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相声瓦舍”团长访问北京 笑谈两地相声区别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14:39 竞报

  ●来京参加相声小品大赛 ●台湾“相声瓦舍”团长昨日笑谈两地相声区别

  台湾相声是火车内地相声像轮船

  “传统的相声像是造轮船、飞机,而台湾相声则是造火车的思考方式,每个段子都是可以拆下来的。”昨天,赴京参加“立白杯”2005年北京相声小品邀请赛的台湾相声瓦舍的
“黄金搭档”冯翊纲与宋少卿,谈起台湾相声与祖国大陆相声的不同,打了一个很形象的比喻。

  两地区别传统相声在台湾无法生存

  由冯翊纲与宋少卿两人挑大梁的

相声瓦舍是台湾最受欢迎的相声表演团体,他们表演的相声剧,在台湾可以达到每年演出100多场、场场爆满的地步。而二人的演出光碟每次推出都能打入华语流行排行榜,与流行音乐相抗衡。

  “我认为台湾相声彻底不同于大陆相声,如果一定要尊奉百年来相声的表演,那么它在台湾根本无法生存。”相声瓦舍创办人兼团长冯翊纲表示,相声瓦舍的作品表演成分比较多,而且在两个小时的演出中,他们所讲的段子,都会用一个主题串起来,有着较强的戏剧成分。

  据冯翊纲介绍,他们的作品中有不少针砭时弊的,而这种与老百姓现实生活极为贴近的内容,为他们赢得了大量的年轻观众。据悉,目前台湾相声的观众群85%以上都在20至30岁之间,并且文化程度都在大专以上。

  相声之外一个当老师,一个做导演

  除了说相声以外,冯、宋二人还各有一摊事。身为戏剧艺术硕士的冯翊纲要为台湾多所大学授课,宋少卿则活跃于电视界,担任多部MTV的导演。在采访中一直懒洋洋的宋少卿虽然话不多,但一张嘴就叫人笑喷。他说,相声瓦舍的作品都是两人关在屋里聊出来的。

  这时,坐在一旁的冯翊纲适时地现场秀了一把两人的默契,假装不服气地问:“我们写作品,开电脑的是谁?”“是你呀。”“那打字的是谁?”“还是你。”“那又是谁把写好的作品打印出来?”“是打印机呀。”宋少卿一脸无辜地飞快回答到,引得全场一片笑声。

  北京之行

  以文会友,吃特色馆子

  这次赴京参加北京相声小品邀请赛,冯翊纲和搭档宋少卿将带来《外语教授》,表现民众为迎接奥运学外语的喜悦心情。对于此次参赛,冯翊纲告诉记者并非为了得奖。“重要的是以文会友,大陆和台湾的文化交流不能停止。”

  冯翊纲说,自己对北京挺熟的,“我1991年第一次来北京,还在路边租了一辆自行车骑了3天,屁股都快坐穿了。”一说起北京,冯翊纲就显得美滋滋的,“我到北京就是来吃喝、交朋友的,有时候一住就是一个月。”这种吃喝,不是上高级饭店,而是在北京朋友的带领下,钻小胡同找那些特色的馆子吃。“这也是在体验生活积累素材哟。”冯翊纲不忘为自己的

美食之旅找点“借口”。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81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