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北京主要剧场简介---天桥剧场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18:24 新浪娱乐

  天桥剧场 ,位于北京中轴线前门大街南端,东临市内最大的森林公园 --天坛公园,与自然博物馆隔街相望,南有先农坛,护城河蜿蜒而过,北与琉璃厂文化街相连,西接中央芭蕾舞团、中国歌剧舞剧团,与正乙祠戏楼、湖广会馆等文化社团相互辉映, 被誉为新世纪北京南城的一颗璀璨的文化明珠。在剧场的前面,一个占地2000多平方米的文化广场正在建设中,形成了京城友--新兴的文化中心区。

  天桥剧场始建于1953年,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一家剧院。英国皇家芭蕾舞团、帕瓦罗蒂等世界著名的艺术团体和艺术家曾在这里演出。1991年,国家投入巨资,在原址上按照国家大剧院的标准重新翻建了天桥剧砀。新天桥剧场于2001年3 月落成,由中国对外演出公司经营管理。

  新天桥剧场于2001年建成,是首都唯一的一家专业歌剧、芭蕾舞剧场,高质量的建筑声学、灯光、电声设计足以满足任何大型歌舞、戏剧和交响乐的演出要求。剧场自东向西分为文化广场、前厅和休息厅、观众厅以及舞台化装间和演员公寓四个部分。建筑造型庄重典雅,内部装潢华丽,舞台灯光先进,并设有中央空调,保安监控和楼宇自控系统,可成为北京最为豪华的观演剧场。

  剧场部分上下三层共1200多个软椅座席;一层和二层各有贵宾休息室一套,包厢配有包厢休息室;三层的多功能厅可容纳50人,装修典雅气派,适合小型新闻发布会和酒会、庆典仪式等。剧场的灯光音响设备大部分采用美国和德国的产品,不仅品质优良,而且装备充足,适合各种演出的要求。剧场公寓部分配有客房100余套,标准间、单人间和套间规格齐全,三楼的四季厅将建造成特色餐厅,为演出团体,同时也为庆典、会议和酒会提供方便、快捷和周到的服务。

  世纪肇始,新落成的天桥剧场由中国对外演出公司管理经营。在未来的经营期里,中国对外演出公司经继续致力于世纪文化艺术和中国优秀文化艺术的传播已交流,同时以满足人民群众对高雅文化生活的需要为己任,把天桥剧场营造成“国家艺术的殿堂,文化交流的窗口。”

  天桥剧场自东向西分为文化广场、大堂、观众厅、舞台及演员公寓五个部分,剧场内不仅拥有先进的舞台灯光、音响和舞台机械设备,而且设有楼宇自控系统、保安监控以及舒适的贵宾休息室和包厢休息室,可称为北京最为豪华的观演剧场。

  剧场内部分为前厅、观众厅和贵宾休息厅三个部分,前厅为挑空三层大理石建筑的大堂,天顶为双层中空玻璃制作;殿堂宽敞,墙面铜雕栩栩如生。宏大的空间和曲雅的氛围不仅适合组织各种大型文化、庆典活动仪式和酒会等,还举办与艺术有关的展览。

  观众厅分为三层,共1215个软席座椅,一层719个座位;二层为露台包厢席,共有各式包厢9个,159个席位;三层有座席337个,豪华的设计,保证每个座席都有最侍的视觉角度,使每位观众都能够得到美好的艺术享受。

  为了演员创造更好的演出条件,剧场后面修了五层的赏公寓。公寓的建造按照三星级标准。共有单人客房24间,套房4间,标准客房80间。

  剧场后台配有两个专业芭蕾舞排练厅,一层排练厅301.86平方米,地下一层排练厅909.81平方米。

  剧场共有化妆间18间,可供80位演员同时化妆。乐队休息室在乐池下,可供四管制乐队休息和候场使用。

  灯光系统选用德国MA grandma 灯光控制台,备份台选用艺科EKO-93调光台。该系统共有788路灯光回路,其中720路为调光回路,68路为直放回 路,每个回路4000瓦。剧院设有面光二道,耳光一道,顶光五道,侧光五道,并配有追光灯、天排灯、地排灯、各种舞台特技效果灯,能满足 包括歌剧、芭蕾舞、音乐剧等各种表演形式的需要。

  剧场的音响设备采用世界弛名产品 Soundcraft K5-52调音台,音箱全部为JBL产品,整个系统由电脑控制,形成左、中、右三路立体声模式。外围设备包括Tascam激光唱机,MD录音机,数码录音机,卡坐等。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