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世界经典芭蕾舞剧《海盗》专题 >正文

世界著名芭蕾舞剧《海盗》总体介绍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20日15:17 新浪娱乐

  由中央芭蕾舞团推出的世界著名芭蕾舞剧《海盗》将于元月17日—18日在保利剧院再度演出。

  三幕芭蕾舞剧《海盗》(La Corsaire)取材于英国著名诗人拜伦的同名诗作。拜伦曾数次游历地中海沿岸国家,并写出了包括《海盗》在内的一系列被称为"东方叙事诗"的诗歌。故事发生在土耳其。与现代人的理解有所不同,在殖民时代,海盗常常是自由与勇敢的化
身,因而《海盗》也曾被翻译为《海侠》。该剧由法国巴黎歌剧院首演于1856年,编导是马季里耶。1858年,法国编导佩罗以马季里耶的原版本为基础,将这一舞剧搬上俄国舞台,并使之成为俄国芭蕾的保留剧目。此后,佩季帕(1863)、戈尔斯基(1912)等人多次修改重排过该剧。百余年来,欧美和苏联的很多著名剧团都将《海盗》列为保留剧目。由此可见,这部舞剧在芭蕾舞剧演出历史上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中芭曾在1998年邀请俄罗斯专家Marina Kondratieva复排过该剧;而之所以说是复排,是由于早在1959年苏联专家彼·古雪夫就为中芭排演了此剧,《海盗》也因而和当年的《天鹅湖》、《吉赛尔》一起,成为了为中芭打下古典芭蕾坚实基础的奠基之作。

  在刚刚结束的南巡演出中,中芭获得了辉煌的成功,所演出的城市无一不引起了巨大的反响,掀起了南方的"芭蕾热潮"!回到北京,演员们随即就投入了《海盗》的彩排,参加本次《海盗》演出的演员,除部分主要角色外,大多数都没有参加过1998年的演出,因此对中芭演员整体而言,近乎于是一部新戏。这在演出难度上,确是一个挑战,然而,美妙的挑战意味着超越,面对经典剧目的复排,只有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不断超越,我们期待,中央芭蕾舞团《海盗》重装上阵!

  剧中最吸引人的是华丽的服饰,以及多段舞蹈。“《海盗》之所以能成为许多欧洲芭蕾舞团的保留剧目,就是因为剧中那些大场面的群舞,以及舞蹈所表现出来的奔放的激情。三幕芭蕾舞剧《海盗》是作曲家阿道夫·亚当根据英国著名诗人拜伦的名作改编而成的,它于1856年在法国巴黎歌舞剧院首演,两年后搬上了俄罗斯舞台,从此《海盗》成为欧洲芭蕾舞台,尤其是俄罗斯舞团的保留剧目。中芭曾于1959年建团之初排演了此剧。

  1998年,中芭邀请了俄罗斯专家玛丽娜·康特拉蒂耶娃复排该剧,此次演出的《海盗》就是在1998年复排的基础上排演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