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音乐剧《雪狼湖》专题 >正文

《雪狼湖》巡演历数七宗“最” 巡演近尾声(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27日13:21 新浪娱乐
《雪狼湖》巡演历数七宗“最”巡演近尾声(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雪狼湖》巡演历数七宗“最”巡演近尾声(图)

《雪狼湖》巡演历数七宗“最”巡演近尾声(图)

《雪狼湖》巡演历数七宗“最”巡演近尾声(图)

  张学友音乐剧《雪狼湖》自2004年12月24日北京首演至今,全球巡回演出已经接近尾声。在已经结束的数十城市近五十场演出中,除了演员演出阵容有了一些调整之外,整体演出并没有做太大的变动。但是因为整个巡回演出时间跨越了春夏秋冬四个季节、演出场地遍布了中国东西南北不同地域的大中城市,因此,由于气候、环境、地域差异、人为因素等众多原因,使得《雪狼湖》每一站的演出都独具特点:有艰苦的环境、有恶劣的天气、有现场观众让人啼笑皆非的反应、也有演员敬业留给观众的感动……

  一、罪恶劣——狂风暴雨雷鸣电闪加冰雹:

  2005年7月6日,《雪狼湖》在天津上演。因为天津是“歌神”学友的家乡,之前学友的个人演唱会天津站就让人感受到了家乡观众异乎寻常的热情,加上此次《雪狼湖》演出场地天津泰达体育场是所有室外场馆中最小的一个,观看效果相对较好,因此无论主办方还是观众都对当天的演出抱有极大的期望。

  晚上将近八点,演出即将开始,天津已开始刮起了大风。可企盼了近一个月的观众并没把刮风当回事,演出开始前已经是座无虚席。演出刚刚开始,观众还没有时间细品学友完美的歌喉,十几分钟前的大风已经骤然变成了大作的狂风,观众已经被刮的睁不开眼睛,舞台两边两个16米宽的大屏幕瞬间被狂风撕的粉碎,舞台幕布以及所有舞台上轻软不固定的装饰均被刮的不知去向。狂风尚未平息,暴雨又接踵而来。似乎为了考验家乡人民对学友的忠诚,只能用瓢泼来形容的暴雨一下就是将近两个小时。主办方原本希望暂停本场演出,可所有观众岿然不动,没有人愿意离去。所有人衣服都已被大雨浇透、现场许多观众甚至把塑料椅子反举在头顶当作雨伞,观看现场场面蔚为壮观。终场休息时大家都期待着下半场天气能够转好,可没想到却是变本加厉,暴风骤雨又加上了雷鸣闪电,中间还间或下了十多分钟黄豆般大小的冰雹,整个一个恶劣天气大展览。当剧情发展到男二号梁直因为嫉妒要掐死小雪时,已没有了幕布的舞台,背后天空划过一道炫目的闪电,其布景效果与舞台表演配合的天衣无缝。

  而舞台上,感动于观众的执着,演员表演也是格外卖力。当扮演梁直的演员于毅从近两米高的台子上一跃而下时,原本应该摆一个不错的造型,可湿滑的舞台让于毅摔了个四脚朝天,痛得几乎站不起来的于毅咬牙坚持完成了整场演出。而学友也不含糊,中间一场听闻小雪去世噩耗,痛不欲生的胡狼痛哭失声趴在舞台上,此时的学友半边脸在舞台积水中浸泡了一分多钟。

  恶劣的天气让学友天津站演完许久还心有余悸,在之后两个月郑州站的演出前,当有记者提到“歌神”这个名字时,学友连忙打断,调侃道,“千万别再称我神,天津是我的家乡,可回到家乡演出,狂风暴雨雷鸣闪电加冰雹全都来了,没有一个神来帮我反倒都来捣乱,可见我不是什么神。”

