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纪念安徒生诞辰 芭蕾《卖火柴的小女孩》将上演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10:22 《环球》杂志

  今年正值丹麦著名童话作家安徒生诞辰200周年。北京舞蹈学院附属中等舞蹈学校特意重新排演了圣诞芭蕾舞剧《卖火柴的小女孩》,并于16日在中国剧院隆重上演,以此表达对安徒生的深深敬意,也为京城百姓带来岁末的圣诞大礼!

  芭蕾舞剧《卖火柴的小女孩》创作于1978年。这是安徒生的唯一一部改编成芭蕾舞剧的作品。在改编过程中,曾经得到了著名作家、安徒生童话的权威翻译家叶君健先生的悉心指
导,著名华裔作曲家黄安伦先生创作了《卖火柴的小女孩》(作品第24号)的音乐。当年声誉卓著的英国芭蕾舞大师玛戈·芳婷曾在看过演出后,称赞舞剧不仅编得好,而且跳得好,并决定将其中的一部分放进她的自传片中。

  此次重排此剧,中国歌剧舞剧院交响乐团进行现场演奏;总编导是我国著名舞蹈编导家张建民,编剧是张敦意;我国著名指挥家、“当今乐坛最受瞩目的著名指挥家之一”的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常任指挥--李心草是此次演出的乐队指挥。

  本次演出除舞剧本身外还包括精品剧目《小夜曲》、《天鹅湖》三幕双人舞、《黛安娜和安克迪》双人舞、《西班牙 霍塔》、《维瓦尔第印象》的表演,共四天六场(2005年12月16-19日,包括19号白天2场),其中18、19号四场的票已全部售空。参与主演的小演员们都是国际、国内芭蕾舞比赛的获奖者,其中小女孩的扮演者--曹舒慈已经是小有名气的芭蕾新星了。

  北京舞蹈学院附属中等舞蹈学校是一所国家级重点艺术中专。始建于1954年,也是我国创建最早的职业舞蹈学校,迄今为止已有50多年的历史。自1979年以来,先后在莫斯科、瓦尔纳、大阪、巴黎、赫尔辛基、洛桑、上海等国际重大舞蹈比赛中,学校学生获得50多块奖牌,在国内的各种舞蹈比赛中都曾荣获了多项殊荣,无愧于中国“舞蹈家摇篮”的称号。(王洁明)

  附主要演员简介:

  曹舒慈--2003年7月参加第七届《桃李杯》全国青少年舞蹈艺术大赛获少年组女子金奖;2004年7月参加保加利亚第21届瓦尔纳国际芭蕾舞比赛获少年女子三等奖,新闻一等奖;2005年5月与中央芭蕾舞团合作,参加芬兰第五届赫尔辛基国际芭蕾舞比赛获少年组女子金奖;2005年6月与中央芭蕾舞团合作,参加全国第二届CCTV舞蹈大奖赛,获芭蕾舞组二等奖。

  何晓宇--2003年7月参加第七届《桃李杯》全国青少年舞蹈艺术大赛获少年组男子金奖;2004年6月参加上海第二届国际芭蕾舞比赛获少年组鼓励奖。

  张思园--2003年7月参加第七届《桃李杯》全国青少年舞蹈艺术大赛获少年组女子二等奖;2004年6月参加上海第二届国际芭蕾舞比赛获少年组鼓励奖。

  闫夏萌--2003年7月参加第七届《桃李杯》全国青少年舞蹈艺术大赛获少年组女子三等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5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