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情感先锋话剧《天上人间》演职人员介绍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14:14 新浪娱乐

  演职员简介

  木头 《天上人间》编剧、导演、主题曲、插曲词作者 本名尹韬

  中央电视台《东方时空》“百姓故事”栏目的编导、业余戏剧爱好者。《天上人间》为其编剧、导演、投资的话剧处女作,写作花了两年时间,前后修改了十二次才进行了首演。曾经有一次在修改剧本之后,因为投入太多情感和思考,尹韬不能自已,放声痛哭。除了排练和演出,尹韬还
特别注重剧组的关系和学习气氛,虽然剧组里的各个演员和工作人员都来自不同的单位,但《天上人间》剧组却经常组织各种观摩话剧、演出和体育锻炼的活动,让这个民间剧组成为了一个非常团结、融洽的集体。2005年4月30日至5月9日,尹韬编剧、导演、投资的第二部话剧作品《死于1942》在北京海淀影剧院上演10场,尹韬以个人存款支付了所有演职员劳务和部分制作费用,共计16万元。

  王全有:“董永”扮演者

  中国评剧院 生角演员 代表作品《秦香莲》、《离宫怨》、《香妃》、话剧《赵氏孤儿》,影视剧《亮剑》、《七侠五义》、《英雄无泪》、《快嘴李翠莲》、《水浒》

  十四、五岁考入北京评剧团开始学戏,十八岁正式开始随团演出。在唱腔上有天赋,对唱词、节奏和起伏处理细腻,在学校就被老师称赞“声情并茂,有韵味”。多年从事舞台和影视演出,积累了丰富的表演经验,但始终认为“艺无止境”,愿意不断学习新的东西,接受新的挑战机会。

  在《天上人间》一剧整个排演的创作过程中,非常认真用心地把剧本吃透,细致琢磨人物的一举一动,对每一个细节都精心设计,又是比较成熟的演员,因此很快就进入较佳的感觉,以放松、自然、幽默的状态塑造了一个非常受观众喜欢的“董永”,被一些网上的戏剧论坛认为是当年戏剧舞台上最出色的男演员之一。没接《天上人间》戏的时候有点顾虑,因为观念上不太接受很多所谓的先锋小剧场话剧,本身还是喜欢写实的、传统的、经典的话剧。但看过《天上人间》剧本之后,觉得很吸引人,无论是语言风格还是“一桌两椅”的戏曲形式都特别有意思,想表达的事挺大,但还能让人明白,在生活化方面和评剧有相似之处,感觉肯定能搞出点不错的东西。认为《天上人间》最精彩之处在于剧本和台词,是实实在在下功夫写出的东西,语言淋漓尽致又贴近生活,之所以受到大家喜欢,是因为特别直接,雅俗共赏。 也因为《天上人间》,王全有被大导林兆华相中,出演了人艺版《赵氏孤儿》中的晋灵公一角。

  唐禾香:“灰姑娘”扮演者

  中国京剧院演员,

  主演戏曲作品:《红娘》、《昭君出塞》、《穆柯寨》、全部《佘赛花》等。

  主要影视作品:《走向共和》、《五月槐花香》等。

  自幼随父母学习京剧,毕业于中国戏曲学院,现在中国戏曲学院研究生班学习,2005年中央电视台青年京剧演员电视大奖赛金奖获得者。2002年《天上人间》首演时饰演“七仙女”一角,2004年开始,偶扮七仙女偶扮灰姑娘。

  李剑:“王子”扮演者

  北京京剧院梅兰芳剧团 老生演员 代表作品《四郎探母》《洪鬃烈马》《空城计》9岁开始学习戏曲。因毕业于北京戏校的父亲支援边疆后在宁夏剧团工作,因此自小对戏曲表演感兴趣,是在戏台的前台后台上长起来的。17岁考入中国戏曲学院表演系,毕业分配到北京京剧院青年团。在最初决定自己专业时,父辈曾告知此行要吃苦,规矩多,成才难,但至今依然坚定自己选择,义无返顾、毫不后悔,在慢慢积累、越学越深的过程中心里更加有底。虽然外界诱惑颇多,不少人劝其“趁着年轻干点别的,挣点钱”,但始终认为只看眼前是一种浮躁和短见,做一件事要有信心、理想和目标。

  从上大学时就对话剧表演很感兴趣,愿意热情参与,并非想转型,而是觉得对自己的表演能有所丰富和提高,当初答应参演《天上人间》,就表示不计报酬,只愿一起把事情做好。在《天上人间》一剧中,一人兼具王子、老树等多重性格和身份,感觉很有挑战性。大学老师在看过演出之后,发自肺腑地说:“咱老师跟你不隔心,除了戏曲,这也是发展的一条道路。”自演出之后,感受和启悟颇多,希望在不断的舞台实践摸索中同时培养自己的艺术创造力和一颗平常心。认为京剧固有的表演方式也需要有所突破,才能够更好的吸引和感染观众。同时感觉《天上人间》的运作模式也将成为一种趋势,打破院团界限,采取剧组制,更有利于艺术和市场的发展。

  陈虹菁:“七仙女”扮演者

  北京曲剧团演员

  主演戏曲作品:北京曲剧《北京人》、《茶馆》、《啼笑因缘》。话剧《思凡》等

  砼:

  担任《天上人间》主题曲和插曲的作曲、演唱和部分配乐,以及话剧的音乐、音效设计;业余音乐创作人

  本职是房地产开发公司的工程师,因为酷爱音乐,一直坚持在业余进行大量创作。从86年创作第一首作品至今,18年的时间共创作了七、八十首音乐作品。除了个别被中央电视台采用,大多数都未经发表。从早期的校园歌曲、流行歌曲到后来的摇滚、另类音乐,尝试过各种风格的创作,摸索中逐渐树立起博采众家之长、又独具自己特色的音乐风格,正在为自己的个人音乐专辑做准备,属厚积薄发、十年磨一剑之人。

  和《天上人间》的编剧、导演木头,是多年的好友及合作伙伴,1988年二人还都在上大学的时候,就曾和几个志同道合者共同组建乐队,当时砼担任乐队主唱。乐队解散后,二人还经常合作创作音乐,木头写词,砼作曲。在木头创作《天上人间》的整个过程中,砼也一直给予了很大支持,并为《天上人间》创作了音乐。《天上人间》的主题曲《再道一次珍重》和插曲《爱情战场》深受观众喜爱,有人当时在剧场被音乐感动得掉泪,不少人在看完话剧之后就已经能哼唱其旋律。 砼个人非常喜欢《天上人间》,看了数遍,几乎能全剧背诵,认为其思想深刻,剖析人性,在形式和内容上比较自由,没有什么宗派和束缚,和自己的创作态度很契合。希望能够借鉴《天上人间》的成功经验,和木头在艺术创作方面“殊途同归”。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