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芭蕾舞大师罗兰·佩蒂:中芭的演员太棒了!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14:47 深圳商报

  12月8日、9日,“全球通”演出季将展现法国经典芭蕾之美,享誉世界的芭蕾舞编导大师的三部名作《卡门》、《阿莱城的姑娘》、《年轻人和死亡》将一起登上深圳会堂。

  罗兰·佩蒂:中芭的演员太棒了!

  本报讯 12月8日至9日,享誉世界的芭蕾舞编导大师罗兰·佩蒂的三部名作《卡门》、
《阿莱城的姑娘》、《年轻人和死亡》,将一起登上深圳会堂与深圳芭蕾爱好者们见面,展现原汁原味的法国经典芭蕾之美,展示大师半个世纪前的杰作。12月6日,刚刚结束广州演出的中央芭蕾舞团年轻艺术家们风尘仆仆抵达深圳与媒体见面,细述与大师结下的艺术之缘以及通过与大师合作以来的种种收获。

  市演出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深圳已经掀起这场高水准芭蕾表演的抢票热,鹏城观众正翘首以待这场精彩演出。大亚湾的法国专家听说了来自家乡的大师作品,也纷纷购票观看。

  中芭水平的提高促成了与大师的合作

  中央芭蕾舞团团长赵汝蘅在昨日的发布会上告诉记者,中芭一直希望有系统地介绍世界芭蕾舞大师来到中国,这样我们的演员能够得到锻炼,观众也能够打开视野。她希望让观众知道,除了《天鹅湖》、《胡桃夹子》等经典之作外,其实国际芭蕾舞坛上还有很多优秀的芭蕾作品,我们也需要接触和了解这些新的作品。此次《卡门》等三部经典剧目的上演,是世界一流的现代芭蕾舞大师首次与中国芭蕾舞团携手合作,也是深圳第一次展示罗兰·佩蒂的经典剧目。

  赵汝蘅介绍说,虽然早在13年前就邀请过罗兰·佩蒂大师,想请他来中芭帮助排练芭蕾舞剧《卡门》,但是大师拒绝了邀请,那时他很不了解中国。他的作品对舞蹈演员的技术要求极为严苛,《阿莱城的姑娘》尤其能够凸显男演员对激情的控制力,即便在欧洲,他也不会轻易允许哪家芭蕾舞团上演这些作品。直到2003年,中央芭蕾舞团在法国、意大利、英国等地演出《大红灯笼高高挂》之后,引起欧洲观众的好评如潮。赵汝蘅说,中芭通过这些年来不断地出访世界各地演出,自身水平的进步也吸引了世界的关注,有英国评论家认为:‘芭蕾的希望在东方。”这些表现完全打动了罗兰·佩蒂,也促成了这次合作。

  “卡门是他生命中的一部分”

  2005年,赵团长前往巴黎参加全世界芭蕾舞团团长会议时,意外地获得了81岁的罗兰·佩蒂的见面邀请。当曾经接受过法国总统希拉克和俄罗斯总统普京授勋的罗兰·佩蒂出现在她面前时,手里竟举着一面中国国旗,经了解,这是大师特地让人赶制的,这让她非常感动。罗兰·佩蒂把关于《卡门》的图书和光碟都交到了赵团长的手里,光碟片里有大师罗兰·佩蒂与他太太首演《卡门》的录像。

  赵团长说,对于大师来说,《卡门》就是他生命的一部分,是他和太太爱情的结晶。当他来到中国,中芭演员站在舞台上一边表演一边接受遴选,大师惊讶地连声赞叹:“中芭的演员太棒了,中芭的群舞是世界一流的。”经过了近3个月的磨合,法国原味《卡门》由中央芭蕾舞团搬上了舞台。她告诉记者说,大师回去后还写信过来,要演出的光碟与太太一起分享自己在中国的艺术结晶。

  “好的演员不应该拘泥于原来的自己”

  在排练《卡门》、《年轻人与死亡》、《阿莱城的姑娘》三部经典剧的过程中,大师对中芭演员的苛刻要求,让年轻的演员们非常辛苦。但是他们都表示,“尽管排得很辛苦,但排演大师的经典之作,能够丰富自己的艺术经历。”赵汝蘅说,起初,罗兰·佩蒂似乎并不给中芭演员揣摩的机会,所有的感情和动作,大师要求演员一步到位,表演一旦不符合他的要求,他就生气。同样,如果演员表演到位了,他又开心得像个孩子。

  对演员来说,参与这次的排练可谓是“过了一把瘾”。号称“第一美腿”的主演张剑昨日在发布会上谈起排练过程时笑言,第一次与国际大师合作,“他的眼神都让我紧张”,因为自己生怕达不到他的要求,对角色诠释得不好。她感慨说:“《卡门》、《年轻人与死亡》都是十分狂野的舞剧,而我又是天生文静的人,以往在舞剧中的角色也多是纯情型的,要演出卡门狂野的个性对我来说肯定是挑战”。但是她坦承,好的演员不应该拘泥于原来的自已,而是要诠释多种多样的角色,让观众感觉你已经是角色本身。她透露说为了符合角色要求,从不会抽烟喝酒的演员们还要回到家练习抽烟,生怕在舞台上表现得不够准确。同时由于大师的要求严格到苛刻,她每天回去都要对着不同时期的不同演员的《卡门》录像反复琢磨,寻找感觉。

  “从内心跳出人物的感觉”

  《卡门》、《年轻人和死亡》、《阿莱城的姑娘》女主角由朱妍、张剑、王启敏轮流主演,男主角则由孙杰、李俊、余波轮流做庄。这些享誉国际、在舞台上光芒四射的芭蕾舞明星出现在发布会现场时,个个气质清纯,非常朴实。在台下的她们表现得十分低调平和,比普通的明星多了一份亲切感。她们都认为,通过这次排练对于自己的舞蹈表现力的提高帮助非常大。张剑说,技术是可以练出来的,但是对人物的表现则需要一个用心积累的过程。李俊则表示,通过与大师的合作可以说让自己“终于懂得了表演”。28岁的朱妍是中央芭蕾舞团首席主演,曾获得过多项国际芭蕾舞比赛大奖。作为有着10年团龄的老演员,她也表示,自己在表演上有很大的进步,因为这三部剧目都要充分表现出爱的痛苦与绝望,只有“带着心跳,从内心里跳出自己的感觉。”记者何文琦 韩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28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