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晃晃悠悠》因版权迟到 石康不愿1万卖改编权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31日10:31 新闻晨报

  1万元卖掉一本小说的话剧改编权,这个价钱合不合理?作家石康这几天就陷入了其作品《晃晃悠悠》的话剧改编权之争,他称即将于下月在北京上演的话剧《晃晃悠悠》并没有得到他本人的授权,他其实只卖了《门背后》一剧的改编权,拿到了1万元。现在,制作人果然(本名赵莅翔)却要凭着当初给过的1万元继续排石康的其它作品,他当然不满,并称保留起诉的权利。而果然则表示,他手中有石康出具的“授权书”。

  其实,果然改编的石康的前一部作品《支离破碎》刚于5月21日在上海演毕,该剧就是在北京演过的那部《门背后》,搬到上海来演后,演员换上了鲍蕾、鲍莉这对明星姐妹,剧名也换回原著的名称《支离破碎》。

  关于该剧改编权事宜,制作人张余表示:果然在来沪演出前,给他出示过一份所谓“授权书”,他看过后,发现那实则是石康的一张收据,收据上有石康的亲笔签名,表示收到《支离破碎》改编版权费用1万元人民币,期限为3年。但问题就出在改编作品范围的界定上,这张“授权书”并没有写明具体哪部作品,只是说明果然可以使用石康作品中的情节或段落,于是,矛盾就出现了。

  在把《支离破碎》改成《门背后》后,果然紧接着又想改编石康的另两部作品《晃晃悠悠》和《心碎,你好》,后者的剧名改成了《猫科动物》,两剧定于6月10日至7月23日在北京人艺实验小剧场交替上演。

  果然告诉记者:“因为当时我们还没有考虑好要做什么,后来石康就说不用写清楚了,总之是他的作品就可以了,所以才没写清楚。但我们这方面就认为是指任何作品了,没想到他现在出来说当时只是同意改编《支离破碎》这一部作品。”

  而石康对这种说法很是气愤:“根本就是胡说八道,我怎么可能说出那样的话。当时只是看他通过朋友很诚恳地来找我,根本就不是什么‘卖’版权,只同意了让他做《门背后》,最初说好付我1万元版费,结果中途说只给我5千元,剩下的用收入来付给我,我没有答应。再说,我有多少部作品啊,怎么可能只要1万元钱就把所有作品的改编权卖了,真是开玩笑。几个月前他们想弄新的话剧,跟我说想继续买版权,说给我5千,我没同意。既然《门背后》赚钱了为什么给我那么少?”

  记者就改编版权费用问题请教了一些业内专家,他们告之:其实如今国内的小说改编成话剧的版权费还是比较低的,不像影视。因为话剧的投资本就少,也不够景气,圈内已经约定俗成,不会要价太高。据悉,像慕容雪村与上海话剧人合作的几部戏,每一部的版权改编费用都是1万左右。这也是一般的价钱,甚至包括王安忆的《长恨歌》这样的名篇大制作,也不会超过2万。由此看来,石康1万元卖一部戏也算合理,但这个价钱若能包圆他所有的作品,那他真是亏大了。

  据悉,目前,《晃晃悠悠》剧组还在继续排练该剧,而石康则表示保留起诉的权利。记者从制作人张余处了解到,《晃晃悠悠》原本打算下个月在北京一演完即奔赴上海,但如今遇到版权问题,上海方面相当重视,表示将等待一切尘埃落定后再行引进。估计该剧最早也得10月才会在上海露面。 晨报记者袁媛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