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嘉宾聊天专题 >正文

陈圣来想重点推出埃及文化周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17:18 新浪娱乐
陈圣来想重点推出埃及文化周

上海国际艺术节中心总裁陈圣来做客新浪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主持人:今年有一个部分就是埃及文化周,你怎么会想以埃及文化周做节中节的重点推出呢。

  陈圣来:埃及人文化部都很积极,埃及的总领馆上一届的总领事到这一届都很积极,希望我们艺术节里面有一个埃及的文化周,他们和我们多次联络。埃及我们知道,埃及和中国很想像,它有很悠久的文明史,古埃及的文明史是全世界都瞩目,大家也都是很感兴趣的,所以他们有很大的文化遗产和文化底蕴。我刚才讲了我们从第四届开始尝试做一个文化周,我们希望世界上的面垫的越宽越好,第一次做的澳大利亚文化周,它是在大洋洲。第二次做的是俄罗斯文化周,他是在亚之间。第三次是法国文化周,这个是欧洲的。这次做的是埃及,就是在非洲。现在墨西哥非常的积极,从他们的总统一直到文化部长,如果我们确定做墨西哥的话那就是在美洲。我们一开始就在五大洲看了一遍,这样充分表现出我们的国际化,我们所容纳的广泛,我们视野不是局限在某一个地方,我们是充分体现出它的国际性,它地域的广阔。

  主持人:一位网友对今年感受云南比较感兴趣,你能不能介绍一下感受云南今年都有什么活动。

  陈圣来:这是我们第一次的尝试。云南大家都知道它是一个少数民族聚集的地方,全国56个民族有一半以上在云南,云南因为是少数民族的聚集地区所以它的歌舞非常的发达,他属于西南边陲,和华东的大市文化上有很大的反差,反差越大,大家就越感兴趣。现在我知道上海人在国内旅游首选云南,无论是云南的古城

丽江还是西双版纳、昆明上海人都是很感兴趣的。这几年云南的旅游文化和文化产业都运作的很好,经营的很好,在全国都是走在前列的。而且云南和上海又是手拉手的结队单位。从最开始六七十年代上海知青到云南的农场,当时就有很多云南的情节,当时孽债就是写的云南,所以上海和云南有千丝万缕的关系。云南的积极性也非常的高,从云南的省委省政府都表现出对我们国际艺术节高度的兴趣,希望通过我们国际艺术节这样一个高端平台,来展示他们云南多姿多彩的国际文化,来向世界进行推广。这方面他既是对我们艺术节的支持,又是我们艺术节应尽的义务,所以我们一起进行做感受云南。这次他们有五大项展览,现在也正在城市规划馆展览,五项展览都是放在一起的。包括他们画展、公艺品的展览。还有一个是当年上海知青在云南,这些都是可以唤起当时的回忆。现在这些人可能都已经是中年人了,他们当年的汗水、泪水或者是血水都撒在边疆的土地上。所以我们看一下当时的照片就很感动,当时我也很感动,有很多老知青都到那里去了,都到那里去找自己当年的身影。这个我们做的还是不错的,很成功。

