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大型舞剧《一把酸枣》专题 >正文

张继钢自我超越 舞剧《一把酸枣》感动中国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17:56 新浪娱乐

  近日,《千手观音》的再次上演又在北京掀起了《千手观音》热,与此同时,《千手观音》的导演——编舞大家张继钢根据晋商文化创作的另一部力作《一把酸枣》,继去年在京首演后,又将在京续演晋商热潮。这也是继张艺谋《大红灯笼》之后,又一大导演通过舞剧形式反映晋商大院文化的力作。

  作为张继钢最小最宠爱的艺术新儿,《一把酸枣》是张继钢首次根据个人生活体验
,运用他所熟知的家乡题材进行创作的大型舞剧,作品渗透了他个人对山西文化、晋商文化独特深刻的体验。

  据演出方介绍,如果说《千手观音》体现的是张继钢艺术创作工于精湛、雕琢精美的一面,表现了一个艺术大师严谨的创作态度和艺术创新力,那么《一把酸枣》则从情感着笔,渗透了张继钢本人的成长经验和乡土情结。而相比另一部反映晋商大院文化的舞剧《大红灯笼高高挂》,两者都继承了大院文化独有的视觉符号,却有着截然不同的创作视角。

  《千手观音》万人追捧 《一把酸枣》感动中国

  《 千手观音》中一群聋哑残疾人千手合一、精湛的舞技再现了敦煌壁画中的美丽传说,体现了中国传统舞蹈艺术新的水平和突破。《千手观音》所到之处引起阵阵轰动,而其大导演张继钢虽然保持低调,却同样不得不曝光于媒体镁光灯下。

  自《千手观音》后,张继钢并没有为荣耀和光辉遮蔽不前,而是忙于发挥艺术能量,继续自己的艺术探索。《一把酸枣》作为华夏文明看山西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正是在山西文化再发现浪潮中张继钢获取的新的艺术灵感。

  舞剧《一把酸枣》继承了《千手观音》的艺术特征,继续通过舞蹈这一表现形式对晋商文化主题进行阐释,作为无国界的语言,舞蹈有国际语言之称,也因为此,《一把酸枣》刚刚出炉,就引来一大批国际演出代理商纷纷前来观演。

  由于生于斯长于斯,张继钢对山西文化有着独特的个人感知和记忆,这些记忆的碎片在《一把酸枣》中通过酸枣这一叙事线索被串联了起来。因此,相比《千手观音》,《一把酸枣》的叙事性更强。如果说《千手观音》是张继钢把模糊的、平面的、碎片的敦煌壁画重新梳理,进行复原复活动态展示的结果;《一把酸枣》则是张继钢尝试把自己生在山西、长在山西的全部生活体验通过舞蹈故事化的方式,通过凄美的爱情悲剧诠释的结果,因此在剧中充满着晋商时代大红灯笼高挂的大院、古道西口的落日黄昏、驼铃叮当的商人队伍、活力充盈的商界学徒算盘舞、欢庆热闹的团扇舞以及最富浪漫想象和色彩感的酸枣林等更为深刻丰富的场景。

  演出方称,余秋雨曾言抱愧山西,为一段被遗忘的山西历史内疚,而张继钢这次则在进行一次文化补救,以《一把酸枣》这样一部浸满晋商文化内涵的舞蹈巨作诠释山西,以自己对于山西的全部印象感动中国。

  张继钢PK张艺谋 酸枣和灯笼各自解读大院女人

  同样的大院、同样宏大的场面铺陈,同样夺人眼目的舞台色彩,舞剧《一把酸枣》继承了《大红灯笼》夸张渲染的表现手法。 在张艺谋的创作中,色彩最富象征意义,《英雄》中漫天飞舞的红色、一袭飘零的白色和铺天盖地的绿色就是最好的证明。而《大红灯笼》则以一个红字,用灯光诠释了张艺谋对晋商大院文化、大院女人的特有感观。评论界认为,张艺谋的《大红灯笼》是用电影的手法拍舞剧,沿用了典型的“谋氏风格”,摄影出身的张艺谋善于通过放大突出舞台局部,通过大肆渲染的方式强华对观众的视觉冲击力。而国际大导演的视野,也使得张艺谋在创作时,无论《图兰朵》还是《大红灯笼》都融入了一种先外后内的创作态度,更能迎合国际艺术界的审美品味。

  而舞蹈演员出身的张继钢,则更注重从舞蹈本身进行深度发掘和经验积累。同样反映晋商背景、大院文化下女人命运的《一把酸枣》,虽然也有大红灯笼高挂的恢宏场景,也有红衫和红袄翩翩起舞的山西女子群舞,但却不以色彩诠释晋商文化,舞剧选择了山西地理物产风貌上最普通最常见也最特殊的物的形式——酸枣,作为投射山西晋商文化的一个载体。

  车过娘子关,人们能看到最多的植被,就是一片一片的酸枣林。山西人最引以为豪的特产,除了甘醇尽美酸到心底的山西醋,就是漫山遍野的酸枣。张继钢不仅选择了这一最能体现山西自然景观和特色的酸枣作为故事线索,还将酸枣作为剧中女主角的姓名。一枚酸枣,构成了张纪纲思索山西文化,反观大院女人的全部注解。酸枣是定情之物,酸枣又是一个悲剧,酸枣不仅含在口里,而且溶化在骨子里,酸枣是所有漫漫古道上晋商女人的缩影。酸枣抗旱,具有顽强的生命力,就像山西女人面向黄土生生不息的顽强性格;酸枣甘甜与辛酸并具,就像晋商女人在漫漫西口古道盼得郎归的艰辛岁月,也像山西女人对男人经商成功衣锦还乡后大红灯笼高挂甜蜜生活的无限憧憬。一把酸枣,是一剂毒药,将无数走西口的痴男怨女分离;一把酸枣是幸福,是无数山西女人苦尽甘来的想象。

  如一位评论家所言,只有土生土长、骨子里都渗透满山西味儿的张继钢才能号准晋商文化的脉。大院文化不是大红灯笼高挂时的辉煌红色瞬间,而是犹如品尝一把酸枣时的全部味道——酸甜并具,苦尽甘来,而更多的时候却是悲剧和酸涩。用酸枣而不是用色彩去诠释晋商文化,去诠释大院女人,张继钢掀开了晋商文化表面大红大绿的衣袖,把握的是晋商文化大院女人灵魂深处跳跃不定的脉搏。

  时间:2006年1月19日 19:30

  地点:人民大会堂

  票价:VIP/800/580/380/280/180/50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