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话剧《好人丛飞》专题 >正文

郭凯敏:丛飞拨动了我们内心深处最柔软的部分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17:34 新浪娱乐

  一次,陈佩斯郭凯敏下飞机,一大堆小女生上来要签名。大家都找陈佩斯签,小女孩们在春节联欢晚会见过陈佩斯。有个小姑娘让陈佩斯签了,又让后面的郭凯敏签字。

  郭凯敏有点惊讶——他不在江湖上露面已经很久,都习惯了年轻人不认识他。他问小姑娘:“你找我签名,你认识我是谁吗?”

  小姑娘摇摇头说不认识,却回头指了远远的那堆人,说:“我妈妈在那儿!她说让我找了陈佩斯签名后,一定要帮她找陈佩斯背后的那个叔叔签一个名” 

  心酸的浪漫

  ——郭凯敏的故事

  著名演员郭凯敏在北京排演话剧《好人丛飞》,他出演主人公丛飞,这是郭凯敏继话剧陈佩斯《托儿》之后,第二次登上北京的话剧舞台。郭凯敏将感动了全国的178个贫困孩子的“代理爸爸”丛飞展现给大家。郭凯敏第一次扮演英模形象。

  丛飞是深圳一个歌手,没有固定收入,自己身患绝症,一度无钱医治,然而他却捐出了300多万元,资助了178个孩子上学。深圳市政府授予了丛飞爱心大使的称号,可丛飞自己却说他是个卖唱的,还有的人却说他是个疯子、傻子,神经病。郭凯敏以往出演的角色和丛飞距离甚远,郭凯敏能否在人物塑造上超越自己以往的人物类型?郭凯敏说,从他的内心深处一直是敬佩丛飞这样的人,自己也有孩子,自己够理解丛飞内心深处的艰难选择。

  在煤矿文工团的排练现场,记者遇到了他。郭凯敏,轮廓仍旧,但相貌却老了,由一位孩子气十足的年轻人变成了一个颇有风度的中年男士。

  郭凯敏说:“这次选择了中华慈善总会、中国社会报社、中国煤矿文工团等单位排演的话剧《好人丛飞》是自己打开丛飞心灵世界的过程,是自己和观众互动、沟通认识丛飞的过程。丛飞曾经说:人生是一种经营平淡与平凡的过程,自己反复地看了有关丛飞的报道与VCD,是想从他是一名职业歌手,曾经有令人羡慕的歌喉。他可以成为百万富翁却甘心过着清平的生活,家里一贫如洗。他有两个女儿,却是178个贫困孩子的代理爸爸。他十年里参加了400多场义演,却捐款300多万元。如今身患晚期癌症的他想得最多的还是奉献社会,帮助他人……这样的经历体味一种升华的人生,丛飞这个人,对我来说已经不是一个好人好事,更多的是一种人生的共鸣与神圣感”。

  提起郭凯敏,三四十岁的观众一定会感到格外亲切。在80年代,他以朴实自然、亲切幽默的表演风格和独特气质赢得了无数观众的青睐和好感———《小街》中的夏、《庐山恋》中的耿桦、《邮缘》中的丁大森、《逆光》中的苏平……这一个个具有真情实感的“平民化”人物,仿佛给当时看惯了样板戏中“高大全”式人物的观众吹来了一股清新之风,用陈佩斯的话说:“凯敏当时不仅少男少女们喜欢他,而且连老头老婆们也喜欢他,他要是火到现在,陆毅就没戏了。”

  《庐山恋》与《小街》的场景不再

  看过电影《庐山恋》的人都不会忘记郭凯敏扮演的男主人公,的确是这样,改革开放后第一部真正意义上的爱情电影,时至今日,庐山当地的电影院常年放的还是这部集爱情与风光与一身的经典影片,虽然它并不十分完美。《庐山恋》与《小街》的场景不再,而观众仿佛仍沉浸在电影的一幕幕里,有时甚至会想,要是我与心爱的女孩共游庐山,按《庐山恋》里提供的经典,回味着这一切,该是多好,山仍在,恐怕情难找,如此而已。电影能留住人的影像,使之固定在某个年龄,但现实中,人是会变老的。

  说到郭凯敏的青少年时代,由于郭凯敏的父母都在地质队工作,长年在野外奔波,郭凯敏是由奶奶带大的。郭凯敏进初中读书时,时值“十年动乱”。名日读书,其实是无书可读。不过,他还算争气,从没闯过祸。回到家里除了看书之外,还喜欢唱歌。他的大噪门的普通话也说得比较准,每次学校开什么会,需要呼口号,常常少不了他领头。后来他进了学校文艺宣传小分队,说说唱唱是他的拿手好戏。

  郭凯敏跨上银幕的第一步是在《第二个春天》中扮演一位海军小战士。虽然这个角色的戏不多,但他仍劲头十足。这里除了第一次的因素以外,更重要的是他实现了“参军”的梦想,和许多孩子一样,小时候最崇拜的就是“穿军装的”,他也不止一次说:“长大要当个解放军!”可是那年月,当兵可是政治上的一种优惠,他第一次穿上军装,简直不想脱,还不时地对着镜子抻抻衣领,拉拉帽檐,那股神气劲就甭提了。从此以后,他走出了自己的一条道路。

