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第五届舞蹈荷花奖落幕 重庆歌舞摘得“银荷花”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10:19 重庆晚报

  本报讯 全国舞蹈界最高规格的第五届舞蹈荷花奖近日在贵阳落下帷幕,我市唯一参赛作品、重庆市歌舞团的女子群舞《蒙古勒布苏贵》,喜获民族民间舞蹈展演银奖和表演十佳奖。据了解,这也是我市舞蹈界近年来获得的最高奖。

  “荷花奖”由中国文联、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办,自1997年创建以来,成为中国舞蹈艺术的最高奖项,与电影金鸡奖、电视金鹰奖、戏剧梅花奖等奖项并列。据了解,全国共有30
0多部作品报名参加本届“荷花奖”的民族民间舞蹈,最后有60部作品入围。《蒙古勒布苏贵》喜获民族民间舞蹈展演银奖和表演十佳奖。

  《蒙古勒布苏贵》是由中央民族歌舞团蒙古族编导孟根宝力格和重庆歌舞团羌族编导周宇共同创作的蒙古舞。“蒙古勒”,意为蒙古族,“布苏贵”,意为二十至三十岁的女性。该舞蹈未加入任何文学性的剧情,而是根据目前流行的纯舞蹈的形式,展现蒙古族女人的独特风情和活泼性格。该剧悠长的蒙古音乐、华美精致的服饰和演员们动情的表演,征服了众多评委。

  胜利之门:民间舞蹈贵族化

  一路过关斩将,这次比赛让重庆歌舞团团长蒋永康看到了目前民族民间舞的竞争之激烈。《蒙古勒布苏贵》的编导孟根宝力格和周宇则称,该舞蹈胜在了其精美的画面和动听的音乐,“把民间舞蹈贵族化了”。

  民族民间舞蹈应该保持其原生态特征,还是应该加入时尚、现代元素,走精良化路线,这是近年来对民族舞发展的两种截然不同的观点。《蒙古勒布苏贵》选择的是后者。蒋永康告诉记者,演员所穿的有着浓郁蒙古族特色的头饰、服装和皮靴,都是专门定制的,每套价值一千五百多元,音乐也是花三万多元专门请人作曲制作的。蒙古族特有的长调音乐,加上精美的蒙古族服饰,一下把观众带入茫茫草原的意境。

  所以当该节目在本月2日晚在贵州比赛现场亮相时,现场评委和观众为之震撼:原来蒙古舞可以这样表现!因为在很多人的印象中,蒙古舞就意味着粗犷、豪放,没想到《蒙古勒布苏贵》把蒙古民间舞蹈表现得如此贵族和唯美。记者 康延芳 刘春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94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