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大型特技芭蕾舞《天鹅湖》专题 >正文

资料图片:大型特技芭蕾舞剧《天鹅湖》-剧照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15:54 新浪娱乐
资料图片:大型特技芭蕾舞剧《天鹅湖》-剧照

《天鹅湖》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少女徜徉在森林湖畔采撷鲜花,一只巨大而凶恶的黑鹰从天而降,把少女变为一只美丽的天鹅。欧罗巴王子在梦中知道了少女的遭遇,并被少女那高贵的气质和非凡的美丽深深吸引。于是,他远涉重洋,历尽艰险,最终冲破了黑鹰的重重阻挠,寻找到了心中的至爱…

  由上海城市舞蹈有限公司出品制作,广州军区战士杂技团创作的大型现代杂技舞剧《天鹅湖》,将西方的芭蕾艺术与东方的传统杂技相结合,向我们娓娓讲述了这个动人的爱
情故事。该剧将柴可夫斯基的经典作品天鹅湖和中国国粹杂技以及世界高雅艺术之一的芭蕾巧妙的进行糅合创新,追求效果的新奇与刺激。在各方面都有十分卓越的创新和突破。创制公司有制作大型原创舞剧《霸王别姬》和《红楼梦》的经验。编导亦是中国文华大奖和“荷花奖”最佳编导的获得者。主要演员更是陪同国家首长出访演出和获得“金小丑奖”的中国著名杂技明星。可谓强强联合,群策群力为广大的观众奉献了一份视觉上的大餐。中国杂技家协会理论研究委员会委员、《当代中国杂技》著名撰稿人黄介农撰文称赞《天鹅湖》“是新世纪的奇迹,是足以成为引起国际演艺界关注的事件”;“是一次前所未有的挑战”。

  中国杂技《天鹅湖》的诞生,缘于城市舞蹈对文化发展的正确洞悉,缘于战士杂技团非凡的创新勇气。因为,编排中国版《天鹅湖》,毕竟是在对已然被奉为世界经典的艺术进行再创作和重新演绎,其中的艰难和曲折不言自明。他们遇到的最大挑战,首先是如何保留舞剧《天鹅湖》一贯的场面和特色,准确地把握剧中人物的性格特点,用杂技手法贯穿并展开剧情,做到艺术性、观赏性的完美结合。其次是如何打破音乐限制。原有的舞剧音乐,为杂技表演做出了严格的近乎苛刻的节奏、情绪和情感限制。用杂技语言代替舞蹈语汇,要求中国版的《天鹅湖》不仅要是“技巧的”,也要是“意义的”;不仅要是“表演的”,更要是“表现的”。为此,编导们将《东方的天鹅———芭蕾对手顶》作为舞剧的核心,把《滚环》、《软功》等多次在国内外获奖的杂技节目巧妙融合,作为舞蹈强大的立体支柱,加上精美的舞台美术设计,组成异彩纷呈、无与伦比的场景和画面,精湛的杂技技巧传递出感人肺腑的生动情节。

  如果把舞剧《天鹅湖》比喻为一坛醇香的“咖啡”,那么中国杂技《天鹅湖》就是芬芳的“极品功夫茶”,中西合璧的味道让人沉醉、更令人惊叹……这是城市舞蹈创造的又一个奇迹,这是中国杂技艺术的骄傲!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