  二、最辛苦——连续13小时排练不停歇

  2005年6月10日是宁波站的演出,同时也是巡演过程中第二女主角玉凤的角色由陈松伶顶替陈洁仪的第一场。尽管八年之前的演出,陈松伶已经在《雪狼湖》中成功饰演了第一女主角小雪的角色,但时隔八年,角色也产生了变化,舞蹈、演唱甚至神情举止都完全改变。为了让宁波观众不因为角色换人产生任何的遗憾,演出前一天下午,学友、陈松伶等主角刚刚抵达宁波,就立即赶往现场开始排练。因为第一次与陈松伶合排,中间总有这样那样细节的不满意,要求严谨的学友与众演员一遍又一遍不厌其烦的磨合着每一个环节。下午三点到场,一直排练到第二天凌晨四点,十三个小时包括学友在内所有演员仅在后台吃了一餐盒饭,其余所有时间都在舞台排练中度过。中间当地负责人数次催促演员结束排练,无法理解已经演了那么多场的演出为什么要排练这么久。而演出当天,下午三点所有人员再次全体到场,带妆彩排直到演出开始前。

  正是由于所有演员对待演出严谨的态度,当晚的表演再度折服了宁波观众。尽管遭受了与天津类似的两个多小时暴雨浇灌下,用当地观众的话说,“内衣裤都在滴水”的情况下,九成以上的观众坚持到了演员谢幕并最终用掌声压倒了暴雨的声音。

  三、最寒冷——热水杯子来取暖

  2005年1月28日是《雪狼湖》长沙演出的日子,这时间也是一年当中最寒冷的时候。长沙的演出场地是湖南国际会展中心,是一个能够容纳一两万人,国内面积最大的室内场所。整个会展中心空旷而阴冷,由于不见阳光,室内甚至比室外感觉更冷。南方又没有暖气供暖,临时开启的供暖设备由于长期闲置还没开始加热就已出现了故障。可所有演员、乐队前一天的排练却必不可少。在台下工作人员穿着厚厚的棉衣还不听瑟瑟发抖的时候,台上的演员却要身着单薄的戏装进行排练。当天的排练所有人都喜欢排练热情舞蹈的场面,因为可以活动取暖。而最难受的此时不是演员而是三十人的交响乐队。很多乐器由于长时间冰冻难以正常发声,弦乐演奏者更是因为手指冻僵麻木根本无法弹奏。很多演员、乐手从附近居民家里借来暖水瓶,一结束一个段落就冲杯热水,抱着热水杯取暖。当然这时候也有最幸福的一个人,那就是分饰老狼仙的演员于毅,每当以老狼仙身份出现,于毅就可以身披厚厚的毛皮服装,享受暂时的温暖。

  四、最炎热——全体演员大花脸

  2005年4月底,重庆已经显现出其四大火炉之一的真面目,白天骄阳似火温度已经达到30度以上。而4月30日正是《雪狼湖》重庆站的演出。由于当地的体育场是一座有些年头的旧体育场,周边的配套设施非常不完善,演员后台的化妆、换衣、休息房间全都是用白色帆布临时搭建起来的帐篷。下午的排练,炎热的阳光一直晒在帆布帐篷上,室外三十度帐篷内温度已达到四五十度。台上载歌载舞的表演、台上台下跑来跑去的换装以及在帐篷里静坐化妆,没有多久所有工作人员都已经汗流浃背,衣服湿透贴在身上。而到了晚上的演出,场地聚集了两万人,更让现场成了一个烤炉。而演员还要在大瓦数射灯下舞蹈歌唱,不一会就是浑身大汗。身上出汗还看不出来,脸上演出的浓妆一场戏下来就让人“惨不忍睹”了。整场演出三个小时不停的补妆,最后谢幕时刻,视力好的观众都能发现,大部分演员已经完全是一个大花脸,因为补妆次数太多,到最后实在是没有办法恢复原状。

