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李肇星:年轻时一看人艺话剧就“彻夜难眠”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12:04 北京青年报

  入场渐近尾声之时,天空中飘落了雨滴。雨丝在剧场通明的灯光里越来越密集,有一位观众向检票口走来,步履匆匆,抬腕看表之时,开场钟声已然响起……

  他就是本次采访的主人公———中国外交部部长李肇星,一位喜爱话剧艺术的外交家!

  ☆年轻时,一看人艺的话剧就“彻夜难眠”

  问:李部长您好!非常感谢您在百忙之中,接受我未经预约的采访;更感谢您抽出时间来北京人艺看话剧。听说,您在青年时代就爱看话剧。

  李肇星:在北京大学读书时,我就到北京人艺来看话剧。那时买一张后排的票大约也要五角钱,相当于我在学校两顿饭的费用,但我太爱看话剧了。话剧贴近观众,容易与观众产生共鸣,将人生搬到舞台,小舞台大人生!看话剧,还有利于学习语言,因为话剧里的对话和独白都是最生动的。

  问:当时都喜欢看哪些话剧呢?

  李肇星:郭沫若的《蔡文姬》、老舍的《茶馆》、曹禺的《雷雨》等等,北京人艺的经典剧目我都看过。当时,我一个穷学生,没有什么钱,家里平均每月寄5元钱给我,政府每月给8元5角助学金。从这当中我还要每月省出2元钱资助在家乡读书比我更困难的一位表妹。所以,为了能够看话剧,总要省吃俭用。那时候,只要看一场话剧,就意味着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得吃馒头夹咸菜了。看完戏后,末班公共汽车也没了,就得从王府井往北京大学走,等到走回去也半夜一两点钟了。当然,有时也借同学的自行车骑来骑回。记得我们班里23位同学中,只有3人有自行车。回到宿舍,躺在床上,脑子里还翻腾着戏里的情节,兴奋得后半夜也睡不着。可以这么讲,当时我一看人艺的话剧就得“彻夜难眠”!

  问:您现在看戏之前一般都不吃饭,我们剧场的工作人员看见您中场休息的时候,到休息室或大厅里就着矿泉水吃饼干……有的孩子认出了您,就喊:电视里的爷爷!电视里的爷爷!大家都觉得非常不可思议!

  李肇星:哈哈……现在工作忙,时间紧张,可又想去看话剧,怎么办呢?只好利用休息的时间了。有时候一天的工作结束,也就到戏快开演的时候了,没办法就只好在演出间隙开饭了。实际上,由于工作忙,不可能经常看话剧了。但是,一些精彩的剧目上演的时候,只要能抽出时间,我还是尽量争取来看。

  ☆喜欢《李白》,再现一个真实的诗人形象

  问:在中国诗文化中,唐代的李白占有重要的地位,被世人奉为“诗仙”,北京人艺曾两度将他的晚年生活搬上舞台。

  李肇星:我非常喜欢《李白》这部话剧,曾经看过两遍,还把它推荐给法国总统希拉克。李白是一位伟大诗人,他的生命和诗文都洋溢着一种真诚的气质、爱国的情结。去年访问友好邻邦吉尔吉斯斯坦时,听说李白出生在这个国家的首都郊区乡下,我还专门去看了看那片荒地,并把李白的一些诗介绍给吉国的领导人。我真的喜欢话剧中所表现出的诗人那种“治国平天下”的使命感。剧中的李白是一个内心充满矛盾

  的人物。艺术家们为我们呈现了一个真实的诗人形象。苏民老导演戏导得非常好,濮存昕的表演也非常的到位,作为一个演员,他能够深入到人物的内心中去,创作出了属于他自己的那一个李白,将一代诗仙的气度风范演绎得淋漓尽致,给观众展现了一个可敬、可爱、可亲的李白。这个戏,父子上阵,艺术上相得益彰。

  ☆希望能和更多的艺术家成为好朋友

  问:近年来北京人艺更多地偏重一些表现京城普通百姓现实生活的剧目。算得上是京味戏剧,比如最近上演的话剧《全家福》。

  李肇星:《全家福》我看了,而且也是连着看了两遍,每次都感动得掉眼泪。戏里所表现的时代我都亲身经历过,如临其境。舞台上青砖灰瓦四合小院里重温普通百姓和睦、礼貌、风趣的鲜活生活,一场并不圆满的全家福照片,引发了观众对过往生活的思考与怀念。喜庆中带着悲凉,平凡中透着深刻。我觉得,这是一部把传统的现实主义风格和京味文化成功结合起来的好戏,京城百姓生活演绎得真实自然。特别是任鸣导演能够用七首各个时代的歌曲,把故事串联起来,很能调动观众的情绪,我每首歌都跟着唱,《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咱们工人有力量》……冯远征表演得非常好熠熠生辉。那天他发着高烧,还坚持演出,演员们的这种敬业精神非常可贵。

  问:我常听一些演员提到您,说和您在一起的时候,他们从未感觉到您是一位部长,有什么隔阂,您的平易近人和幽默感就像家中的好兄长,他们和您在一起时总是充满了欢乐,充满了笑语。听说您在演艺界有许多的好朋友。

  李肇星:对,像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白岩松,演艺界的赵本山、姜昆、瞿弦和、廖京生、郭旭新、韩美林、郁钧剑、张继钢、李仁义、查明哲等等。他们都是优秀的人才,我喜欢和他们交朋友,他们也愿意和我进行交流,我也希望能和更多的艺术家成为好朋友。今年我还请了赵本山和他的剧团到外交部给外交部的干部职工义务演出,外交部的同事们为此高兴了好一阵子。

   问:不论是中国传统话剧,还是西方话剧,都会带给观众一种精神的享受。

  李肇星:是啊,都是优秀的艺术表现形式,都能给观众带来美的享受。从关汉卿的《窦娥冤》,莎士比亚的《奥赛罗》、《哈姆雷特》,易卜生的《玩偶之家》,老舍的《茶馆》,曹禺的《雷雨》、《日出》,郭沫若的《屈原》,到现代的《白毛女》、《年轻的一代》、《霓虹灯下的哨兵》、《丹心谱》、《天下第一楼》、《狗儿爷涅?》等等,大量的优秀戏剧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的人。

  雨仍在下着,观众早已渐渐散去,首都剧场又恢复了宁静。我的采访也结束了,李部长依旧步履匆匆地走向雨中。

  热爱戏剧的朋友们,当您走进首都剧场的时候,当您在北京人艺的剧照前驻足流连的时候,也许在那连绵不断的人流当中就会遇到这位有着话剧情结的外交部长,和您一起回味,和您一起感动……

  李肇星小传

  李肇星,1940年生于山东,1964年毕业于北京大学。曾任中国驻莱索托王国大使馆一秘,外交部新闻司副司长、司长,外交部发言人,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特命全权大使,中国驻美利坚合众国特命全权大使,现任外交部部长。白艳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