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大型歌舞剧《跑路救天使》专题 >正文

《跑路救天使》9月登陆上海 蔡琴爬着摸熟舞台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10:55 东方早报

  歌舞剧《跑路救天使》9月15日~9月17日将在上海大舞台上演,然而蔡琴的旧恙眼疾却似乎没有好转的迹象,昨日下午出现在上海东湖宾馆的造势记者会上,因为左眼发炎只能佩戴一只隐型眼镜,蔡琴又一次被当众搀扶着上台,现场还不忘调侃一番称“今天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做记者会”。难以想象如果届时眼睛再次发炎的她,在几乎看不见的情况下如何成功表演?蔡琴神秘一笑称自己有秘诀,那就是在演出前“爬”着摸熟舞台。

  看不见就“爬”熟舞台

  蔡琴的眼疾已经不止一次成为她表演中最大的障碍,前年首次在上海举办演唱会时也不得不让乐手扶着上台。如今因为工作劳累,已经随时有失明的可能。昨日记者会上蔡琴虽语言轻松称朦胧中可以看到更多美女帅哥,但医生已经警告她演出时不能戴隐型眼镜,而届时两个多小时的演出中,蔡琴不仅要唱要跳要演,还会更换许多不同造型,连她自己心里也不免担心,“我也不知道怎么办”。

  回忆五年前在上海演《天使不夜城》时,自己因眼疾不能戴隐型眼镜,不得不每次演出前都要爬着用四肢摸遍整个舞台,蔡琴转而笑言可能这次也不得不故伎重演:“我只有爬着摸舞台才能了解舞台的高低地势,虽然我看不见观众的笑容,但我能记住舞台上的任何细节,而且一定会让观众看清楚我的眼神。”

  如此拼命,却不知蔡琴究竟因何缘由,她的回答倒是非常坚决:“我不舍得。你说能怎么办呢?人总是有得有失,我不能让大家看到一个生病的蔡琴,一个在舞台上被扣分的蔡琴,虽然牺牲了一点,多了一些不方便,但我心里是快乐、健康的。要是观众能带着满足回家,总比我花心思养眼睛要好。”眼看现场气氛有些悲伤,蔡琴又风趣地称:“我在台湾曾经看过胡里奥的演出,在演出完毕后,他深深地亲吻了舞台,我想蔡琴比他更热爱舞台。”

  “波霸小黑猫”修女竟然不唱圣歌

  《跑路救天使》的创作灵感源于好莱坞经典喜剧电影《修女也疯狂》。其中,蔡琴领衔主演令整个修道院为之疯狂的歌女“波霸小黑猫”。“我要声明,这绝对不是对电影的简单移植,仅仅是撷取灵感。从只有几首插曲的电影转化到中文歌舞剧,整个剧本必须重写,包括其中的笑话。”她一脸严肃地说,“这将是有史以来最疯狂的蔡琴。起码在喜剧表演上是个很大的挑战,你想想对手是什么人———黑人女笑将胡比·戈德堡(原电影中的主演)!但是,我自信她的英文歌曲我都会唱,而我最有把握的是她绝对不会唱我的中文歌曲《读你》。”蔡琴不免有些得意洋洋。

  据导演梁志民介绍,该剧全部选用中文歌曲,一半是大家耳熟能详的歌曲的改编版本,一半是新创作的作品,其中很多的歌词是由蔡琴本人操刀。上半场的正是以蔡琴的代表作《读你》结尾。“我不会在其中唱圣歌。最有趣的地方是,修道院里那些被我调教后的姑娘以唱诗班的唱法演唱‘我’以前在夜总会演唱的流行歌曲。”蔡琴说。“那些听起来曾经是靡靡之音的歌曲,到了修道院就变了味道。可见音乐的巨大力量。”梁志民补充道。

  剧中,蔡琴除了要跳街舞外,还将使出自己的独门绝招———一边转呼啦圈一边唱歌。导演梁志民透露:“当时我去蔡琴家探望她,正好看到她一边摇呼啦圈一边唱歌,而且能够不漏气、不走音,所以我坚持把这个片段用到剧情里。”果然,该剧在台湾公演31场,每到该场景出现时观众一定最激动。一向唱功了得的蔡琴还当场承诺:“如果被发现对口型,将全额退票。”李懿 安婧 实习生张秀敏/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