  五、最迅速——平均每秒卖四张

  平常的演出能在演出之前票销售一空就是很好的成绩,可台湾的《雪狼湖》售票速度才让观众真正明白了什么叫做“一票难求”。《雪狼湖》台湾演出原定于2005年12月2日、3日上演两场,2005年9月25日台湾演出正式开始售票,两场演出一共两万五千张票随即销售一空,主办方经多方协调于12月4日加开一场,开票后一小时之内一万两千五百张票又是一张不剩,平均每秒钟都要卖掉将近4张票,这种速度简直令人不可思议。这种情况让天星公司大跌眼镜,因为艺人档期按照计划都已安排好,再度加场将影响后面很多艺人的其他工作,同时台湾的演出场地巨蛋体育馆其后也安排了其他活动很难调整时间。但三场票在短时间售空,很多学友歌迷以及热情的观众却未能买到票。于是当地主办单位超级圆顶每天都要接到上千个电话要求加演,而台湾年代售票网站及《雪狼湖》留言板上要求加演的留言更是多不胜数,还有热情歌迷直接打到香港张学友的经纪公司要求加场。外界黄牛票更是把4200台币的票价炒到了42000元台币。为了不让歌迷留下遗憾,主办单位超级圆顶经过两个礼拜不断协调巨蛋场地时间,天星公司也跟艺人一一确认修改档期,最终于12月5日、6日又加开两场。不料依然满足不了歌迷的需求,开票后,25000张票再度以惊人的3小时之内售空。因为12月7日学友先前早已安排工作,经过再次艰难的协调,于学友活动之后立即返回台湾,于12月8日、9日再次加演两场,也是档期允许情况下最大限度的加场了。至此,台湾一共演出7场,也成为了《雪狼湖》全球巡演同一地区演出场数最多的。

  六、最开拓——万平米场馆平地起

  《雪狼湖》全球巡演计划当中,原本没有宁波站这一场。但由于该剧出品人陈柳泉先生以及中国营运总监沈晓力小姐家乡都碰巧是宁波,巡演过程当中陈柳泉回宁波办事,萌生了给家乡人民奉献一台精彩演出的年头。因为《雪狼湖》演出档期十分紧张,从作出演出决定到《雪狼湖》宁波正式演出只有短短20天的时间。这时候,宁波观众还对《雪狼湖》一无所知,演出前的所有的工作如:确定场地、印制门票、印刷宣传品、对外宣传、建立售票系统等等都还完全没有准备。在这种情况下,主办方天星文化娱乐有限公司将北京公司一举迁至宁波,在10多天时间内让宁波观众对《雪狼湖》家喻户晓,仅用一周时间用来售票并取得了意想不到好的效果。

  因为宁波没有合适的场馆演出,天星公司临时在相当于宁波郊区的鄞州市开辟了一片刚刚铺上柏油的平整地面,临时搭建围墙,几天之内完成了一个荒野空地向正式演出场地的转变。

  七、最入戏——台上歇斯底里 台下揭竿而起

  早就听说陕西人民热情豪爽,这一点在观众观看演出过程中才让大家有了深刻的体会。7月16日是《雪狼湖》西安站的演出,按照常规,每一场演出,观众都是慢慢进入情绪,这一点上西安观众倒也不例外。上半场大家只是静静的欣赏,偶尔还有没完全投入的观众呼喊学友的名字,可下半场一开始,伴随着胡狼被陷害入狱,学友等人悲怆震撼的歌声《问月》响起以后,观众情绪就开始随着剧情出现大的起伏,并将愤怒、难过、兴奋等等情绪完全表露在外。学友等人在狱中被梁直收买的狱警殴打时,所有观众都站了起来,很多人甚至攥紧了拳头,让人担心他们会随时冲上舞台;学友与姐姐玉凤相逢,却再度被势利的宁家太太干涉时,全场嘘声一片;剧情发展到结尾,也是西安观众情绪达到顶点的时刻,当小雪发现梁直陷害胡狼的真相愤怒质问梁直,梁直歇斯底里大喊,“你到底要我怎样?”时,全场上万名观众一起振臂喊口号似的齐声高呼,“离婚!离婚!离婚!……”尽管主办方天星因为观众被剧情吸引感到欣慰,可第一次在音乐剧现场看到这样的场面还着实让人哭笑不得。

  上述的七宗“最”只是《雪狼湖》巡演过程中形形色色趣事中的一鳞半爪,由于全球巡演每一站都有独特的经历,为《雪狼湖》全球巡演增添了不同的色彩。主办方天星公司决定,召集全国各地及海外部分《雪狼湖》承办方赴京,2006年1月7日《雪狼湖》辉煌落幕演出结束后,1月8日,举办《雪狼湖》辉煌落幕庆功宴,共同庆祝《雪狼湖》巡演的圆满成功。同时,天星也将就上述每一站不同特色为各地承办方颁发《雪狼湖》全球巡演“特色之最”荣誉大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80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