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林兆华挂帅艺术指导翻排茶馆 宋丹丹重归剧组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29日11:28 北京青年报

  北京人艺开院“四巨头”中至今仍被尊称为北京人艺“总导演”的非焦菊隐莫属,今年时值焦先生诞辰100周年,为此,北京人艺复排《茶馆》昨日建组。

  焦菊隐与曹禺、欧阳山尊、赵起扬并称北京人艺开院“四巨头”,他排演的老舍名剧《龙须沟》奠定了北京人艺现实主义演剧风格的基础,在中国话剧民族化道路的探索上,他做出了突出贡献。1958年,焦菊隐将老舍的《茶馆》搬上舞台,此后久演不衰,成为了北
京人艺的经典保留剧目。1999年,林兆华以全新阵容重排《茶馆》,至今,两个版本的《茶馆》已演出了500场。

  与林兆华执导的《茶馆》相比,此次复排的演员并无太大变化,只是多了个宋丹丹,出演康顺子,其实在1992年于是之等老艺术家的“告别版”《茶馆》中宋丹丹就演过小丁宝,这回算是重归剧组。此次复排的导演手法和舞台布景都将遵循焦菊隐当年的版本,为表示对焦先生的尊重,林兆华此次的职务从“导演”变成了“艺术指导”。为保证此次复排的艺术质量,北京人艺成立了由濮存昕挂帅的核心组和由郑榕、蓝天野、朱旭、宋垠等领衔的艺术顾问组。8月在京演出之后,该剧将于10月底赴美参加“中美文化年”的交流活动。

  华盛顿演出购票者排起长队

  老舍先生之子舒乙将《茶馆》此次赴美称作“破冰之旅”,“老舍先生1946年到1949年曾在美国住了4年,当时美国人知道的中国人非常少,仅有林语堂、胡适和老舍。其中1945年的时候,《骆驼祥子》被翻译成了英文,一年之内发行了100万册。这一次《茶馆》到美国演出可以说是开天辟地之举,居住在华盛顿的女儿告诉我,该剧在华盛顿肯尼迪文化中心的演出目前已经开始售票,她排了很长的队买到了10张,准备邀请亲朋好友去看。”老舍先生的女儿舒济说,“1980年我和妹妹在法国和德国看过《茶馆》在这两个国家的所有演出,后来又在国内看过林兆华执导的《茶馆》,从中可以看出他们对剧本认真仔细地点评,对焦先生版本中角色的琢磨和参照,所以我们全家都期待着这一次的演出。”

  角色表演切忌概念化

  《茶馆》元老郑榕受林兆华之邀为剧组人员讲了对焦版《茶馆》的理解。“开始时我对焦先生的很多想法也不理解,后来是摔了很多跟头才逐渐理解的。可以说焦先生是最理解这个剧本,于是之是最爱这个剧本的。最早提出剧本应该以茶馆为背景展开社会风云变幻的就是焦菊隐,老舍先生也是根据这条主线3个月内交出了剧本。演《茶馆》切忌概念化,当年我为了克服死乞白赖演戏着实下了一番功夫,要记住,《茶馆》是《清明上河图》,不是《官场现形记》。”

  复排绝不是描红模子

  蓝天野首先转述老舍先生曾经说过的一句话,“‘《茶馆》中的每一个人物都是我给他看过相,批过八字的’。因此焦菊隐先生在排演前让演员体验生活的时间甚至超过了排戏的时间,当然现在的剧组不可能像我们那样,但复排绝不是描红模子。记得电影学院曾有一个班的毕业剧目演的就是《茶馆》,他们借用了人艺的全套布景和服装,演出地点也是首都剧场,但他们演的并不是《茶馆》,而是北京人艺的演员,那个演王利发的简直比于是之还于是之,但这样完全照搬的演出实际是没有意义的。我想提醒大家注意的是,仅仅把整个舞台调度都拿下来是不行的,复排也应该是一次创作。”

  如何接受前人的创造

  自称在焦版《茶馆》中演过“谭嗣同余党”的朱旭一再强调的是“如何接受前人的创造”,“我同郑榕、蓝天野不同,我不是《茶馆》的元老,我只是个《茶馆》迷。最初老舍先生读剧本的时候我在场,但后来把我从《茶馆》剧组抽调到了《悭吝人》,不过出国演出时又把我叫回来了,但角色就谈不上了,在第一场里我上了四个群众。不过有一次蓝天野病了,我替他演了两场秦二爷,不光是这个戏,在《蔡文姬》里,童超病了,我替他演过左贤王;在《霓虹灯下的哨兵》,我还替过田冲;在《骆驼祥子》里,我还替过牛星丽等等,我想说的是接受前人创造的什么。应该接受他们创造出的人物动作,接受他们寻找到的人物行为,在继承下来的时候可以创新,但不能忘了那个魂,这与模仿绝对是两回事,总是试图从形式上找点新玩意可能会离谱。”《官场现形记》。”郭佳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林兆华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