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毕加索最后情人素描高价成交 《婢妾》拍出天价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29日07:34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徐明怡 毕加索一生至爱有两样,艺术和女人,对于女人,热爱时像一团火,一旦不爱了,就是一块冰。他一生结婚两次,至少有五位情人,其中一位病死,一位精神崩溃,两位自杀。当地时间6月27日,毕加索最后一位情人拉波特(GenevieveLaporte)拿出一批毕加索生前为她而作的艺术品在巴黎Artcurial拍卖行进行拍卖,其目的是“以正视听”,告诉大众毕加索“实际上是一个温柔有礼的男人,非常聪明还有些羞怯”。这批艺术品大多为素描,最后成交势头非常好,总成交价达154万欧元,此前拍卖行预计成交价在150万~20
0万欧元之间。

  整场拍卖中成交价最高的是《婢妾》(Odalisque),画面中拉波特全裸着躺在床上。这幅画最终被巴黎毕加索博物馆以47.3万欧元购入,几乎是其估价的三倍;另一幅素描《梦想》同样也展示了躺在床上的拉波特,成交价为41.7万欧元。

  拉波特现年79岁,曾经是一名优秀的电影制片人和诗人,但本场拍卖最受人关注的在于她与比她年长近45岁的毕加索之间的短暂恋情。拉波特表示,之所以要把这批艺术品拿出来拍卖,是因为:“我有一个任务———那就是让保罗(指保罗·毕加索)不再被人误解。”

  1944年,18岁的拉波特以实习记者的身份采访了毕加索,两人就此结识并互相欣赏。但拉波特毕业后即前往美国发展,直到1951年才回到巴黎,并与时年71岁的毕加索谱写了一段忘年恋情。尽管这段恋情只维持了两年,但在这一时期,毕加索创作了一批与以前风格迥异的作品,大多线条细腻,流露出了温柔、亲密和被感情折磨的情绪,与毕加索以前表现爱情的作品风格完全不同,这些画作的主要对象是拉波特,其中就包括送给拉波特的素描。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