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话剧《怀疑》专题 >正文

国家话剧院当代戏剧经典《怀疑》贺上戏60华诞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00:55 东方早报

  在上海戏剧学院60周年院庆20余台祝贺演出中,《怀疑》一剧颇为引人瞩目———这不仅由于该剧是国家话剧院最新的一部作品,也因为它的英语版囊括了2005年的西方戏剧三项大奖———普利策戏剧奖、托尼最佳戏剧奖、纽约戏剧评论圈最佳戏剧奖。作为国内第一次以最快速度引进的国外剧本,于本月13、14日在上戏实验剧场上演的《怀疑》,将让上海观众在最短时差欣赏到当代戏剧经典。

  《怀疑》是美国当代剧作家约翰.P.尚利的新作,尚利曾在1987年因《月色撩人》获得过奥斯卡最佳电影编剧奖和美国作家协会奖。《怀疑》讲述了一个关于“怀疑”和“信仰”的故事:1964年,纽约一个天主教教会学校,老修女阿洛西斯怀疑神父对一个黑人学生进行了性侵犯,为了维护教会的圣洁,她勇敢地站出来,不顾一切地开展一系列的行动。但她掌握的全部证据,却是一个修女詹姆斯含糊不清的观察和她自己内心的猜测,为了捍卫自己的“怀疑”,老修女最后不惜开除了那个黑人学生……

  今年7月,《怀疑》在美国获得戏剧大奖的消息刚一传来,国家话剧院便在第一时间邀请了远在北美的戏剧顾问胡开奇翻译该剧。11月,《怀疑》中文版在北京首演,而此时,该剧仍在百老汇热演,这也开创了中国首次与百老汇同期上演同一剧目的先例。

  曾经执导了《九三年》的汪遵熹被特邀为该剧导演,他和编剧一样,没有把全剧处理成宗教信仰的解说,而是落脚于对“怀疑”本身的思辨。正如尚利所说:“人类对安全可靠的信仰有强烈的渴求,但同时又不得不对现实中的种种症状产生怀疑,这两方面都是人类真实的体验的表现。并且,怀疑比信念需要更多的勇气,更多的精力。”

  由于该剧充满了思辨性,《怀疑》在北京的演出受到了知识阶层的推崇。导演汪遵熹被认为“准确地把握了这部充满了悖论的戏剧,以简洁的风格处理此剧,在对每个人物进行了冷静的剖析的同时,又倾注了巨大的同情”。同时,他也一反如今戏剧舞台的风气,将导演处理隐藏于演员背后,使表演再次成为舞台艺术的核心。

  剧中的女主角李野萍,也被评论认为成功表现了人物内心的分裂。而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的刘小锋、万茜加盟该剧,也是国家话剧院历史上首次外借演员。早报记者 潘妤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00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