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北京2005国际声乐大师班专题 >正文

意大利歌剧泰斗贝尔冈齐来华开办声乐大师班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18:37 新浪娱乐

  中国进入21世纪以来,正逐渐成为世界艺术文化交流的中心。世界三大男高音歌唱家、指挥大师小泽征尔、钢琴大师阿什肯纳齐等世界顶级艺术家都曾多次到访中国,如今更成为了我们的老朋友。为了创建具有国际水平的音乐交流平台,促进国内艺术教育事业的发展,今年8月,应中国音乐家协会和中央音乐学院的邀请,在美国美声国际歌剧中心(简称美国美声国际)的赞助和全面协助下,中国声乐界又将迎来一位意大利国宝级歌剧艺术大师、著名世界男高音歌唱家卡罗·贝尔冈齐(Carlo Bergonzi)先生。这位被我国著名音乐评论家陈立先
生称为“超级巨腕”的声乐大师将于2005年8月来华授课,主理由中国音乐家协会、中央音乐学院和美国美声国际主办的“首届北京2005国际声乐大师班——贝尔冈齐大师班”。

  贝尔冈齐自幼喜欢歌唱,曾跟随世界著名男中音歌唱家格兰蒂尼(Edmondo Grandini)和坎博加利阿尼(Ettore Campogalliani)学习声乐。著名歌唱家苔巴尔蒂(Tebaldi)、斯考托(Scotto)、弗莱尼(Freni)、莱蒙迪(Raimondi)和帕瓦洛蒂(Pavarotti)也都曾是坎博加利阿尼的学生。但由于贝尔冈齐的两位老师一直将他作为男中音进行训练,因此自1948年起,贝尔冈齐便已在众多剧目中多次出演男中音的主要角色。尽管贝尔冈齐师出名门,又曾在歌剧《弄臣》中代替著名男中音歌唱家戈比(Gobbi)出演李戈莱托,但排名却在斯基帕(Schipa)和吉利(Gigli)之后。1950年10月12日是这位大师演唱生涯中具有历史意义的一天。他在里沃尔诺(Livorno)《蝴蝶夫人》演出前的化妆间里练声时,出演男中音角色夏普莱斯(Sharpless)的贝尔冈齐却轻松地唱到了High C。自此以后,他决心改唱男高音,并通过听吉利、佩蒂莱、斯基帕和卡鲁索四位声乐大师的唱片进行反复学习和练习。

  经过自己的不断努力和凭借先天嗓音条件的优势,贝尔冈齐很快便成为意大利最杰出的戏剧男高音歌唱家。1951年,在巴里(Bari)上演的《安德列·谢尼艾》成为了这位大师自改唱男高音后的第一部歌剧。之后在米兰的诺沃歌剧院出演威尔第的《假面舞会》和《命运之力》;1952年在罗马演唱了博依托的歌剧《梅菲斯特》;1953年初次在斯卡拉歌剧院登台,便成功地塑造了《马萨尼埃罗》(Masaniello)中拿波里(Napoli)一角;同年,凭借《命运之力》中阿尔法罗一角,在伦敦的斯多尔剧院出席首演。1955年贝尔冈齐取得了国际性的突破。在《乡村骑士》、《外套》和《三王之爱》(Lamore dei tre re)三部歌剧的美国芝加哥抒情歌剧院首演中担任主要角色;1956年至1957年在大都会歌剧院出演拉达美斯和曼里科;1962年在科文特花园歌剧院出演《命运之力》,并多次在那里出演《游吟诗人》、《阿依达》、《托斯卡》等戏剧男高音角色。贝尔冈齐还曾与世界著名女高音歌唱家苔巴尔第先后合作出演了《波西米亚人》、《阿伊达》等名剧。贝尔冈齐与苔巴尔第的音色非常切合,尤其是二人的重唱,发挥出了相当高的水准。1959年在卡拉扬的指挥下,两人合作的《阿伊达》演出盛况轰动整个维也纳。

  贝尔冈齐的音色优美、明亮,高音区的演唱控制自如,音色尤其辉煌。同时,他对于声音、气息的控制,高超的演唱技巧,准确的乐句处理和音乐理解,再加上个人全面的音乐修养,使这位大师的演唱达到近乎完美的程度。同时,贝尔冈齐先生对威尔第的所有作品都有着深入的研究。他追求声音的造型感,并以自己独特的鉴赏力和艺术情趣,通过自己的声音唱出了稳健、优雅而又富有活力的旋律,被誉为“威尔第歌剧的权威解释者”和“世界意大利美声唱法的大使”。他与尊他为师的帕瓦罗蒂、多明戈共同创造了60年代末至70年代中期的歌剧艺术辉煌。

  贝尔冈齐先生在国际声乐界享有极高的声誉,他不仅是一位歌剧表演艺术家,同时也是一名声乐教育家。我国著名歌唱家田浩江、范竟马、邓小俊等都从师于贝尔冈齐先生。因此这次他的中国之行备受世界舆论关注,“贝尔冈齐大师班”更因此成为今年中国国际艺术文化交流的盛事之一。举办声乐大师班的消息一经传出,众多国内知名歌唱家、专业声乐演员、艺术院校师生,以及声乐爱好者们纷纷报名,希望能够有机会与大师近距离接触,亲耳聆听大师的教诲,甚至接受大师的亲自指点。

  这次贝尔冈齐先生的到访,将是有史以来受邀在我国进行讲学的知名度最高的世界级声乐专家。“贝尔冈齐声乐大师班”的举办不只是一次简单的中外艺术交流活动,其意义更远远超过声乐教学本身。大师班将使我国更多的青年声乐家被世界所认识,并带动我国声乐教学水平,使之尽快提高到国际水平,为我国培养出更多优秀的声乐人才。这次活动的赞助单位和主办方之一美国美声国际的艺术总监、美国大都会歌剧院的著名歌唱家田浩江先生说:“对能够参与主办“首届北京2005国际声乐大师班——贝尔冈齐大师班”感到非常荣幸,促成贝尔冈齐先生来华讲学更是我个人多年愿望,这个愿望在1988年我在意大利跟随他学习的时候就已经产生,如今能够使之成为事实真令人高兴,为自己、为国内同行和所有声乐学生”。

  美国美声国际(Bel Canto International LLC)是一个专门从事培养一流歌剧人才、特别是中国声乐人才的公司。该公司的业务还包括歌剧的制作,尤其是新歌剧的制作。美声国际在西方歌剧界具有广泛的合作关系,并与美国一些著名的音乐学院建立了良好的互动基础。

  美国美声国际创始人为美国著名企业家和社会活动家Anna & John SIE(美国)。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