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话剧《阳台》陈佩斯首次编导演 隔行如隔山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30日10:00 沈阳今报

  记者(以下简称记):与《托儿》、《亲戚朋友好算账》相比,《阳台》的特色在哪里?这三部作品在表现手法上有什么不同?

  陈佩斯(以下简称陈):主要是情节线比前两部更复杂。《阳台》是三四条线共同交织起来。一个家庭丢了要命的钱,要找回这笔钱,这是一条线;民工讨工钱,无形中闯入了他们家的生活,又是一条线;情人要把老婆挤走是一条线,老婆要捍卫自己的利益又是一条
线。

  记:《阳台》是你首次编、导、演一肩挑,感觉如何?

  陈:“难”,隔行如隔山。我以前参与过编剧,但不执笔,这次才知道有很多细节的东西,要钻到整个戏里,太难了。

  记:6月3日沈阳的那场演出有什么特别的地方吗?

  陈(考虑一会儿):还是少说点好,我们的演出会以普通话版本为主,还会保持与观众的互动性。

  记:《阳台》被称为“民工戏剧”,你认同这个说法吗?

  陈:挺贴切的,民工这个话题是很有东西可挖的,现在不少影视剧不也都用这个题材做文章嘛。

  关于话剧

  出精品、宁缺毋滥,现在各种演出多得是,少演几场话剧没什么大不了的。

  记:近来话剧市场上一下推出了打明星牌的舞台剧,你对目前这种潮流是怎么看的?

  陈:我觉得应该考虑的是,当潮流来的时候我们有没有渠道,当天上掉钱的时候我们有没有“簸箕”。现在我们没有“簸箕”,没有渠道,大潮来了没有工具,只能让洪水泛滥。

  记:有业内人士认为这种操作模式搅乱了正常的话剧市场,你觉得呢?

  陈:其实对于这个问题,首先要看说这些话的是什么人,这些人一定是站在过去院团计划经济模式的立场上,觉得现在的模式搅乱了他们的市场!在市场经济下就要演老百姓喜欢的戏。

  记:那你认为话剧今后应该如何发展?

  陈:我在这个行当里还算小字辈,不太适合对这种导向性的话题发表什么言论,不过我可以提个建议,出精品、宁缺毋滥。现在各种演出多得是,少演几场话剧没什么大不了的。

  关于未来

  小品不再演了,我们已经把方法留给了别人,别人做得会比我们更好,再回去,未必就能够超越。

  记:从小品到舞台剧,你觉得自己在这个过程中有什么改变?

  陈:我觉得就是要不断创新,不断超越。我做话剧实际上是一种成长,它是必然的,不想走也得走。当这些东西形成了一定积累,你就要有一个更大的承载。

  记:其实许多观众喜欢你还是从你的小品开始,以后你还会再去演小品吗?

  陈:不演了,我知道有许多观众希望再看到我的小品,但我们已经把方法留给了别人,别人做得会比我们更好,再回去,未必就能够超越。

  记:那么电影呢?

  陈:也不会演了。毕竟那个时代过去了,现在时代跟我们关注的东西不一样,关注的点也不一样,回去很难。另外,我现在做话剧要比做电影的回报大得多。

  记:已经拍了3部舞台剧了,未来是否会在这条路上继续走下去?

  陈:如果没有意外,我想会的。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陈佩斯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