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大庆话剧四度登上人艺舞台 《铁人轶事》将上演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11:59 新浪娱乐

  从1960年投入开发至今,大庆油田已整整走过了45年。

  45年里,大庆油田建成了中国第一大油田:累计生产原油18.46亿吨,占全国同期陆上油田原油总产量的40%以上,建成了世界级的大型石油生产基地。45年里,大庆油田上缴各种资金超万亿元,连续多年续写全国纳税第一、原油年产量第一、油田采收率第一的历史纪录。连续4年名列中国纳税百强第一,是国内惟一一家年纳税超百亿元的企业,有力地支持
了国民经济发展。

  45年里,在大庆这片热土上也诞生了以“爱国、创业、求实、奉献”为主要内容的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它鼓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石油人以青春和热血投身大庆、投身共和国的发展建设。同时,作为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它也催生了这片土地上的文艺之花灿烂开放,多部作品多次获得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和国家文华大奖。如今,一部用铁人精神孕育、续写铁人精神的话剧《铁人轶事》诞生了。

  大庆的话剧 全国的“铁人”

  由大庆市文化局创作、演出的大型多媒体话剧《铁人轶事》,是一部再现“铁人”人格魅力的8幕话剧。该剧利用投影穿插影视经典画面,以报幕人的精彩解说连接起“铁人”王进喜工作、生活的8个场景,在舞台上首次全面展示了一个用钢铁脊梁担起民族重任、以博大情怀彰显人性光辉的真实的铁人形象。

  《铁人轶事》立意高远,作者站在了时代的高度,把“铁人”放在世界石油风云的大背景下,讲述了“铁人”那一代石油人进行的艰苦卓绝的大会战,为中国石油工业发展史写下的辉煌一页,视野开阔,气势磅礴,具有厚重的历史感和鲜明的时代特色。同时,通过以“铁人”为代表的一代石油人,为了祖国的命运所表现出的不屈不挠、坚韧不拨的民族精神,告诫今人和后人,在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今天,仍然需要这种精神。该剧因较强的思想性将成为振奋民族精神及进行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教育的极好教材。

  作为一个时代的缩影,“铁人”不仅仅属于大庆,更属于整个中国。作为中华民族的民族之魂,铁人精神不仅感动着中国,更震撼着世界。从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初建馆至今,大庆铁人纪念馆共接待国内外来宾500余万人次。许多国际友人留下了许多发自肺腑的感言。荷兰72岁高龄的园艺家汤姆·萨丁斯浩斯特,2004年国庆期间来到展览馆,他仔细观看每幅照片、每件展品,临行时激动地说,铁人是真正的民族英雄。美中关系委员会成员兰普斯顿先生留言:王铁人的精神令人鼓舞,并且他代表了中国人民的勇气和态度。我相信,他将鼓舞全世界人民。加拿大阿尔伯特省的邦尼留言:铁人堪称世人楷模。俄罗斯某博物馆馆长托马尼克留言:中国人民珍重牢记自己的伟大英雄,保留自己国家历史,这样的人民是伟大的。《铁人轶事》将以晋京演出为起点,推向全国,使之成为传播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传播民族精神的风向标和重要载体,让中国的年轻一代将中华民族之魂永远传承。

  大庆话剧四度登上人艺舞台

  在大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大庆文化在40余年的发展进程中,取得了丰硕成果。著名剧作家杨利民创作的话剧《地质师》获国家文化部最高奖项“文华奖”、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曹禺戏剧文学奖”三项大奖;剧院在长期的艺术实践中,涌现出了杨利民、杨树田、徐丽霞等许多深受观众喜爱的艺术家,创作、排演了《黑色石头》、《地质师》、《大荒野》等多部石油题材的经典话剧。20世纪80年代,黑龙江省被誉为戏剧大省,出现了“黑龙江文化现象”,同大庆作家付出的艰辛密不可分。 2000年,大庆话剧院被国家人事部、文化部评为“全国文化工作先进集体”。剧院被观众称为“荒原上的大蓬车”,并被专家盛赞话剧界又出了个“大庆油田”。

  将于10月27日至30日在北京人民艺术剧院首都剧场上演的话剧《铁人轶事》,是大庆话剧第四次登上北京人民艺术剧院的舞台。其中,《黑色的石头》上个世纪曾两次在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演出,反响强烈,被剧作家曹禺称为“新时期、新现实主义作品的里程碑”。同时,这也是大庆话剧院第十次代表黑龙江省进京演出石油题材的话剧。

  强大的制作班底

  话剧《铁人轶事》汇聚了黑龙江省话剧界的精兵强将:国家一级编剧杨利民、国家一级导演邢友江、国家一级舞美设计师车承滨、国家一级灯光设计师周正平担纲该剧的创作、导演及设计,并推荐有丰富管理、经营经验的原大庆话剧院、歌舞剧院院长丁军担纲制作人。《铁人轶事》中的“铁人”由国家一级演员杨树田饰演,杨树田曾荣获国家“文华表演奖”、“中国戏剧梅花奖”,他的表演淳朴,具有阳刚之美。“报幕人”由黑龙江省话剧界最年轻的国家一级演员徐丽霞饰演,徐丽霞曾荣获国家“文华表演奖”和“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主角奖”,她的表演沉稳、细腻。为了历史性的再现那场艰苦而惨烈的石油会战,话剧《铁人轶事》60多位演职人员鼎力参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8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