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口供》颠覆舞台 观众可在任何位置观看演出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14:04 法制晚报

  今天上午,记者来到朝阳文化馆时,将在“TNT小剧场”首演的实验诗剧《口供》正在进行紧张的剧场舞台合成。为了充分体现该剧的实验精神,剧组主创人员在多媒体影像、舞台装置、音乐和舞蹈等舞台元素上进行了彻底的颠覆,给观众一个全新的刺激。记者通过亲眼目睹和采访到的信息,为读者提前揭秘该剧。

  舞美 整个剧场变成舞台

  据该剧的舞美设计谭韶远介绍,为了表现《口供》这个实验诗剧独特的意象,舞台将被完全消解。演员可以出现在剧场的任何位置,观众也可以站在或是坐在剧场的任何位置观看演出。

  剧场中央将是一个长5米、宽4米的巨型水床,全透明,下面连接管道,随时导入不同颜色的水来展现人物情绪的变化。

  整个剧场将被数十面连着轨道的轻纱分割成相对独立的“格子”。演员开场后就不再下场,游走于不同的“格子”之间;观众也需要不时地转换自己的观看角度,甚至要从这个“格子”奔向另外一个“格子”来看演员的表演。

  多媒体 三维动画展现剧情

  而作为该剧重要表达方式的多媒体影像将引入三维动画、实景影像、平面图形设计等各式元素。该剧的影像设计周子川来自新加坡,据他介绍,《口供》的多媒体影像会是很“混沌”、很“空灵”的。

  他举例说明,为了表现剧中人物扭曲的意象,他将用三维动画展现一棵树如何臃肿变形,来诠释人在革命胜利后贪图享受、腐化堕落的主题。

  配乐 把锣扣在地上敲击

  此次为《口供》作曲的音乐家是郭文景,因为之前他在“巾帼英雄三部曲”的《穆桂英》和《花木兰》中和李六乙有过愉快的合作,所以此次在未读原诗和剧本的情况下就接下了任务,创作了60多分钟的打击乐。

  郭文景介绍,这些乐曲本身跟传统的打击乐相似,只是乐队的表演方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例如一般来说,锣是拿在手里相互敲击产生乐声的,但这次乐手将把锣扣在地上或是桌子上,敲击发声。这些花哨的乐器演奏方式也将成为全剧表演的一部分,达到演奏视觉化的效果。

  观众反应

  对于这样一出全新的先锋实验性的诗剧,观众的看法如何呢?记者简单地采访了几位观众。

  好奇型

  张先生:我爱看话剧,也喜欢那些爱作尝试、爱搞创新的剧,所以我还是比较期待这么一个什么都是新鲜玩意儿的剧的。

  反对型

  吴先生:我看了不少的话剧,越往后看,越不喜欢那些爱玩概念的剧,觉得虚。所以我想还是少些花头、多些实在的东西比较能吸引人。

  新闻链接

  剧目梗概

  《口供》以长达2000多行的长篇现代诗《口供,或为我叹息》为蓝本,按照诗行内部的脉络和演员自身的特质分给8位演员,按照12个地支时辰展开表演,表现了一个人对自己成长尴尬的感悟和体验。

  导演简介

  李六乙,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导演、剧作家,可称为戏剧界的全才多能型人物。代表作品有话剧《庄周试妻》、《非常麻将》等。

  演出信息

  时间:7月8日至24日晚上7点30分

  地点:朝阳文化馆“TNT小剧场”

  票价:成人票120元、学生票60元

《口供》颠覆舞台观众可在任何位置观看演出

  剧场效果图

  整个剧场被数十块纱幔分割成不同的空间,随着剧中人物情绪变化的需要,会随时拉起或是降下不同的纱幔。演员和舞者分散在舞台的不同位置,和观众穿插交融。

  地面投影仪把影像投到两侧的银幕上。(实习生 张海燕)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