  主持人:明年还会不会和其他的省市做这样的活动。

  陈圣来:如果其他省市也有积极性我们也会和他们合作,现在有一些正在桥洽谈当中。

陈圣来想重点推出埃及文化周
上海国际艺术节中心总裁陈圣来做客新浪

  主持人:这次艺术节有一个国际演出交易会,你能不能谈一下今年国际演出交易会的规模和这几年的发展情况。

  陈圣来:国际演出交易会也是我们几大板块的一块。我们希望做成像过去很出名的广交会这样的,艺术本身也是一种产品,它是精神产品,精神产品也是可以互相进行交换的。所以,我们希望我们的艺术界搭建这样的平台,把艺术作为产品大家来进行交易,有输出有引进,我们每年在艺术节当中的交易会中国际含金量是很高的。现在我所知道的在亚洲的汉城、东京、上海的交易会当中,我们是最大的含金量也是最高的。我们国内有25个省市近500名代表来参加。其中用各种形式达成了137个合作项目,为历届之最。演出交易会大家都可能知道,在其他的贸易方面我们还可以,但是文化的贸易方面这个逆差是比较大,就是我们引进的很多,输出的很少,这方面是不对等的,这个方面也是我们需要加强的。今年通过我们这样的交易会,我们不断的在推荐我们中国的剧目可以走出国门。所以像这次的演出交易会上,有天鹅湖,他作为我们闭幕式的剧目,他现在也准备到日本去巡演。还有花木兰、闪闪红星都准备到美国、泰国、加拿大等等国家去演出。还有这次少林魂也将到法国和英国去演出。我想通过我们这样演出交易会的平台,把国外的很多剧目引到这里来,更主要的是把我们的文化,把我们的一些剧目推荐到国外。

  主持人:这样走出去可以让国外的观众大饱眼福,另外一方面可以感受到中国的精神。

  陈圣来:中国经济在世界越来越引起关注,我想他们对我们的文化也会有浓厚的兴趣。这个交流应该是双向的。我们现在刚刚向世界开放,相比较我们文化的事业不够宽阔,我们希望在我们的城市可以看打世界各国的文化。但是随着不但的发展我们也应该有输出。

  主持人:今年柏林爱乐到上海来演出的,这个对上海意味着什么。

  陈圣来:柏林爱音现在是世界上的顶尖的交响乐团之一,他们是所有的交响乐团要价最高的,比上一次到我们这里的维也纳交响乐团还要贵。现在一个方面说明上海的城市具有吸纳效应,像这样世界顶尖的音乐团体可以到我们艺术节来演出,打一个比方,就像你家里有贵客上门,就说明你的层次高。对上海来讲,上海希望有更多的世界顶尖的乐团、剧团、大师来,这样提升上海的形象,提升上海的鉴赏口味。我们上海的市民不是眼界很浅的,他可以领略到世界各国大师的风采,名团的风采,这样它整个文化的含义就会慢慢的提升起来。我们要改造上海,使原来上海这种小市民视野变称国际公民的视野,其中文化的视野应该是主要的。我们艺术团体到这里来使我们的眼界开阔起来,我们鉴赏口味也慢慢的提升,这个对城市是一个很好的指引。

  主持人:有一位网友问,今年艺术节上面有什么适合我们大学生看的剧目。

  陈圣来:适合我们大学生看的剧目有很多。我们今年有一台唯一流行的,是台湾的五月天,他们五个小伙子都是大学生,据说成绩都不错,他们自己还可以作词作曲,在场有很多都是年轻人。像我女儿现在大四她也过去看了。我对我女儿讲,我希望你们更多的可以看一些交响乐、芭蕾甚至是歌剧。以前有很多念清华和北大的人,当时他们住在北京,他们经常是交响乐的光顾者。我们现在的大学生经过这些高雅艺术的殿堂比例是比较低的。以前我们都是自己写话剧和拍话剧。现在某种程度上流行音乐是城市的声音,但是我觉得相比较而言,我们大学生如果可以更多的去看一些歌剧和芭蕾等等,这个可以让多少年积累下来的文化遗产滋养自己,这个是非常好的。我推荐大学生可以去看我们这些比较经典的剧目。比如说我们演出的芭蕾,像雷蒙达是一个经典的作品。你如果可以听听柏林爱乐或者是东京爱乐这些都是对自己是一个很大的提审。

  主持人:是不是有写平价的票针对大学生呢。

  陈圣来:我们有好几个学校去推荐一些低价票,据说卖的很好。还有这次感受云南,我们有一个云南风采是到交大演出的。开始学校还是不太感兴趣,但是后来演出完之后效果非常的好。像以前演出京剧大约生也不是很积极,但是演出以后也是非常的好。所以我想要更多的向学生去普及这些高雅艺术。像西方歌剧、芭蕾都有站票,所以就很便宜。所以这次有低价票可以到大学生手中,这样可以让大学生看这样的一些作品。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04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