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郎朗2005中国巡演专题 >正文

中国爱乐五周年庆典 郎朗助兴“老八仙”执棒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11:11 北京晨报

  中国爱乐乐团成立五周年庆典系列音乐会即将于本周在保利剧院上演,由于乐团经费紧张,原定的三场演出临时缩减为两场。昨天,记者在中国爱乐乐团排练厅看到,乐团的音乐家们并没有受到困境的干扰,仍然在总监余隆的指挥下认真为第二场八位老指挥家的演出做认真的“打底儿”排练。在排练结束后,记者发现不少演奏员为乐团和自己的前途感到担忧。

  由于经费短缺,刚刚做完世界巡演载誉而归的中国爱乐乐团,目前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困境,就连原计划大张旗鼓宣传的五周年庆典也变得悄无声息。据某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乐手介绍,乐团的年度音乐季将于7月结束,按常规,新的音乐季又将在9月初开始。但是时至今日,所有音乐家的续约问题却仍然杳无音信,而新乐季的计划迟迟难以出炉,问题就卡在了经费上面。

  按照业界的行规,如果在7月仍不能够与团员续约,乐团将很有可能出现大批团员外流现象,“中国第一”的称号也将难以为继。一位乐手感叹,中国爱乐乐团五岁的“生日庆典”虽然大腕儿云集,但看上去难免让人有明日黄花的感慨。

  由于中国爱乐乐团的相关负责人对此三缄其口,一位对中国交响乐了解颇深的业内人士向记者道出了深层次的根源,即在于体制和功能的错位,“中国之大竟容不下一支真正的交响乐团,中国爱乐世界巡演的成功,并不能掩饰中国交响乐整体上的窘境,在不完全市场化的中国,过度倡导艺术的市场化,必然会带来交响乐国际竞争中的自我退出。在国际上任何大的交响乐团都离不开政府和财团的支持,越是高水平的乐团这种依存的程度越高。在中国在国家资源还占主导地位的情况下,将扶助乐团的责任完全放诸市场,无疑是'欲渔于市'、'望梅止渴'”。

  5月25日的C小调合唱幻想曲和“贝九”将由年轻的明星钢琴家郎朗领衔;而5月27日的演出则更为引人注目,由卞祖善、黄飞立等八位老指挥家轮番执棒。在中国爱乐排练厅的墙报上贴着第二套演出的曲目单,八位老指挥家分别是卞祖善和姚关荣(69岁)、袁方和黄晓同(72岁)、徐新(75岁)、郑小瑛(76岁)、韩忠杰(85岁)、黄飞立(88岁),他们将指挥演奏《红色娘子军选曲》以及德沃夏克、韦伯、威尔第、贝多芬和斯美塔纳的作品。88岁的黄飞立老先生将激情演绎脍炙人口的《沃尔塔瓦河》。作者 李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