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世界经典芭蕾舞剧《海盗》专题 >正文

芭蕾名剧《海盗》“雪藏”40年后盛装上阵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14:23 竞报

  竞报记者赵唯辰报道 昨晚(6日),中央芭蕾舞团复排的世界芭蕾名剧《海盗》在天桥剧场上演。演员出色地完成了剧中最著名的那段“花园之舞”,其旋转与快板充分展现了人体的极限,赢得台下观众的叫好和热烈的掌声。

  凭《花园之舞》跻身经典剧目

  三幕芭蕾舞剧《海盗》取材于英国著名诗人拜伦的同名诗作。故事发生在土耳其人占领希腊的年代,讲述了海盗首领康拉德和渔家姑娘米多拉追寻爱情和自由的故事。近20年来,《海盗》在欧美各国著名舞团常演不衰,原因之一就是因为剧中那段最有名的“花园之舞”,这段双人舞不只展现了男女舞者的力与美,更考验舞者的技巧。这也是使《海盗》得以与《天鹅湖》、《睡美人》和《吉赛尔》等经典剧目齐名的主要原因。

  中芭团长赵汝衡介绍说,刚在芬兰赫尔辛基第五届国际芭蕾舞比赛中荣获女子少年组一等奖的16岁的中国选手曹舒慈,在决赛中就是因出色诠释了《海盗》而夺冠的。

  数十人群舞近年少见

  在昨晚的演出中,不仅有细腻流畅、让人看得过瘾的独舞和双人舞,还有带有土耳其、阿拉伯、希腊等不同民族特色的舞蹈,此外,由数十人表演的层次多变的群舞也是近年来芭蕾舞台上不可多见的场面。剧中演员近百套服装色彩靓丽,都是为了此次复演新做的。仅女主角米多拉一人就换了五六件服装。该剧将演到6月10日。

  中芭奠基之作

  《海盗》是中芭今年推出的首部大戏。然而据介绍,《海盗》与中芭其实有着40多年的渊源。早在1959年建团之初,苏联专家彼·古雪夫大师就为中芭排演了该剧,并与当年排演的《天鹅湖》和《吉赛尔》一起成为中芭的三大奠基之作。随后,该剧曾搁置了数十年没有上演。此次上演的《海盗》则是7年前特邀俄罗斯专家玛丽娜·康特拉蒂耶娃复排的版本。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