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为威尼斯商人夏洛克平反:我的坏不是我的错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18:46 外滩画报

  《威尼斯商人》是中国舞台上影响力最大的莎翁作品,他笔下的商人夏洛克一直以来被界定为贪婪、残忍,他的形象就是一个站在正义对立面的小丑,吝啬、自私、心胸狭隘,他在法庭上的失败让人拍手称快。

  可是,一部名为《威尼斯商人夏洛克》的英国小剧场话剧却要从历史的角度为夏洛克击鼓鸣冤,正名平反,列举种种事实让观众承认夏洛克的报复原来是迫不得已、情有可原

  6月28日—7月3日,由英国皇家莎士比亚剧团的资深演员加里夫·阿姆斯特朗编剧、主演的小剧场话剧《威尼斯商人夏洛克》上演于上海话剧中心。借原著中一个只有八句台词的小角色丢卜之口,叙述《威尼斯商人》的故事。边说边演,阿姆斯特朗一人饰演了十几个角色。他的叙述打破原著的内容框架,增加了三条线索,一是犹太人的受难史,二是演夏洛克的杰出演员人物的历史,三是经过改编的威尼斯商人的故事。

  作为夏洛克最好的也是惟一的朋友,从丢卜的叙述中,夏洛克不为人知的内心世界、他以及他的族人所经受的诸多不公被一 一展现。尤其是当丢卜打开桌上的一个小盒,拿出形形色色的“犹太人徽章”时,他说:并不是希特勒发明了黄色的星星勋章,早在八百年前,英国人就已经那么做了。他捧着它们向观众展示,手在微微颤抖。

  加里夫·阿姆斯特朗在剧中以更换帽子、袍子、领子等来快速地转换角色,一人演绎多角色场景的能力获得了观众一致的认可。这部作品在1998年的英国爱丁堡戏剧节上一鸣惊人,之后又在美国外百老汇里长演不衰。几年来,该剧不停地巡演于全世界的30多个国家和地区,获得多项戏剧大奖提名。

  演出结束后,上海戏剧学院教授刘明厚说:“中国人非常佩服这位来自英国的演员。他有非常强的人物塑造的能力。他就像一个千面人一样,演了各种不同的夏洛克。最早是非常凶残的夏洛克,有一个89岁的老演员演的夏洛克,一个爱喝酒的夏洛克。这个非常疯狂的角色,给我们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

  王亚宁(实习)/文

  ·《威尼斯商人》1968年

  1968年日本导演浅利庆太的《威尼斯商人》,塑造出与以往解释截然不同的夏洛克形象——“流浪之民夏洛克”,他认为“夏洛克是一个带有强烈刺激性的主人公,使自己违反这个禁令”。1977年,剧团四季上演了该作品,也承袭了夏洛克的这一形象,引起很大的反响。

  以白色为基调的富有透明感的舞台装置,浮现出了一个美丽的水都威尼斯。在这简洁的美丽中,现实社会的人种差异、歧视、宗教等诸多问题相互纠缠,给观众刻画出一个暴露人们内心深处充满人情味的故事。

  ·《威尼斯商人》1982年

  1930年,《威尼斯商人》成为第一部在中国上演的莎翁戏剧。1982年,在北京青年艺术剧院上演的《威尼斯商人》在中国掀起了一股莎士比亚热潮,该剧被反复演了200余次。莎剧在那时被注释为“描写了波希霞的爱情、智慧、美德的同时,更借高利贷者夏洛克强索一磅肉的情节,来反对仇恨和报复、民族歧视”。其中夏洛克的形象更具有悲剧意义。

  ·《威尼斯商人》2002年

  2002年1月29日起开始世界巡演的《威尼斯商人》,由演绎莎翁作品最为权威的英国皇家莎士比亚剧团演出。此版本中的夏洛克由英国著名演员伊安·巴舍洛缪出演,将夏洛克处理成一个在特定的环境中为谋生而不得不忍受各种屈辱的“外国人”,他需要理解而不是宽恕或者谴责。

  此版本的另一个大胆处理是将为朋友两肋插刀的商人安东尼奥处理成同性恋者。

  这个版本的《威尼斯商人》被英国媒体誉为“该团开创巡演三十年以来最好的一部巡演作品”。外滩记者 刘莉芳/报道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