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河北杂技挑战全新自我 杂技节历经风雨雏凤凌空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01:49 燕赵都市报

  本报记者侯艳宁肖煜 作为东道主,河北省今年拿出了两项参赛节目向世人展示,河北省杂技团的《女子集体车技———雏凤凌空》、吴桥县杂技团和吴桥杂技学校的《节日———女子造型》。昨天,首场演出中,《雏凤凌空》遗憾地有些小小失误,也让观众为这些第一次登台演出年幼的女孩子们捏了把汗。记者在采访河北省杂技团团长陈书镇的时候,他表示杂技的技巧性很强,失误在所难免,队员们的心情不会有太大影响。谈起自己团这18个参加比赛的年轻女孩子,陈书镇的眼睛里全是希望的光芒。

  东道主三届未拿金压力在身熟悉近几届杂技节比赛的人都知道,河北已经连续三届与金狮无缘,作为东道主,这样的成绩总让人心里觉得过意不去。陈书镇向记者明确表达了今年他们想要夺金的信心,尽管现在人人都喜欢说奖项不是最主要的,但河北毕竟是东道主,又是杂技之乡,应该也必须拿金奖。而拿金奖的准则是既要创新又要创收,车技是河北团的弱项,选择车技其实有着背水一战的情怀,毕竟挑战弱项就是在挑战全新的自我。这次他们全力以赴打造了一台全新的车技。从编排上非常现代,音乐酷似动漫,节奏很快,完美地运用了声音的抑扬顿挫到动作中。它最大的特色就是把许多地上杂技动作融入到车技中,比如跟斗抛接,难度很大,但非常好看,突破了传统的模式。这些创新陈书镇自信地表示他们具备了夺金实力。

  花样女孩的非一般童年

  河北省杂技团的小演员们的确让人觉得全新,她们年龄在9岁到15岁之间,稚气的脸上带着礼貌的微笑。她们于3年前从全国各地被选中,便在河北省杂技团开始了一种全新的生活,练习参赛节目车技也有一年时间。陈书镇透露说这些孩子从内在到外在都有很强的发展空间,谈起她们的训练时,总是被小姑娘们的刻苦所感动:“孩子们太刻苦了,太刻苦就没有童年了。”或许是陈书镇也是杂技演员出身,并在第五届吴桥杂技节的时候凭《圣坛祭》拿过金奖,他对训练生涯体会最深。所以他心疼这些孩子们,尽可能地给这些从小就离开父母的小女孩以温暖关爱,让她们在非一般的童年中感受到集体的亲情。

  世界三大杂技赛场图片资料展开展

  昨天,色彩斑斓的图片和宣传画成为了省会艺术中心一楼大厅的主角。囊括了世界三大杂技赛场———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摩纳哥蒙特卡罗马戏节及法国“明日”与“未来”国际马戏节图片资料的“世界三大杂技赛场图片资料展”正式在省会艺术中心开展。据了解,这是迄今为止三大著名杂技赛场相关资料的首次集中展示。大厅中几个粗大的柱子上贴满了从第一届到第九届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的宣传图片,图片以公开监督办和发展过程中的精彩瞬间和重大事件为主要内容,全面展示了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从创办至今,20年来从地方节庆活动发展成为国家级艺术节所取得的辉煌成就。摩纳哥蒙特卡罗马戏节由摩纳哥大公雷尼埃亲王创办于1974年,此次展出的数十幅该马戏节历届宣传画,形象地再现了这一杂坛盛会的风采。法国“明日”与“未来”国际马戏节始终致力于为年轻杂技演员提供展示自我风采的平台,并在国际杂坛形成了一大特色,最高奖“法兰西共和国总统奖”已成为年轻演员竞相角逐的目标。本次参展展品以宣传手册等实物资料为主。据悉,展览将从即日起持续至11月6日。

  首场演出现失误

  观众鼓励:站直了,别趴下!

  30日,本届杂技节节目演出正式开始,分别于下午14点开始的A场演出和19点30分开始的B场演出,把本次参赛节目全部呈现在观众面前。可能是第一天第一场的缘故,A场演出出现了几个失误,让观众为演员们捏了把汗,希望他们在带来精彩节目的同时,也把状态调整到最好。下午14点,河南省周口市杂技团的《大飞轮》一出场就让观众心跳加速,三个直径在两米左右的飞轮飞快旋转,,年轻演员们在没有任何保险设备的情况下表演了“小翻”、“滚翻”、“大跳”等动作,甚至在制高点为12米的高度下遮眼走圈,表演得很成功到位。来自德国的滑稽艺术家出现在安装大型道具的间隙时间,他不像传统意义上的小丑那样有着红脸蛋和红鼻头,而是巫师装扮,手拿百宝箱,只见他一会自娱自乐,一会和台下男女老少互动,滑稽的表现惹得台下小孩子们追在他后面跑。河北省杂技团的《女子集体车技》已经在开幕式上亮相,在昨天的演出场中,18个青春活泼可爱的小姑娘在动漫音乐的伴奏下跳着舞上场,乖巧的神态赢得观众怜爱。在她们分组出场表演高难度动作的过程中,一位年龄稍大些的姑娘从车上摔了下来,原来是场地上存留了一支打火机,小姑娘的车子被打火机绊倒。这时小姑娘整理了一下自己的情绪,又迅速跨上自行车,飞快地融入到集体队伍的动作中。这个节目表演到后面的时候又出现了一个小失误。观众用热烈的掌声回应并鼓励她们,希望这些姑娘们能够调整好心态,战胜自我。A场最后一个出场的节目是俄罗斯尼古灵马戏团的《空中飞人》,两个女演员四个男演员在高空表演翻转接人的高难度动作,遗憾的是几位演员在表演过程中出现三次失误,转身的时候没有接住飞来的短杠,和队友的空中对接完成不成功,都从半空中掉到铁丝防护网上。台下的观众大呼小心,并用掌声鼓励他们继续努力。在现场采访观众时,他们都不约而同表示,第一天表演难免紧张,希望以后的几场好好发挥,特别是在比赛的时候。一位姓胡的大爷说:“他们都是好样的,一定要站直了,别趴下,我们还要看更精彩的演出。也希望我们东道主一定要严格服务,像打火机妨碍表演的事情再也不要发生。”

  杂技艺术节专家客串讲解员

  徜徉在省会艺术中心的大厅中,仰视着一幅幅记载了历届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辉煌成就的海报,心中不禁感叹我国近二十年来在杂技艺术上取得的飞速进步。这时几位头发花白的老者引起记者的注意,其中一位如同向导一样站在每张海报前如数家珍般一边比划,一边为周围的人讲解,这个是广州杂技团的节目,那个是俄罗斯杂技演员,对于海报上的每幅照片,他似乎都了如指掌。他就是中国杂技艺术家协会副主席,原安徽省文化厅厅长蓝天。从1985年筹备第一届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起,蓝天就与杂技艺术节结下了不解之缘。整整二十年,每一届杂技艺术节都少不了他的参与。谈起中国杂技近几年的发展,蓝天说:“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可以说是有史以来中国在杂技艺术上第一个国际性的赛场,无论是规模和水平在国际上都不低。现在回头看看这二十年的历程,我感觉,中国真是不简单。刚解放时,我们的杂技根本谈不上艺术性,自从改革开放的大门打开后,我们的视野一下子变得宽广起来。通过二十年来与国际知名艺术家和团体的交流、竞技,我们彼此都学到了很多东西。艺术水平虽然已经得到长足发展,但还有欠缺。总体来说,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杂技艺术都有了取得了很大的进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