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白俄罗斯芭蕾舞团专题 >正文

“天鹅”飞北京 六度花开香犹在低票价袭京城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11:29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天鹅湖》是中国观众最为熟悉的经典芭蕾舞剧。她体现了博大厚重的文化底蕴,是深层次的审美取向和民族情感的展示。无论是故事的取材还是音乐风格舞蹈语言,都凝聚着俄罗斯民族的浪漫情怀和悠久的古典主义传统。

  作为前苏联三大芭蕾舞团之一的白俄罗斯国家大剧院芭蕾舞团每年出国演出几十场。2005年12月4日和5日,他们将第七次来华,在北京展览馆剧场演出经久不衰的名剧《天鹅湖
》。在2004年北京“国际舞蹈演出季”,该团20多位芭蕾舞明星和众多功勋演员、人民演员与美国、俄罗斯、英国的世界著名院团同台演出,盛况空前,被京城观众戏称为“天鹅打擂”。他们演绎的《天鹅湖》以线条修长舒展、舞蹈段落诗情画意、音乐沁人肺腑和民族特色浓郁而著称。此外,豪华的布景也是该团的一大看点,此次他们带来了全套重达三千多公斤的布景,相信这只单飞的“天鹅”足以给挑剔的京城观众奉献一场艺术饕餮。

  令人惊喜的是,为了使更多的中国观众欣赏到世界一流芭蕾的风姿,主办方中国对外演出公司将票价定在中低价位,还特地推出了每场400张的80元特价票。财力较弱但具有强烈审美需求的学生群体也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关注,他们在特价票的基础上还享受优惠。与白俄罗斯国家大剧院芭蕾舞团处于同一水平的巴黎歌剧院芭蕾舞团今年在北京演出时,最低票价也不过是180元。对于虚火正旺的演出市场,这场低价风暴是一剂令人清醒的良药,对于日趋理性的消费者群体,它又是一剂兴奋剂,必将在年底为演出市场带来滚滚热潮。

  主办方的另一个精彩创意是在购票者中抽取部分幸运儿,在正式演出前一天到剧场观看彩排,并获得团长或主要演员的珍藏版签名海报。

  六度花开香犹在“国立”“模范”皆枉然

  年终岁尾向来是高雅艺术在演出市场上的黄金档期,作为高雅艺术中的明珠,芭蕾舞具有高贵典雅和变化莫测的样式,简洁优美的人体与服装造型,能够唤起无边无涯的空间幻觉,将人带入一种如痴如醉的美妙境界,长久地感动着我们的内心。

  俄罗斯民族是世界芭蕾艺术的集大成者,在中国人看来,俄罗斯几乎就是芭蕾的象征。但在近些年,随着国内演出市场的开放,有的俄罗斯芭蕾舞团为了炒作,打着“国立”、“模范”的旗号到处招摇;有些团体明明并不知名,却巧言饰以“至尊”、“顶级”等形容词。这种状况令不十分熟悉芭蕾的观众眼花缭乱、进退两难,生怕花了钱却看了场含金量太低的演出。

  在当今芭蕾界,俄罗斯流派的杰出代表公认为前苏联三大剧院――莫斯科大剧院、白俄罗斯大剧院和马林斯基大剧院的芭蕾舞团。虽然同列“三甲”,它们有时还是要争个先后。莫斯科大剧院院长几年前曾写信给白俄罗斯大剧院,要状告他们使用一个“大”字,他以为只有莫斯科大剧院才能冠以“大”字,其它剧院没有资格称为大剧院。白俄罗斯方面不敢怠慢,翻箱倒柜,找出所有的档案材料,终于发现斯大林在三十年代亲手签发的授予原白俄罗斯国家大剧院以大剧院称号的文件,这才平息了一场官司风波,也证明俄罗斯国家大剧院芭蕾舞团实力非比寻常。

  值得一提的是,白俄罗斯经济在苏联解体后出现了巨大危机,人民生活水平严重下降,但是,在明斯克白俄罗斯大剧院门口,每隔一天的芭蕾演出依然有许多观众焦急地等待着有人退票。不管演出什么剧目,不管刮风下雨,他们的上座率始终保持在百分之百的水平。白俄罗斯大剧院芭蕾舞团也是中国的常客,在前六次访华时,他们演绎的《胡桃夹子》、《罗密欧与朱丽叶》等经典名剧以强大的演员阵容、无可挑剔的艺术水准和豪华精美的布景得到了市场和艺术的双重检验与充分认可。2005年12月4日和5日,他们将在北京展览馆剧场第七次面对中国观众,上演魅力永恒的《天鹅湖》。让我们屏息静气,拭目以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8,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