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民间艺术二人转玩出新模式 不再“二人”转(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16:12 北京晚报
民间艺术二人转玩出新模式不再“二人”转(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经典二人转

民间艺术二人转玩出新模式不再“二人”转(图)

  二人转作为东北土生土长的民间艺术,一“转”就是200多年,而且越转越火。随着观众欣赏水平和要求的提高,传统二人转“千军万马,就是咱俩”的演出模式也发生了变化,更多的演员、歌舞被融入了二人转表演当中。如果说上世纪二人转的形成是“大秧歌打底,莲花落镶边”的话,那么今天辽北所形成的新型二人转就是“歌舞打底,戏曲镶边,老调穿线,小品起活”,实践证明,这种变化也是符合现代观众口味的。

  今年10月3日由当今东北最当红的著名转星韩子平、闫学晶、佟长江、翟波、赵春雷、金玲、林国香、马士杰、梁淑清等联合组成的二人转“梦之队”,将在北展剧场奉献一台《关东大地黑土情》二人转精品晚会,几乎完全摒弃了老的二人转演出方式,力求全面地展示以往观众在电视上见不到的“二人转”新风采,每个段子都和赵本山的小品相差无几,让吃惯了文化大餐的北京观众尝一尝东北的“农家饭”,并且“吃”着开心,“吃”得放心。两代“皇帝”,唱得精彩

  “单出头”是一个演员演出时以第一人称表现人物故事的曲艺形式,是一个人演出的独角戏。二人转的四大名旦之一闫淑萍扮相俊美,嗓音委婉,“唱口”绝佳,唱出了火辣辣的东北民风,曾与潘长江以一曲《过河》火爆央视。她表演的开场戏“单出头”《老汉背妻》,反映的是改革开放以后老年人黄昏恋的故事,单身汉老赵头与寡妇二老喜结良缘。按照当地习俗,丈夫需背着妻子进村,并要向乡亲们“坦白”恋爱经过。此剧名为老汉背妻,实际上是妻(女演员)一个人抱着老汉的模型表演了新娶媳妇的老汉背着媳妇进村的情景,通过真人与“假人”的交流体现主题,虽由一人表演,但却满台是戏,该剧已经成为吉林省的保留剧目。

  著名二人转表演艺术家韩子平,是老一辈二人转演员的杰出代表,他嗓音宽厚洪亮,音质纯正,演唱吐字真,韵味甜,板头准,寓情于声,达意传神。具有风趣而又不俗的特点,以清新、明快、豪放的演唱和自然、细腻、幽默的表演形成了独特的艺术风格,念白与说口堪称一绝,在东北被誉为“二人转皇帝”,而另一位二人转表演超重量级人物佟长江,唱腔高亢表演细腻而深受观众喜爱,蜚声关内外,2004年,在“本山杯”二人转大赛中荣获“本山杯”而誉称为“新皇帝”。

  而这两代皇帝的黄金搭档都是一个人———著名二人转表演艺术家闫学晶,在赵本山的《刘老根》中饰演“山杏”的闫学晶,有“二人转皇后”的美誉,本次演出中,两代皇帝与一个皇后,将表演其看家戏作品的精彩片断,将二人转演唱“铺得平、垫得稳、守得住、甩得响”的特点发挥得淋漓尽致,也让观众领略到“两代帝后”的不同风采。

  丑星当道,说得热闹

  “大家都来擦皮鞋、擦皮鞋,你说亮不亮?”凡是看过东北二人转的观众,都对“全国擦皮鞋大王”赵春雷的这首《擦皮鞋》记忆犹新。《擦皮鞋》在民间流传了十几年,现在已经成为现代二人转最经典的名段,可以说凡是演二人转的地方,就会有《擦皮鞋》。

  《擦皮鞋》之所以能流传这么久,就是因为内容上把握了社会热点,老百姓的议论点,肯定就是看点。赵春雷“说口”好,《擦皮鞋》每次都有新的内容,足足20分钟,从鸡毛蒜皮的小事到国家大事都被他一张嘴说得头头是道,每次都赢得观众如雷的掌声。

  除赵春雷外,本台演出一下子就囊括了闫森、翟波、张涛、李小明等五六位以“丑”为特色的二人转演员,也反映出二人转舞台表演以搞笑为主的演出氛围,其中走红转星闫森浑身是戏,模仿、演唱的绝活一串串,在本次演出中将演出其与明星魏三已经形成鼎足之势的《傻子系列》二人转小品。另一位东北二人转一代名丑张涛,戏路宽,功底扎实,唱说伴舞都堪称一绝,人送外号“东北小旋风”!多年来其演出活动遍布东三省,他表演的《神调》别具一格,在“本山杯”二人转大奖赛中夺取金牌,2004年打入北京更是一炮而红,其表演的节目曾入选中央电视台《欢乐串串串》栏目。口技表演是深受观众喜爱的节目表演形式,而李小明身上的绝活反映出二人转演员的“与时俱进”,他的口技已经不局限于传统的民乐乐器、动物鸣叫,萨克斯、长号等高难度都被他模仿得惟妙惟肖。

  对于裁判问题,

鲁能俱乐部总经理董罡欲言又止。谈到
亚冠联赛
,他说鲁能队在亚冠联赛的任务其实已经完成。年初制定的目标是击败日本横滨队小组出线,鲁能队很圆满地完成了,尤其是和横滨队的比赛堪称今年联赛的最大亮点。当然,鲁能俱乐部对于眼下这场比赛仍抱有很大希望。董罡说,我们的要求就是打出自己的精神面貌和实力。球队就是这样的,完成了一个目标,就会有一个新的目标在前面,所以对于每一场比赛都不会放弃。鲁友/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32,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