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音乐剧《印象·苏丝黄》专题 >正文

焦媛谈演音乐剧的几点经验:看的舒服演的吃力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16:00 新浪娱乐

  为什么会有音乐剧的出现?记得以前在演艺学院上课时导师说过,就是当台词也表达不了、抒发不到那种情感的时候,那情感澎湃得要跳出来、唱出来,到了一个非唱不可的程度就爆发出唱词,就成为了音乐剧。

  一般话剧最重要的是台词,而音乐剧最重要的却是唱歌。因为音乐剧以唱歌为主,因此演员要痛下苦功练好唱歌技巧,因为音乐对于音乐剧来说是最重要的、是头一位,因此
要花最多功夫;跳舞只是其次,是第二位需要苦练的项目;而最后才到台词。一出正统的音乐剧,台词也不会很多,因为在音乐剧来说,歌词就是台词、就是角色之间的对白,因此剧中的歌曲演员一定要现场演绎、不容有失。  

  采排音乐剧的时间也比普通话剧为多,而当中花最多在歌舞部份。一般话剧一分钟的戏份需要采排上一个小时,一分钟的音乐剧戏份就要采排上两个小时;概括点说,倘若一出话剧演出前需要采排一个月的话,一出音乐剧便要采排两个月,正正是一般话剧的双倍时间呢!

  作为一个专业舞台演员,若要演出一出音乐剧,那么他在唱、跳、演三方面要下的功夫都是缺一不可的,必须从三方面都进行培养作长远的准备,才能有成功的希望,因此对我来说,在香港演艺学院五年的专业学习和训练是非常重要,还有在我小时候父母于家中所教导的基本功,其实也起了很大的帮助。

  我为如何准备演出音乐剧总结了以下几点经验:

  首先,与作曲家作词人好好沟通是最为重要的!必须争取及早拿到曲和词,因为对曲词的掌握是越早越好,作为音乐剧的参与者,最理想是曲词与剧本差不多同时到手,并要在排演前开始研究,若到了彩排后期才收到曲词,会是十分危险的一件事。其次,我会及早跟导演研究人物角色,因为演音乐剧,在唱、跳、演三方面都需从角色出发,从人物性格和剧情出发,才能做到歌、舞、剧融会贯通的最佳效果。再者,有点老生常谈不过却是至理名言,就是必须苦练、苦练再苦练。

  第四点很重要的,是演出前的热身;若然晚上演出,我会提早在下午回到剧院,到舞台热身、复排舞蹈动作和开嗓门,之后才开始化妆准备出场。最后,由彩排到演出,我会避免吃刺激性、会坏嗓门的食物,烟酒会坏声带更是谢绝,我有个奇怪习惯:演出期间我甚至不会吃鱼,因为怕会鲠骨!另外,睡眠不好发声也不会好;总之为了演出效果,饮食习惯、生活规律都要千万小心。 

  总的来说,音乐剧看的赏心悦目,演的非常吃力,套用当年在演艺学院的训条,演员得要很守纪律,这门难度高深的表演,亦是一门地狱式的工作,但却也是演员在艺术上的最高追求呢!就我个人来说,我的最爱就是音乐剧。由于演出音乐剧时唱歌是那么重要,因此我也要时刻小心保养好嗓子,因为嗓子就是音乐剧演员的命根呢!人生能尽,艺海无边,有机会全力以赴,我就要好好珍惜。焦媛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