   到海南发展

  1985年,在张瑜出国的同时,郭凯敏进入了电影学院组织的明星班。在那里度过了两年的学生生涯,拿到了大专文凭。那段日子最大的收获是知识的丰富与表演技能的提高。当时《少林寺》的火爆引发了武打片热潮,郭凯敏顿时找不到了自己的位置和演戏的感觉。

  郭凯敏说“演戏时间长了,对导演工作发生了浓厚兴趣,对当导演的欲望越来越强烈,所以最后下决心调到了刚成立不久的海南电视台,我认为到海南发展,机会可能更多一些。”

  “实际上我没有去经商。”当问到郭凯敏关于他在海南的经历时,他回答。原来在1987年从电影学院毕业以后,他就一直很想做导演,因为那是艺术家,可以选择作品、创作作品,空间相对很大。但是当时的上海电影制片厂不能给他提供这个条件,于是他就想,既然深圳有电影厂,那么海南也应该有这样的机会吧。

  其实第一次做导演的经验还是在他进修期间,毕业时,他自己弄了一个单本的电视剧,后来在上海播出,反响相当不错,凭这个剧本,他的毕业成绩拿到了95分的高分。在做导演的经历中,郭凯敏也并不是多产的,从1995年开始,《天伦》、《非常民警》、《追踪309》相继问世。他做导演最大的感受就是“责任”两个字,对自己负责,对观众负?稹V劣诩记砂 ⑽难У自贪。?岫疾灰?偬幔?庑┒际潜乇傅摹?nbsp;

  两年的待业,郭凯敏正式进入了海南电视台。当他再一次憧憬着要做导演的时候,现实等待他的却是让他做“主持人”。无奈之中,摇摆于导演与主持人之间,就又过了一年。其间主持了一个综艺类的节目,但收视率极低。

  郭凯敏终于不能等待下去,经过一番运作之后,郭凯敏有了自己的第一个公司——兆凯影业发展公司。想日后有个好兆头,就取了这个吉利的名字。公司先后投了500万,在海南岛想办一个影视基地。但当时谁也不会把一个地皮攥在手里,于是基地没办成。公司又办艺员培训班,但效果也不好,有组织过一些活动,公司办的很杂,但基本在赔钱。

   

   经营一种平淡与平凡

  许多人生哲理需要用一辈子去揣摩、感悟。1995年,在公司前景比较暗淡的时候,郭凯敏决定到北京发展。因为当时北京对个体的影业公司还不太了解,觉得应该能够发展起来。但到了北京之后,因为当时海南的经济状况全国已经有所传闻,觉得海南来的都是骗子,于是郭凯敏刚到北京始终背着一个骗子的包袱,做事也不顺利,处处碰壁。这之后就是回到演员的角色,从头再来。

  后来很多老前辈碰上郭凯敏,都说,你不演戏实在是太可惜了,你还是应该演戏。这就让他自己有了一个反思,也可以说是重新认识了自我。离开演员生涯11年时间,光顾着和市场较劲了,但实际上还是因为演戏才让大家认可了自己,确实有些可惜,尤其是对自己来说,是个很大的遗憾。11年的时间,已经最真实、最直接地体验了生活,有很多形象的种子埋在了心里。可是自己还能演吗?还能不能再攀上一个新的高峰?调整自己成了这一段时间郭凯敏最重要的事情,怎么样对自己的继续发展有利?怎么样让观众得到更多的东西?

  正好陈佩斯要搞话剧,正好符合了郭凯敏长久以来的一个想法———在舞台上建立一个市场和艺术的最佳结合点。他认为剧本和形式都有很大价值,大家谈得也都很统一,可以说是不谋而合了,加入《托儿》剧组自然不在话下。

  2003年,郭凯敏遇到了中国煤矿文工团的团长瞿弦和,中国煤矿文工团也正在“招贤纳士”,郭凯敏就这样来到了中国煤矿文工团的话剧团。如今他已经安家在北京,儿子11岁了,小学的老师告诉了“你爸爸是很有名的演员”的时候,儿子才知道郭凯敏是干什么的。郭凯敏谈到这里,也不尽笑起来,他还小呢,许多事情他还不明白。郭凯敏说:“作为我已经是为人夫、为人父,能够体味出丛飞说的那句‘经营一种一种平淡与平凡’话的含义。”

  煤矿文工团排演《好人丛飞》,团领导也就马上想到了郭凯敏来演丛飞。于是郭凯敏马上从青海的刚刚拍摄完电影剧《不再遥远》现场赶了回来。

  郭凯敏说:“丛飞是一个普通人,拨动了我们每个人内心深处最柔软的部分,虽细而有力。他和雷锋一样是这个时代、这个社会、这个世界的财富.这财富,很纯,很净,不掺杂任何功利和铜臭,需要我们倍加珍惜、呵护。” 祁建 /文

   

  演出影片

  1980:《庐山恋》、《好事多磨》

  1981:《小街》

  1982:《逆光》

  1984:《蓝色的花》、《邮缘》、《童年的朋友》

  1987:《鸳鸯楼》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1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