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俄罗斯古巴艺术团来京演出专题 >正文

俄罗斯库班哥萨克国立模范歌舞团简介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12:08 新浪娱乐

  俄罗斯库班哥萨克国立模范歌舞团以其出色的艺术创新和高超的技巧获得了整个欧亚大陆和诸多国家的认可。他们的演出在美国、日本、中国、澳大利亚、墨西哥、法国、德国、意大利、西班牙、挪威、越南、朝鲜、韩国、比利时、保加利亚、瑞典、英国、波兰、罗马尼亚、捷克斯洛伐克、摩洛哥、葡萄牙、蒙古等国家引起了热烈反响。库班哥萨克歌舞团曾获得1976年和1984年全俄罗斯民间歌舞大赛冠军以及众多国际性民族音乐和舞蹈比赛的大奖。库班哥萨克歌舞团的历史可追溯到1811年,前身是1920年以前的哥萨克军乐合唱团,主要
在教堂为公众演唱圣歌和哥萨克民间歌曲。库班哥萨克歌舞团主要作品的来源是库班哥萨克的乡村歌谣,并由该团的艺术指导——俄罗斯、乌克兰及阿迪格自治州功勋艺术活动家、俄罗斯国家奖获得者——维克多·G·扎哈申科整理。该团的节目还包括许多高水准的精彩舞蹈,这些舞蹈都是由该团首席编舞、俄罗斯、乌克兰和共和国人民艺术家库班创作。许多著名的音乐家、作曲家、艺术家以及国内外媒体都对该团的表演给予很高评价,俄国著名指挥家、前苏联人民艺术家伏拉迪米尔·N·米尼称该团是“国家的精神财富”。日本的乐评家称赞他们是“俄罗斯艺术的奇迹”,东京《朝日新闻》把他们与著名的圣彼得堡国家爱乐交响乐团和莫斯科大剧院列为同一水准的艺术团体。

  历史悠久

  库班哥萨克歌舞团萌芽于1810年,当时库班哥萨克军队的牧师库班·罗森斯基向F·布尔萨科将军申请建立了一支军队合唱团。在一百多年的时间里(1811-1921),库班军队合唱团一直承担着一个光荣的使命——在俄罗斯南部点燃艺术的星星之火。他们是整个库班哥萨克地区

传统文化的骄傲。这支合唱团参加各种宗教活动、名流聚会和假日庆典,并长期在音乐会上演出。该团的代表作包括D·波特尼亚斯基、M·贝雷佐夫斯基、M·洛沃夫等人的教会音乐作品,格林卡、达尔果姆斯基、柴可夫斯基、舒伯特、莫扎特、舒曼等俄国国内外著名音乐家的古典音乐作品,以及由M·白比克、A·比格戴、G·Kontsevich等人整理的
乌克兰
和俄罗斯民间音乐作品。

  1921年,由于社会动荡和国家的经济困境,军队合唱团的活动被迫中止,但人民依然有表达艺术情感、美学思想和爱国热忱的需求。库班哥萨克合唱团在1936年应运而生,1938年又合并了另一个舞蹈团,称为库班哥萨克国家歌舞团。新的歌舞团将推广优秀民族歌舞作为首要任务。

  库班哥萨克歌舞团的首席艺术总监G.kontsevich对歌舞团的重生感到无比激动,“毫无疑问,她的未来是光明的,这个高水平的艺术团体将放射出星辰般的光芒,照亮库班的大地。时间证明了他的话,如今,库班哥萨克歌舞团已经成为俄罗斯最优秀的艺术团体之一。

  特点:合唱队、舞蹈队和乐队和谐统一

  库班哥萨克歌舞团由合唱队、舞蹈队和乐队三部分组成,这一形式和他们不断创新的指导方针早在1968年就已确立。1971年,他们参加了保加利亚民间艺术节并获得了国际级的声誉。从1974年起,库班哥萨克歌舞团的艺术总监由维克多·扎哈尔钦科担任。他出身于库班哥萨克当地的乡村,毕业于新西伯利亚音乐学院,以勿庸置疑的艺术天赋投身于音乐事业,一直孜孜不倦地从事民间音乐的搜集和研究工作。他为库班哥萨克歌舞团确定了此后二十多年的艺术信条和处世原则,他是俄国人民对历史的记忆、对未来的希望和对艺术的渴求的见证者。

  俄国著名哲学家NABerdyayev说:“人通过确定他的民族性而成为人类,……不是一个抽象的人,而是一个民族的人。”库班地区的领导者Nkondratenko说:“对我们所有人而言,俄罗斯不象一件衬衫那样可以随意更换,她和我们象灵魂与肉体一样不可分割。”那么,正是那些传统的歌谣、故事、服饰、习俗以及扎根于俄罗斯人心灵之中的俄罗斯之魂,正是他们承载着“一个民族的神秘”。“在我们祖先的歌谣中,”维克多·扎哈尔钦科说,“深埋着一个不灭的基督徒的精神,那是我们的人民对爱,对美好,对和平,对和谐的向往,以及对我们的罪孽的认知和忏悔。”

  库班哥萨克的民间歌舞文化来源于斯拉夫文化(俄罗斯和乌克兰)的一个分支,它在北高加索地区与当地的切尔克斯克文化融合形成了独特的库班哥萨克文化。库班哥萨克人是俄国的东正教农民和战士,注定要保卫俄罗斯的北方边界。他们的忠诚、道德理想、大无畏精神和英雄主义,以及他们的凝聚力,和他们的歌曲一样,诞生在他们一世的誓言中:“为忠诚,为自由,为祖国而战斗!”

  这些歌曲洋溢着横扫千军的气势,在部队行进中歌唱,无论步行还是骑马都非常适合。库班哥萨克歌舞团的服装借鉴了了切尔克斯克人的传统服饰,而他们的歌曲和舞蹈则受到高加索山民传统的影响。

  如今,合唱团的舞蹈队(其首席编舞被授予俄罗斯、乌克兰艺术活动家称号)以优秀的技巧、对传统舞蹈的真实再现和对民族特点的忠实表现而自豪。

  库班哥萨克歌舞团的代表作品源自库班省乡村地区的哥萨克歌谣,由艺术指导维克多·扎哈尔钦科进行整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