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奚美娟首次倾情演出 《简爱》首次搬上中国舞台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10:26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英国女作家夏洛蒂·勃朗特的小说《简·爱》自1847年出版以来就一直风靡世界文坛,作者借主人公简爱表达的爱情观——独立、平等、尊严、自信,更是令无数读者为之倾倒。有关《简·爱》的影视作品层出不穷,一再翻拍,观众耳熟能详的版本就有许多,奥逊·威尔斯和琼·芳登,乔治·C·斯科特和苏珊娜·约克等大牌明星纷纷加盟,演绎着罗彻斯特与简爱这两个人令人魂牵梦绕却魅力无穷的角色。在世界戏剧舞台上,多年以来,《简·爱》也一直是最被青睐的文学作品之一,仅在英国就有多达几十个不同的版本,而
且每年都在上演,几年前,音乐剧《简·爱》更是从伦敦西区一直演到纽约的百老汇,风靡世界舞台,斩获众多大奖,至今仍长演不衰。

  20年多前,乔治·C·斯科特和苏珊娜·约克主演的同名电影被引进到中国,经过李梓和邱岳锋配音,倾倒了无数的中国观众,伴随着几代人精神世界的成长。如今,这部被誉为全世界拥有最多读者的爱情小说,经过多年的精心策划与准备,将由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和上海非凡文化艺术有限公司焦晃工作室搬上舞台。2006新年伊始,观众将看到中国版的话剧《简·爱》。

  作为上海话剧舞台2005年的压轴大戏,《简·爱》力邀著名演员焦晃、奚美娟扮演罗彻斯特与简爱,这也是上海剧坛两位最具实力的演员首次合作。北京的魏小平和上海的周小倩联袂导演。

  焦晃奚美娟首都联袂演绎中国版的罗彻斯特和简爱

  《简·爱》自1847年诞生以来,已然成为不朽的爱情的经典象征。电影人对这个故事颇为热衷,伴随着7、8个版本《简·爱》影片的诞生,不同时期的电影人不但阐述着各自对作品的理解,也推动了这部经典名著在全球的普及。2000年音乐剧《悲惨世界》原班人马又将《简爱》搬上纽约百老汇的舞台。不管哪个版本,担任《简·爱》电影和舞台剧的男女主演均是重量级的明星,其中1944年版电影的奥逊·威尔斯和琼·芳登,和1970版电影中乔治·C·斯科特和苏珊娜·约克都是中国观众所熟悉的。此次上海话剧艺术中心也邀请了两位极具知名度和表演功力的重量级人物出任罗彻斯特和简·爱,他们分别是焦晃和奚美娟。

  焦晃先生二十多年前就被称为中国话剧舞台上的“莎剧王子”,近几年他在电视屏幕上频频亮相,尤其是在《雍正王朝》、《乾隆王朝》和《汉武大帝》中分别扮演的三位皇帝倾倒了海峡两岸的观众。前几年,焦晃主演了根据老舍先生遗作改编的话剧《正红旗下》,台湾新象文化基金会特别邀请该剧赴台北演出,台北当时掀起一阵“焦晃热”。《正红旗下》之后,焦晃一直在等待一个更有分量和艺术感染力的剧本。今年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决定将名著《简·爱》搬上舞台,制作方一致认为罗彻斯特的人选无论从形象气质还是表演功力上都非焦晃莫属,焦晃本人对这个作品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从半年前就开始推掉多部片约,全力投入。

  无独有偶,奚美娟多年前成名于话剧,近年来在影视剧上成就卓著,但这些年除了在明星版的话剧《家》中出演瑞珏外,一直没有特别吸引她的剧本和角色让有她重返舞台的激情。三年前,她偶尔重读小说《简·爱》息,她对简·爱这个人物产生了极大的创作欲望,这个想法当即得到制作方的支持,同时大家也认为她的气质和演技是扮演简爱的最佳人选。

