回顾,瞎子瘸子已经六年之内第五次演出。阴错阳差的是我们又一次来到了第一次排练瞎子瘸子的那片小树林,这样巧合式的回顾,是站在里面,又是站在外面。风在高高的树间流过,我对自己说,要老老实实的尊重这样的变故,于是做出今天的瞎子瘸子,沿用《告别无羁的长夜》的姓名,请所有新老朋友们来看,戏完举杯,不带一丝怅然。--顾 雷

  一

  我们走过的路一样漫长

  那些平淡无奇

  早已看完

  见了你的面

  不知说些什么

  剪刀从我床下的拖鞋豁到你楼下的冻雪上

  言语埋在其间

  我的胳膊散落地上,再见你

  长出根 长出须子

  开花烂漫的季节黄橙橙撒在去看你的路上

  二

  有时我想 我们为什么相遇

  就像风吹过冰冻的土地

  生命里可以从不出现幻想

  很多人 很多人都是这样

  我们的生活并不一样

  眼睛里 宁静的夜呈现着不同的美丽

  我心里淡淡的忧伤

  你那里浅浅的笑

  然而 此刻 我们在一起

  你的目光探寻我轻薄的言语

  时间在三月悄悄离去

  生活依旧 宿命依旧

  我们在一起 落叶沉入河底

  我背着你开始走神

  想着这土地 凝聚又舒展

  想着自己 也想着我们在一起

  -------------------------

  演 出:北京理工大学太阳剧社

  演出者:舒绍坤 顾 雷 陈 思 刘冰燕 田 懿 孔令瑶 闫 娟

  张明洁 张海波 曹赋伦 白 阳 许 鑫 杨海燕

  工作者:刘冰燕 田 懿 孔令瑶 陈 思 闫 娟

  《告别无羁的长夜》演出时间:

  2005年5月15日、17日晚,每晚19:30

  演出地点:北兵马司剧场

  2005年大学生戏剧节启动演出票务特别公告:

  作为2005年大学生戏剧节启动演出活动,《告别无羁的长夜》全部演出门票免费向各大学剧社发放。所有门票需经电话预订确认后,免费向各大学剧社进行团体赠送。

  免费观摩门票电话预订办法:

  为更多的大学生朋友可以有观摩机会,由各大学剧社负责人统一订票,并提供观摩人员名单,每个剧社限额15人;个人订票按照先后顺序接受订票,额满为止。

  电话:84002774(每天下午13:00-18:00接受订票)

  领票地址:100009北京东城交道口南大街67号北剧场【N 剧场戏剧工作室】2005大学生戏剧节执行工作组办公室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