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千手观音》风波不断 编导张继钢细说缘由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16:20 上海星期三

  自从《千手观音》在年头的央视“春晚”上大放异彩之后,随之而来的各种风波亦源源不绝,未见中断。该作品编导张继钢近期作客东视文艺频道《可凡倾听》节目时,就《千手观音》的风波细说缘由。

  版权之争孰是孰非

  《千手观音》在今年春晚成功亮相后,即刻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无论是作品本身抑或“千手观音”这四字都成为众人心目中的金字招牌。有厂家用《千手观音》作为产品的形象,以及各类大小艺术团争相仿效的演出也时有所闻,而关于此部作品的著作权纷争更是愈演愈烈。这其中,一个名叫高金荣的人公开声称她才是《千手观音》的原创人,并为此准备委托律师起诉张继钢。

  此前,原甘肃省艺术学校校长,现任北京师范大学艺术系兼职教授的国家一级编导高金荣向媒体公开表示,《千手观音》的题目、主题和画面均来自她的创作。2003年8月,由她再次为甘肃省艺术学校编导的舞蹈《千手观音》获得了文化部举办的第七届中国青少年艺术大赛“桃李杯”舞蹈比赛群舞创作优秀奖。在春晚播出前,她早就知道甘肃残联和北京残联都曾演出过这个作品,但由于这些团体每次演出时都没有署名,她就没有追究相关的责任。可是,当《千手观音》在央视春晚播出后,她才发觉自己花费了廿多年心血的舞蹈竟然被人盗用,因为张继钢在演出中署上编导是他的名字,高金荣对此感到气愤。

  对于高金荣的指责,身为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艺术指导、总政歌舞团团长的张继钢说,1996年,他萌生了要创作《千手观音》的想法。2000年,他担任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艺术指导后,开始具体创作《千手观音》。张继钢说,《千手观音》真正取得辉煌是去年雅典残奥会的闭幕式上。当时他担任中国表演队总导演。张继钢表示,他不认识高金荣,也没有看过高金荣的《千手观音》。张继钢说,在中残联的文艺调演中,他是评委会主任,但他只参加了决赛舞蹈的造型,而决赛中没有出现《千手观音》,所以他根本不知道甘肃选送《千手观音》舞蹈一事。至于注册《千手观音》,当时是由中国残疾人艺术团注册的,他自己从来没有否认敦惶艺术中存在千手观音的壁画。所以,他认为注册舞蹈《千手观音》剧目并无不妥之处。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就在《千手观音》版权之争谁是谁非难分难解之时,突然传出《千手观音》闹起了双胞。据张继钢说,总政歌舞团将在本月27-28日在上海大剧院演出大型金奖舞蹈晚会《祖国请检阅》,在一大堆获全国、全军大奖的舞蹈精品中,就有《千手观音》的名字。但是,此个《千手观音》并非是在央视春晚亮相的“残艺版”。张继钢对此的解释是,作为“残艺版”《千手观音》的编导,他同时也是总政歌舞团的团长,此番亮相上海的便是“总政版”的《千手观音》。张继钢说该节目去年曾随总政歌舞团的一台晚会来沪献演过,反响热烈,故这一次,尽管下月将有“残艺版”《千手观音》抵沪演出,仍无碍“总政版”的抢先热身。

  张继钢本人对“总政版”《千手观音》态度低调。他表示,总政歌舞团绝没有要“跟风”的意思。节目单上,《千手观音》根本没有被作为主打节目推出。此番两个版本的《千手观音》,究竟哪个先哪个后,张继钢表示,其实“总政版”几年前就有了,因为考虑到“残艺版”来之不易,故总政歌舞团不轻易拿自己曾有过的此个节目来演出,而两个版本本是两个不同作品,此番来沪演出的“总政版”也经过重新编排,突出了音乐、舞蹈、造型元素的迥异之处。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曾于近期公布了对舞蹈《千手观音》进行版权登记的具体情况,其中包含对舞蹈中具有独创性的音乐、舞台动作、服装、头饰、首饰、舞美及灯光等元素的版权登记。而《千手观音》的名称、题材、观音形象或者不具有独创性成分的舞蹈动作则不受著作版权保护。张继钢认为,《千手观音》的创作素材来源于民间文化,“残艺”对舞蹈进行版权登记的法律保护效应,也只能对他们委托他创作的“这一个”作品起到作用。其他人创作的同名舞蹈作品,只要不抄袭已有作品的创造性构思,照样享受自己的版权。(作者 唐戟)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