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山西民歌大型歌会专题 >正文

综艺博览力推“乐歌方志”品牌 娱乐原生间行走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15:51 新浪娱乐

  中国民歌浩如烟海,是民族文化中极为重要的一块内容。民歌起源于生活,流传于生活,因此带有鲜明的地域特征,一部完整的民歌史,反映的也是一部地方史。为了传承这种优秀的有价值的民族文化,让更多的人了解它、喜欢它,北京综艺博览文化交流有限公司从2004年起陆续推出乐歌方志系列演出。

  所谓“乐歌方志”,就是用地道民歌阅读中国地方史,正如“地方志”是以文字记
载一个地区的历史一样,“乐歌方志”用舞台演出的形式来诠释一个民族或一个地区的音乐、历史、风情和民俗。综艺博览立志把乐歌方志做成品牌项目,使其成为中国民歌舞台呈现的代表。去年的开篇之作“陕北篇——山丹丹开花红艳艳”演出后,得到观众的一致认可,市场反响热烈,很多年轻人看过之后,惊叹民歌居然如此好听,并由此喜爱上了民歌艺术。今年“乐歌方志”推出了山西篇——在太行山上,明年还将陆续推出内蒙篇、湖南篇等。

  “乐歌方志”系列在推出之际就确定了脍炙人口、耳熟能详、雅俗共赏、赏心悦目的演出方针,坚持最土的就是最有味道的,最民族的就是最世界的,最艺术的就是最生活的演出特色,把观众喜欢的民歌展现在舞台上,让观众过足民歌瘾。

  “乐歌方志”在风格上既区别于流行的大众娱乐,又不同于文化原生主义。它强调互动,打破舞台与观众之间的界限,有明确的艺术目标:用乐歌记载一个地区的风土人情,重新演绎经典曲目,最大程度的保持歌曲的特色,但又跟时下流行的文化原生主义不同,“乐歌方志”取材于当地的原生素材,从时代的审美要求和价值取向出发进行艺术加工,通过舞台演出和表现形式最大可能的展示当地的风土人情和文化环境,更加契合舞台表演的需要。

  固定的制作模式让“乐歌方志”保有自身的特色。曲目结构合理、有张力,选取最有代表性的民歌,从历史、地理、情感、风光这四个方面表现各个地区人民的性格特征,如山西篇分为烽火岁月、七沟八梁、儿女情长、好山好水四个篇章,从抗战历史、生活方式、感情交流、独特环境等角度全面介绍山西。舞美设计在内容的基础上追求形式的体现,脱胎于当地的生活和环境,艺术的再现该地区最具特色的生活状态,完全服务于演出内容。

  按照按曲目定演员的方式使演出不受某个演员的制约,也符合“乐歌方志”主推民歌而非歌手的主旨。不拘泥于演唱形式,只要适合歌曲表现的,都能在舞台上找到。雅的有美声唱法,俗的有通俗唱法,美的有民族唱法,土的有原生态唱法,传统民歌、原生态民歌、改编民歌、新创民歌都将得以展示。“乐歌方志”还注重与观众的互动,观众参与空间的设计、台上演员与台下观众互相交流,拉近了观众与舞台的距离,极具参与感。

  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众多民歌专家加盟“乐歌方志”的制作,保证了演出的艺术性和风格化,也为“乐歌方志”成为民歌舞台上的品牌项目奠定了基础。随着后续篇章的陆续推出,“乐歌方志”将会得到更多的认可,民歌艺术也将被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了解接受。

  行走于娱乐和原生之间的“乐歌方志”,保证了民歌的原汁原味,又易于被大众接受,这是对民族音乐传承发扬的一大贡献。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