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新媒体卡通戏剧《三毛从军记》专题 >正文

70岁三毛百万身价林兆华《三毛从军记》将上演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15:29 新浪娱乐

  三毛70岁了。这个瘦瘦的大头娃娃,已经从漫画走上了银幕和舞台。这一次,他要走进卡通世界了。由中国戏曲学院与山东省话剧院联合制作,林兆华导演的我国首部新媒体卡通戏剧《三毛从军记》,将于7月13日至22日在北京天桥剧场上演,这是送给三毛的“70岁”生日礼物,也是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的献礼剧目。

  作为目前国内最为权威的戏剧导演之一,林兆华已执导过无数的话剧、戏曲作品,
但导演儿童剧对于他来说还是第一次。一直锐意创新的林导找到了一个最先进的助手。 “前两年,有人想找我做一个机器人的戏剧,后来发现机器人这东西走路太机械,在舞台上无法行动自如,那个计划只好暂时搁浅。这次做《三毛从军记》,我要让舞台上的真人扮演的三毛被动画中的坏人一把抓进屏幕里。” 他说。

  说归说,做起来并没有那么简单轻松。为了能赋予三毛更强的时代感,中国戏曲学院耗资几百万,进口先进的电脑和舞台设备,利用“三维动作捕捉系统”的高端设备,在舞台上创造了极其逼真的卡通形象,与真人同台演出。“但这绝不是简单地在舞台上放卡通片。也许观众会以为这只是演员在舞台上表演,舞台上悬挂的大屏幕里的平面动画形象配合演员表演。而实际上,《三毛从军记》摒弃了这种做法,两种表演紧密结合,卡通部分约占全剧的五分之二,是不可分割的部分。”本剧动画导演于少非说。据了解,新媒体卡通戏剧的动画制作成本十分昂贵。卡通中很多部分是三维动画,是通过三维运动数据捕捉设备,完全‘克隆’了真人的动作,比起绘画版的卡通更加逼真。

  由于大量采用了多媒体手段,动画空间与舞台空间交错穿插,实现了演员与动画形象的互动,超越了传统舞台的表现力,极大地丰富了艺术手法,使整个舞台非常新颖、好看,人物也更为生动。当然舞台上的两种艺术形式也对导演构成很大的挑战。“它是国内首部动画表演与舞台表演完全结合的舞台剧,是动画思维与戏剧思维相互借鉴和补充的新尝试,必须实现艺术的统一调度。”林兆华说。卡通是以秒为单位计算时间的,演员必须全神贯注投入,否则就会“穿帮”。舞台上共使用了三块大背投屏幕,卡通形象可以从这一块跳到另一块,这当然也要求十分精准。

  高技术也给创作带来了极大的自由。很多卡通情节都是全新创作的。像三毛钓鱼,躲进鸡窝打鬼子等片断,都是在忠实原著的基础上,以卡通化的结构重新编写,十分夸张幽默。在试演中屡屡引起孩子们的笑声。在编排过程中,导演、编剧、演员及全体制作人员始终从儿童的思维与视觉角度出发,全力打造出一个活泼可爱、能真正成为孩子们小伙伴的三毛。该剧编剧、山东话剧团著名编剧苑福善说:“‘寓教于乐’是我们的目的,‘教’以‘乐’为前提和基础,如果孩子们觉得戏不好看不好玩,那么即使再有教育意义,其效果也值得怀疑。”而且,在实现演员与动画形象的互动后,该剧还大大开拓了与观众直接交流的部分,整场演出与小观众的互动更令人期待。

  技术和艺术结合的结果,是诞生了中国人自己的全新卡通形象。山东话剧团团长柳玉林说:“一开始,我们找张乐平先生的家人谈改编之前,还有些担心费用等问题。没想到他们非常支持,说之前已经有美国方面的制作公司找过他们,但他们更愿意国内的艺术家来做。所以我们更有责任把这部戏做好。”在迪斯尼形象与美国大片充斥的年代里,三毛以纯粹的民族面孔,让中国的孩子更欣然接受。从1935年第一幅三毛漫画问世至今,这个大脑袋、圆鼻子、头上三根毛的孩子形象深入人心,陪伴着一代又一代中国儿童成长,和大家一起品味世态炎凉,共同寻找和创造新的生活,这让他拥有了独特的艺术魅力和深厚的社会内涵。卡通版《三毛从军记》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一个传统意义上正直善良、聪明机智、自强不息的小孩,它还是一个具有现代感、并充满活力的新时代三毛。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