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曲艺节大腕云集 姜昆侯跃文向“二人转”取经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15:46 沈阳晚报

  大城市”铁岭又风光了一把!昨日记者获悉,第五届中国曲艺节辽宁铁岭分会场开幕式,昨晚在铁岭体育馆举行,中国曲艺家协会主席姜昆、相声演员侯跃文、辽宁省文联副主席崔凯、省曲艺家协会主席田连元等一同来到“大城市”为赵本山捧场。今日(20日),20多位曲艺理论研究学者将汇聚一堂,将就当前曲艺界一些焦点问题及新时期曲艺创新进行研讨。

  分会场沾了本山的光

  记者了解到,第五届中国曲艺节已于7月上旬拉开序幕,主会场设在北京,铁岭是本届曲艺节7个分会场之一,也是东北三省惟一的一个分会场。铁岭市相关负责人表示,把东北三省的分会场设在铁岭,是中国曲协、辽宁曲协对铁岭的信任和偏爱,是对铁岭以往工作的充分肯定,为继续扩大铁岭知名度搭建了又一个平台。但据知情人透露,赵本山作为从“中国小品艺术之乡”走出来的艺术家,在这次的活动中有着很大的影响,正是因为他的知名度才使得这次的分会场最终落址铁岭。对此,昨天出现在开幕式上的赵本山并没有过多的解释,只是表示铁岭如今在国内的名声很大,是因为他们在这些方面的确取得了很多成绩。

  姜昆侯跃文铁岭“取经”

  经常来沈阳看二人转的姜昆和侯跃文,对赵本山的弟子们的演出可以说是赞不绝口,对二人转的复兴同样是感触颇深。而面对中国曲艺发展的窘境,身担曲协掌门人重任的姜昆似乎从中寻到了一丝契机。这次到铁岭参加曲艺节,姜昆和侯跃文在开幕式上的大家风范依然令各方折服。侯跃文说,二人转作为有几百年历史的地方艺术能够被老百姓所喜欢,的确有其独到之处,也有很多值得其它艺术门类借鉴的地方。姜昆说,他们此行,就是抱着学习的态度来的,因为目前围绕曲艺的发展有很多的问题和困难,如何加以解决一直是大家非常关注的问题,二人转能够在逆境中复兴,赵本山功不可没,这是非常值得研究的地方。另外,本山的小品中,很多东西都是跟这个地方戏种有关系,这些都将在曲艺创新研讨会中好好探讨一番。

  “赵家班”乐翻曲艺节

  哪里有二人转哪里就有欢笑,这话一点不假。昨晚,赵本山的弟子和其他来自辽、吉、黑、内蒙古的知名曲艺家们轮番登台,将东北曲艺做了一个集中的展示,也让来自全国曲艺专家们笑到了肚子疼。演出在铁岭民间艺术团的二人转歌舞《关东谣》中开场,那悠扬而熟悉的旋律一开场就让观众进入了二人转的世界。之后,赵本山的弟子唐鉴军、张小飞、李海、阎光明、李正春等人,拿出了他们最好的唱段、最好的绝活,让观众欢声雷动、赞不绝口。著名相声演员王平、郑健一出场也受到了家乡观众的欢迎,他俩合说的相声《还我幸福》也赢得了不少的掌声。最后演出在拉场戏《顺水推舟》中结束,姜昆、侯跃文等人笑得已经直不起腰了……

  盖云飞郭春旭/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