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林兆华导“三毛”尽显老顽童本色 动画近一半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11:00 竞报

  本报记者赵唯辰报道 “我没玩过三维动画,没做过儿童剧,对这些有兴趣,就接了这部戏。”著名导演林兆华说起自己的这部儿童剧处女作,颇显老顽童本色。昨天,这部号称是“中国首部新媒体卡通剧”的《三毛从军记》结束了在中国戏曲学院的试演,即将于7月13日至22日在天桥剧场公演。在戏中,三维卡通戏占到了全剧戏份的小一半。

  儿童剧首先要好玩(小)

  在话剧、戏曲中一直以创意闻名的导演林兆华,此番导演儿童剧特别强调的就是“好玩”和“有趣”。

  “多年来我们一直用大人的视角思考儿童剧,本着如何从教育儿童出发做儿童剧,其实想教育儿童就要先想办法把儿童吸引过来,用什么手段吸引孩子才是最重要的。”

  林兆华说,与以往儿童剧不同的是,这并非一部成人演孩子的作品,剧中很多角色都由孩子扮演,特别是三毛的扮相十分可爱。

  为了吸引小观众,剧中还有大量的动物形象登台表演。在三毛心情不好的时候,会有小青蛙陪他玩耍钓鱼,小鸟为他驱赶蚊虫,勇敢的母鸡妈妈和它的孩子们还帮着小三毛打死了鬼子兵。此外,剧中还多次出现了山东方言的对白,也大大增强了卡通剧的幽默感。

  “真三毛”会被动画中的坏人抓进屏幕(小)

  “这次做《三毛从军记》,我要让舞台上真人扮演的三毛被动画中的坏人一把抓进屏幕里。”这是林兆华描述的剧情场景。

  在观众的意识里,所谓的多媒体戏剧是指演员在舞台上表演,舞台上悬挂的大屏幕里的平面动画形象配合演员的表演,但林兆华在《三毛从军记》里摒弃了这种做法,而是引入三维动画技术。

  记者在试演现场看到,舞台上共使用了三块互不相连的大背投屏幕,演员在台前,演着演着就“走”进了大屏幕变成了动画人物,一转眼的工夫又从大屏幕中跳出来,变成活生生的真人。

  剧中有一段三毛和日本鬼子拼刺刀的戏,三毛人小鬼大,趁着敌人不注意狠狠地把刺刀戳到鬼子的屁股上,疼的鬼子哇哇大叫、落荒而逃。当两位演员在剧场中间打得不可开交时,屏幕上的三维动画形象也打成一团,他们的扮相、动作都完全一样。这场景让观看的孩子兴奋得又叫又笑。

  动画制作好像好莱坞大片(小)

  据了解,这样的表演对于演员的要求非常高,演员的表演要尽可能夸张才能与卡通动画风格统一,而且演员和动画的配合要极其默契,误差不能超过两秒钟。

  记者粗略计算了一下,剧中仅动画部分就长达半小时。据介绍,《三毛从军记》的三维动画部分主要是在中国戏曲学院的“三维动画教学实验室”中完成的。就像我们经常在电视中看到的好莱坞大片幕后揭秘一样,真人做出的戏剧动作会被粘贴在身上的感触点和12台红外摄像头记录下来,然后再套上相应的卡通人物形象,这样制作出来的三维动画人物比起由动画师手绘的动画制作技术更加逼真自然。据说,这半个小时的三维动画,制作却花了一年多的时间。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