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中国戏剧节“还戏于民” 优秀剧目将在宁波上演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08:27 东方网-文汇报

  由中国戏剧家协会和宁波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第九届中国戏剧节暨第十二届BESETO (中韩日)戏剧节将于明晚在浙江宁波开幕。在未来16天里,国内专业艺术院团以及韩国、日本、越南等国艺术院团的32台优秀剧目将在宁波上演。其中包括上海京剧院的《廉吏于成龙》和上海淮剧团的《千古韩非》。

  面对时下不少戏剧演出几场便因没有观众而草草拆台,老百姓却苦于看不到好戏的两
难局面,中国戏剧节一直着力推广现实题材和形式,以求“还戏于民”。本届演出剧目逾三成为当代题材,而传统包装下的剧目也渗透了现代解读,题材和形式的种种创新,始终围绕着如何让更多老百姓看得起、看得懂、喜欢看戏展开,“亲民”成为本届戏剧节实践“还戏于民”的一个亮点。

  当代题材反映现实

  翻开本届戏剧节演出剧目的画册,给人的第一印象莫过于其中有许多戏剧的“时装”版定装照。西装领带,校服书包,夹克T恤,甚至还有旅行拉杆箱,单从衣着上就能看出本届戏剧节的现代戏不少。“当代题材的剧目超过三分之一,成为本届戏剧节的一个突出特点。”戏剧节组委会副主任、中国剧协秘书长季国平告诉记者,如何表现现实生活,关注现代社会问题的现代戏相当多,这些戏体现了创作者的历史责任感,成为“还戏于民”的一次实践。在这些当代主题的戏剧中,有正视独生子女问题的姚剧《母亲》,有歌颂年轻教师献身渔村教育事业的甬剧《美丽老师》,有反映海峡两岸骨肉亲情的淮海戏《豆腐宴》,还有描绘农民致富之后组建文艺演出的海城喇叭戏《跷中情》。这些新作都由现实出发,紧扣老百姓的生活,演出往往能引起观众共鸣,以余剧《母亲》为例,问世5个月,仅余姚城区就演出了23场之多。

  传统戏剧现代演绎

  “除了超过三成的当代题材戏剧反映现实生活外,很多传统戏曲,包括红色经典,也为吸引更多观众进行了很多可喜的改进。”季国平告诉记者,无论河北梆子《窦娥冤》还是现代民族歌剧《野火春风斗古城》,很多过去认为一成不变的“经典”从故事情节到舞美包装都做了主动改编。河北梆子《窦娥冤》加入了“探监”一段,强化了悲剧“感天动地”的一面;歌剧《野火春风斗古城》抛弃了“脸谱化”的套路,将伪团长关敬陶区分于日伪汉奸,为其最终弃暗投明做了很好的铺垫。而越剧《阿育王》则用婉约的越剧塑造了印度的一代君王,印度服装打扮的阿育王的确能出人意料吸引眼球。主创人员却表示,不希望解构越剧传统,而是依靠强化越剧本身能引起现代人共鸣的元素,引领观众欣赏传统韵味。

  本届中国戏剧节首次在非省会城市举行,戏剧节为宁波的艺术发展提供良好契机,并将催生一批优秀作品和艺术新人。我国的24台剧目分别来自1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解放军艺术团体,包括戏曲、话剧、歌剧共20个剧种,少数民族和偏远地区都有剧目入选。而两年一届的中国戏剧奖优秀剧目奖也将在戏剧节期间首次评选。王磊/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5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