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话剧《金大班的最后一夜》专题 >正文

导演谢晋新浪做客聊《金大班的最后一夜》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15:21 新浪娱乐
导演谢晋新浪做客聊《金大班的最后一夜》

导演谢晋新浪做客聊《金大班的最后一夜》 导演谢晋新浪做客聊《金大班的最后一夜》 导演谢晋新浪做客聊《金大班的最后一夜》
导演谢晋新浪做客聊《金大班的最后一夜》
谢晋 侃侃而谈 全神贯注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主持人:线上一位网友可能是年纪四十左右的网友,谢晋导演我非常敬佩您,您说电影是遗憾的艺术,他那时候就记忆深刻,他问您相对而言您对自己的哪部作品觉得遗憾是比较少的?

  对每部作品都有遗憾 要求自己有追求

  谢晋:电影我已经拍了几十部了,现在还在拍,下个月还会拍一部新的电影,写四川的风土人情,叫做《江湖祭》。对于自己的作品,我总觉得有遗憾。我大概从20几岁开始,30岁当导演以后,我认为自己应该不断进步、不断前进。我觉得这是广播和电影非常要紧的,我选择一个剧目的时候非常重要的。我最喜欢哪些片子,我自己觉得不是很多,总是觉得有不满意的地方。今年12月份拍的片子可能会比过去还好一点,因为自己没有追求的话,再拍个戏跟过去一样就没什么意思了。就像画画一样,齐白石老先生的画,为什么青年时代、中年时代一直到八九十岁了,反而更好了。这个事实在我们中国来讲是非常不得了的事情,因为齐白石老先生最后的作品当年都不可能想得到,这个大艺术家、大画家值得我们这一代人终生向往的,因为他到了八十岁还觉得自己的画不完美,何况是我们的电影。这个话剧好像是个偶然,因为它有各种因素,但是它是非常好的一个基于原著《金大班》的作品,戏一开始就是最后一夜,她在回顾打的一生,这本身就很有味道、很有意境。大家对于她跟三个男人的这段经历,而且她走过的长长的路,引起很多人的想象。

  主持人:现在网上的一位网友留言提到,刘晓庆曾经自己也说过,她说这是我寻觅已久的好剧本,这个角色她也觉得是更适合的,您是不是觉得她一次比一次更进步呢?

  谢晋:应该说在不断进步,去年她也遭受了一些挫折,但是现在她对工作的态度、对艺术的追求我觉得跟拍《芙蓉镇》一样,也是很积极地追求。虽然去年受过一些挫折,但是研究事情已经过去了。我觉得这对于艺术家来讲也是应该鼓励的,是非常了不起的。包括拍演,也是最早到场的,从来不迟到,我觉得这作为一个快五十的女演员是很不容易的。很多女演员到了四十岁以后就谢幕了,她不是,还在那里追求,我觉得这一点是非常不容易的。

  主持人:可以说您是一位尊重现实的电影大师,这次您为什么会选择相对离开比较远的年代,这意味着您所关注的题材有所变化吗?

  谢晋:选择一个题材绝对不是时代的关系。我拍《秋瑾》跟现代不接近,《芙蓉镇》、《木马人》应该说是近代的,写的也是文革时间。我们国家出了大的事情,那么多人打成右派,全部平反,这也是不得了的事情,这些事情就是当代的,就是前二十年的事情,我们还在写。《鸦片战争》是一百多年前的事情了。我曾经还看过清代的《桃花扇》,我一直想拍这个戏,当然对于近代是最要紧的,但是也可以拍。刚刚你说的为什么那么远代的和近代的这个话不完全准确,我们国家清代的事情,也有民国的事情,最近拍的战争电视,打日本鬼子最重要的战争,在国民党领导下的,这些都在拍,所以现在我们的思路可能更广阔一点,我们国家对这方面的要求也不像过去那样死板了,这是我们搞艺术,尤其是搞电影的,电影有很多戏,写古代的也很多,也可能出很有名的作品,拍近代的也有很有名的作品,也可能是很差劲的作品,这恐怕不是某一个导演的事情。

  主持人:关键还是要体裁好。

  谢晋:对。

  主持人:谢导演,中外电影的交流现在越来越多了,融合也逐渐增多,现在有一些合拍片受到观众的极大欢迎,您对这样一个现象是怎么看的,今后会不会自己找来这样一些合作,自己去拍一些这样的电影。

  希望今后电影更能广阔一点

  谢晋:电影的体裁是非常重要的,中国这方面的路子够宽,美国各种各样电影都有,包括爱情的片子、战争的片子、国家历史的片子,这些都有,我们这几年在慢慢改善,但是我觉得最重要的还是我们国家体裁方面的路子比较小,比较窄,还可以更宽一点,这跟每一个人的经历都不一样,所以我们国家有第一代导演、第二代导演、第三代导演,这些导演跟第七代的导演拍的片子一定不一样,我现在算是第三代的,接近第四代的导演,我在拍各种各样的片子。导演我认为等于是作家,他们的电影,这个电影我希望很多的中国观众都能看。最主要的是观众要看,观众不能看是很糟糕的事情,现在中国电影就碰到这个问题,中国有13亿人口,如果中国的电影看的人不多,这是一个非常糟糕的事情。电影应该关心,尤其到了小的地方,到了县一级的地方,如果电影院也没有了,不敢看电影,这个事情也是很不好的事情。我希望今后我们的电影能更广阔一点。

  主持人:我们也关注到,最近有很多的歌舞剧,比如说《倾城之恋》、《跑路救天使》,这些剧都在上海演出,其实它们的形式也都是有歌舞的成分在了里面的,您平时会不会关注这样一些片子,按照自己的兴趣去看呢?

  评价中国电影 老百姓说了算

  谢晋:我没看过,也很难发表意见。现在的戏哪个专家说好都没用,我觉得评价一个中国的电影,一定要中国的老百姓觉得这个片子太好了,一定要看到,这个是最主要的,我追求的也是这个,从来不想哪个专家怎么说。专家说好当然很好,评论家说好当然也应该参考。美国的电影为什么厉害?全世界的人都看,这个很难,很多国家做不到。所以首先一条是全世界的老百姓都觉得有兴趣,要买票去看。我不大相信台湾人说好或者是香港人说好,我都会打一个问号,我要考虑,我觉得首先面对中国13亿人口,我的影片有的时候都是1亿多人口,我想能做到也不是很容易的。记者曾经问过我,谢导你希望拍什么样的电影,我说很简单,我想拍一下历史能留下的电影,我的电影看完了,过了十年人家还来看,二十年以后还觉得不错,三十年以后也觉得不错,我在追求这样一些东西,这个时候我认为电影不是哪个领导说好就行了,他说好当然我们可以参考,包括评论家、包括记者,我觉得最理想的,大家看完电影说这个片子谁拍的,不错,我认为这是文学艺术最重要的东西,这本书写出来以后没人看,这是不行的,电影更是这样。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24,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