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大红灯笼高高挂》视觉听觉情景 一个都不少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11:08 重庆晚报

  众所周知,张艺谋的电影一贯是形式大于内容,从早期的电影版《大红灯笼高高挂》,到前两年的《英雄》《十面埋伏》,给予观众的视听冲击往往超过剧情给人的震撼。在芭蕾剧中,同样处处体现着他的“执着”。

  视觉:像《十面埋伏》一样炫目

  搞美术出身的张艺谋尤其善于调动视觉神经,《十面埋伏》里的听声击鼓、飞刀空中拐弯、竹林大战等场面,无不营造出炫目的视觉效果。而在芭蕾剧里,同样体现着张艺谋对视觉的苦心经营。舞台上,充满着饱满而浓烈的色彩。开始时44只耀眼的大红灯笼,新婚之夜铺满整个舞台的大红绸,还有最后棒打鸳鸯时整面白墙被渐渐染红,无不弥漫着血腥的红色,象征悲情的故事。尤其是在结尾处,舞台上空飘落着冰冷的大雪,夜幕笼罩中的大院高墙里,三个曾经在大红灯笼下起舞的生命黯然消逝……这是最具视觉冲击的一幕,感动了不少观众。

  听觉:像《红高粱》一样“民族”

  张艺谋最擅长的是把最原始的旋律应用到自己的电影中,譬如《红高粱》里粗犷野味的《酒神曲》,曾唤醒了大量观众的耳朵。在舞剧中,张艺谋同样把各种民族元素加入,带来一场听觉盛宴。乐器中有唢呐、笙、锣鼓和响板,特邀旅法作曲家陈其钢创作的音乐更是把中国音乐元素和西方主流音乐恰到好处地进行了碰撞。而在音效方面同样给人颇多惊喜,其中一段《麻将舞》的配乐,随着一声“打麻将咯”的呼喊,十几张麻将桌搬上舞台,演员在噼哩啪啦的麻将声中,用舞蹈动作夸张地表现洗牌、出牌、换位等动作。表现出一个十分有气势的麻将战场。

  情景:像《英雄》一样的匠心

  电影《英雄》中叙述了三段故事,每段故事各以红、黄、绿为色彩基调。在芭蕾剧中,三段故事换成了三位姨太太。她们的旗袍也分别是红、黄、绿色,代表三个人不同的心理状态,用足尖舞演绎自己不同的命运。此外,群舞演员则以青蓝色作为衬托,同样身穿旗袍,群舞显得张扬而浓烈。这阵仗无疑会使人联想起《英雄》中残剑和对打时的绿红交织以及列阵的秦兵,大吼着“风!大风!”的场面。 周秋含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