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大型特技芭蕾舞《天鹅湖》专题 >正文

资料图片:杂技《天鹅湖》-中外观众叹“险美”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16:50 新浪娱乐
资料图片:杂技《天鹅湖》-中外观众叹“险美”

中外观众叹“险美”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精彩”,“震撼”,“她一定能飞向世界!”来自日本东吉文化公司的经纪代表田中小姐对记者连声赞美……不仅田中代表,法国、美国等十余个国家和地区赶来的近百名国际演出经纪商和全场千余名观众一起被深深打动了。昨晚,世界首部大型杂技芭蕾舞剧《天鹅湖》正式公演。吴正丹、魏葆华用“东方芭蕾”的“险”和“美”的极致撼动了整个上海大剧院,上海城市舞蹈公司和广州军区战士杂技团孕育的这对“天鹅”在掌声和欢呼声中成功起飞。

  昨晚,上海大剧院早早满座了。在正厅最后一排加座上,有一半是金发碧眼的“老外”。原来,得知中国杂技和芭蕾相结合的《天鹅湖》在沪公演,欧美不少演出商特意飞来上海观看首演,而首场演出票两周前已预售一空,只好委屈了这些后来的海外贵宾在加座就席。长达2个多小时的演出中,“柔术”、“蹦床”、“大跳板”等20多个国际金奖杂技节目完全融进了老柴优美的旋律,让观众们如痴如醉。该剧原创的“空中芭蕾”、“倒跳芭蕾”、“钢索芭蕾”、“单轮芭蕾”等环节让《天鹅湖》的情节更加扑朔迷离,目不暇接。为参加今天举行的中国舞蹈论坛而来的众多舞界专家也表示,“杂技加芭蕾”为中国杂技从单纯的“技”到综合的“剧”,实现了质的飞跃。

  杂技与芭蕾有机结合产生的一个个神奇场面,让看惯了芭蕾的观众对表演充满好奇,让看惯了传统杂技的观众领略了著名神话故事带来的愉悦。

  在演出中,满台生辉的杂技技巧配上天鹅湖优雅的音乐,观众不禁惊讶:“原来杂技也可以这么演!”当国际杂技比赛“金小丑奖”获得者魏葆华、吴正丹夫妇扮演的白天鹅和王子在天鹅湖畔娴熟地表演杂技绝活儿“芭蕾对手顶”的时候,全场观众无不为编导的奇思妙想所兴奋,中国杂技与西方芭蕾的结合竟然是那样和谐和奇妙。整部作品不仅表现了人们耳熟能详的故事,更展示了杂技多方面的绝活儿,如,人们熟悉的“西班牙舞”由“独轮车”演员表演,而黑天鹅与白天鹅的变换则依靠魔术中的“大变活人”完成,更有意思的是人们最为熟悉的四小天鹅舞变成了四只青蛙舞。

  杂技舞蹈剧《天鹅湖》是上海城市舞蹈演出公司继《霸王别姬》、《红楼梦》推向市场后制作的又一部大型娱乐演出项目。也是编导赵明在前两个戏引起轰动后又一次向舞蹈演出市场发起的冲击。赵明说:“再次创作《天鹅湖》是我几年前看到魏葆华和吴正丹表演的芭蕾对手顶《东方天鹅》后的想法,那次在国外观看他们的演出,给我一个很大震撼,而我想应该运用他们的艺术资源,为中国舞台剧创出一条新的路子。而《天鹅湖》恰恰可以用到他们的艺术特色。”

  动用一部古典芭蕾进行改编,而且完全改编成非完全舞蹈形式的新作品,的确需要一些胆识和艺术功底。赵明首先面临的是杂技演员对音乐理解的缺陷,然而,面对自己完全不通的“行当”,赵明选择了杂技与舞蹈结合的方式,杂技和芭蕾,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让这台对原版《天鹅湖》的颠覆之作好看又不破坏原剧的本质。

  用现代意识重新改编古典名作,这是当前国际舞蹈界的一股潮流,而用杂技表现芭蕾经典在国际舞台都是一件新鲜事。以往人们总抱怨杂技演出形式老套,杂技舞剧《天鹅湖》的亮相,为杂技的演出包装和制作提供了新鲜的经验,让杂技舞台为之一亮。专程前来的美国肯尼迪艺术中心国际节目总监艾丽西娅·阿丹姆斯女士看完演出十分兴奋,她说:“这部作品非常漂亮和神奇,而且我没有想到杂技演员不仅杂技演的好,芭蕾的表演也那么出色,非常好看。”

  首演的现场气氛异常热烈,台上杂技绝活儿与芭蕾的优雅交相辉映,观众席的掌声此起彼伏。演出结束后,“王子”魏葆华对记者说:“刚刚听到赵导演要排《天鹅湖》让我们难以相信,经过近一年的排练,我们感到它与《东方天鹅》最大的不同是演绎人物,同时是舞蹈与杂技的美妙结合,所以我们越来越有信心。”而“天鹅”吴正丹对自己有更高的要求:“让观众看到的白天鹅应该与芭蕾的一样美丽,这就是我们的目的。”而从观众的反映来看,观众已经认可了这个“不伦不类”的《天鹅湖》,“好看”是记者在对观众采访中得到的最多的评价。

  在首演式上,有来自国内外数十名著名的艺术家、演出商及军区、地方的领导观看了演出,结束后有,以及国内外数十家媒体倾情报道了这一伟大艺术作品的精彩问世。

  出席开幕式演出的领导有:他们有北京总政宣传部艺术局局长左青先生及夫人,北京总政宣传部艺术局干事姚志清先生,广州军区政治部副主任熊焰,广州军区政治部宣传部部长饶新建,广州军区政治部宣传部副部长苏玉光,中国杂协主席夏菊花,炫漫频道的刘军,SMG东视文艺频道总监滕俊杰先生,日本外商的袁敏宜,北京战友文工团的张伟东,文化部美大处的吴逊,以及文新集团的有关领导等等。演出结束后,领导们在舞台亲切会见了中国杂技界的精英演员们,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深情赞美了这出独特的《天鹅湖》,并对本剧的未来充满了信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68,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