  焦晃和奚美娟这两位久富盛名的演员,以前分属青话、人艺,合作的念头虽由来已久,却阴差阳错未能实现。这次首度携手演绎《简爱》,两人均全力以赴,力争给观众以完美的体现。

  故事梗概及有关小说

  父母早亡的简·爱生性倔强,寄人篱下的她因此被舅母送进教规严苛的孤儿院,小小年纪已饱经尊严和肉体的辛酸,但她的精神世界也因此更加坚韧。长大后她应聘来到桑费尔德古堡,成为罗彻斯特先生的养女阿黛儿的家庭教师。她眼中的罗彻斯特看似傲慢却充满魅力,而罗彻斯特也渐渐把她当作唯一可倾诉的人,这两个身份地位悬殊的人相知相爱了。就在他们的婚礼上,一个秘密被意外揭开:罗彻斯特早已结婚,妻子就是古堡顶楼小屋里的疯女人!追求自由平等的简·爱不愿作为情妇,就此逃离。在远离桑费尔德的小乡村,牧师约翰帮助她找到了一个乡村教师的职业。约翰向简爱求婚,简爱却惊觉自己心中真正爱着的还是罗彻斯特。她赶回桑费尔德,可是古堡已被疯女人烧成废墟,罗彻斯特也为救她双目失明。残垣断壁间,简·爱看到了苦苦盼望着的罗彻斯特,他们紧紧地拥抱彼此,不再分离。

  小说主要描写了简·爱与罗彻斯特的爱情。在简·爱的内心世界里,爱情应该建立在精神平等的基础上,与社会地位、财富和外貌无关,只有男女双方彼此真正相爱,才能得到真正的幸福。在追求个人幸福时,简·爱表现出异乎寻常的纯真、朴实的思想感情和一往无前的勇气。外表傲慢、内心善良的罗彻斯特,看惯了也尝够了上流社会的冷酷虚伪,来自下层社会的简·爱那纯朴、善良和独立的个性,犹如一股清新的风,重新唤起他对生活的追求和向往。

  《简·爱》是一部具有浓厚浪漫主义色彩的现实主义小说。整部作品以自叙形式写成。大量运用心理描写是小说的一大特色。全书构思精巧,情节波澜起伏,感情色彩丰富而强烈,让读者在阅读的过程中,领略到那个时代以英国为代表的西方社会的社会风貌,感受到主人公简·爱——一个受过良好教育但社会地位卑微的女子的思索和抗争,并通过简·爱曲折丰富的情感经历,体味简·爱对爱情、友情以及独立、平等、自信等的理解和实践。

  《简·爱》问世一个半世纪以来,世界各国到底有多少痴心的女读者在这个相貌平平、过早饱尝人生辛酸、但终未失去与生活搏斗勇气的简·爱身上找寻自己的影子,寄予同情,得到信心,其人数无法统计。它早已成为全世界能阅读小说的妇女必读的经典之作,千千万万的女性从女主人公简·爱身上找到了追求平等与自立的精神资源。

  时间:2006年1月2 日 ——2006年 1月 8 日 19:15

  地点:话剧中心艺术剧院

  票价: 100、180、280、380、500元

  订票热线:64730123 64734567

  时间: 2006年1月12日 —— 2006年1月15日 晚 19:15

  地点:上海大剧院

  票价Price: 100、200、300、400、500、VIP680元

  订票热线:021-63613061 021-63728701

  监制 : 杨绍林 刘玮林

  艺术总监: 焦晃 吕凉

  艺术顾问: 筱崎光正

  制作人:朱大坤 王德顺

  原著:夏洛蒂·勃朗特

  改编:喻荣军

  演出本编剧: 焦晃

  导演:魏晓平 周小倩

  主演:奚美娟 焦晃

  演出:上海话剧艺术中心——人艺

  上海非凡文化艺术有限公司焦晃工作室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3,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